无障碍说明

首登省级运动会 黑龙江试点推动陆地冰壶发展

冰壶不在冰上玩应该怎么玩?中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陆地冰壶。日前,黑龙江第十四届省运会陆地冰壶比赛落下帷幕,比赛共设成年男女、青年男女和混双5个单项。这是本届黑龙江省运会唯一的增项,也是陆地冰壶首次进入省级运动会。比赛采用单循环制,每场8局,共吸引了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鹤岗、鸡西和黑河市等代表团的74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陆地冰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冰壶项目的推广品,陆地冰壶在场地尺寸上是传统冰壶的缩小版。传统冰壶场地长45米,宽5米,陆地冰壶赛道一般长24米,宽3.8米,大本营直径3米。陆地冰壶所使用的壶也比传统冰壶小了不少,陆地冰壶周长不少于69厘米,而传统冰壶的周长一般为91.44厘米,高11.43厘米,重量约在17.24-19.96千克。目前陆地冰壶已经进入第二代产品,赛道的主要成分是高分子聚乙烯材料,通过在表面洒上特制的润滑剂,使冰壶在上面能够滑行,在滑行和稳定弧线方面都接近于传统冰壶运动。尽管目前的技术尚不能支撑运动员做出传统冰壶运动中的刷冰动作来对冰壶的前行线路进行调整,但研发仍在进行。

“这是黑龙江在陆地冰壶项目上的首次尝试,赛后我们进行了综合评估,各方反映很好。”黑龙江省体育局竞体处副处长曲强表示。作为传统冰壶项目运动的创新与延伸,黑龙江省运会从陆地冰壶赛制安排、竞赛组织、运动员选材与适应性等进行了有益探索,反向反哺助推传统冰壶项目发展。此次比赛的另一个革新之处在于参赛队员资格,《陆地冰壶设项通知与补充通知》将参赛资格由原有的“已注册的传统冰壶运动员”改为“符合黑龙江第十四届省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鼓励倡导吸引夏季项目运动员代表各市地,真正跨项跨界参加陆地冰壶比赛。参赛队伍中鸡西市队运动员便是由速滑项目跨项而来。

陆地冰壶技术门槛低、上手快、体能消耗较小,其规则、战术安排和部分技术等与传统冰壶高度近似。据曲强介绍,对传统冰壶项目运动员而言,陆地冰壶是创新填补夏季非冰期的重要辅助训练手段,在包括动作记忆、战术配合、模拟擦冰等方面效果尤显,可以丰富训练趣味性,提升运动员场上竞赛注意力。

陆地冰壶设施器材铺设拆解简单且可移动,可部分缓解专业冰壶冰场数量不足的问题。从高标准的冰面走下更便于将冰壶“送”到普通百姓身边,一解推广难症。冰壶运动的普及发展、参与者的增加对冰壶项目扩大选材面、提升竞技水平和冬夏深度融合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等均有极大意义。中国冰壶协会表示,下一步将在南方没有天然冰雪季节的省市推广这项运动,将给予开展单位政策和技术上的大力支持与扶持,力争在未来一年内在更多省份开展。据悉,2019年在山西举办的全国青运会已经增设了陆地冰壶项目。目前中国冰壶协会正在进行冬运会群众项目的调查研究,制定陆地冰壶的推广发展计划,将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力争在更多的比赛中设置陆地冰壶的群众项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