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血回眸】男篮奥运首胜还是惊天逆转 两将合砍57分

[摘要]腾讯中国篮球原创栏目《热血回眸》,重温中国男篮那些年,那一战,再度回首你是否依然热血沸腾?让我们向当年的经典战役致敬。

中国男篮1984年奥运会阵容

腾讯体育6月4日讯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男篮直到1984年才登上奥运会的赛场,在洛杉矶,球队取得了2胜5负的成绩,最终名列第10名。其中,中国队在第二场小组赛中以85-83击败法国队,取得了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首场胜利。

王立彬是当年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

比赛回顾

洛杉矶奥运会之前,中法两队曾进行过一场友谊赛,中国以3分之差输给了对手,所以双方的实力相差无几。但是中国队毕竟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加之第一场就以49-97大比分惨败给东道主美国队,情绪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法国队一上来就先声夺人,一度取得了14分的领先优势,不过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没有放弃,他们抱着必胜的决心一分一分地往回追,在比赛仅剩下9秒钟时,中国队已经以84-83领先1分。

此时法国球员开始采用犯规战术,由于全队犯规数已满,所以只要犯规中国队就将获得罚球的机会。吕锦清站在了罚球线上,现场球迷都屏住了呼吸,主教练钱澄海更是眉头紧锁。在巨大的压力下,吕锦清两罚一中,法国队欲做最后一搏,他们将球长传到篮下,但是未能完成空中接力,比赛时间到,比分定格在85-83,中国队艰难获胜。

所有球员都抱在一起,钱澄海更是与吕锦清尽情欢呼,全场不断高喊着“China(中国)”“China”。这场比赛,李亚光和王立彬合力砍下57分,其中李亚光得到全队最高的31分。

李亚光当年是头号得分手

历史意义

这场胜利得来的确太不容易,本来中国队应该有两名天才中锋参加这届奥运会的,其中一人便是大名鼎鼎的宋涛。宋涛身高2.08米,弹跳异常出众,20岁便入选了国家队,后来又被亚特兰大老鹰队选中,但是他却因病错过了洛杉矶奥运会。还有一人叫韩鹏山,身高达到2.17米,能快攻,能投三分,被很多东欧教练所看好,名噪一时,可惜在奥运会开始前他忽然猝死,年仅24岁,韩鹏山的过世让钱澄海失声痛哭。

试想,如果有宋涛和韩鹏山在,中国队或许在那届奥运会上就已经小组出线,不过,首次站在奥运会赛场就战胜法国取得首胜,中国队已取得突破,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此后,中国队相继输给加拿大、西班牙、乌拉圭和巴西,再战胜埃及,最后以2胜5负排在第10名。

吕锦清(右)84年奥运会时与斯特恩

男篮阵容

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篮的阵容是:王海波、吕锦清、黄云龙、郭永林、匡鲁彬、嵇照光、李亚光、孙凤武、王立彬、刘建立、胡章保、张斌。(注:图片中左上起:刘建立、张斌、黄云龙、胡章保、王海波、王立彬、稽照光;左下起:吕长新(教练)、钱澄海(教练)、李亚光、郭永林、匡鲁彬、吕锦清、孙凤武、柯轮(领队))

这批球员中,很多人仍然活跃在中国篮坛。王立彬是中国篮协副主席,匡鲁彬长期担任中国女篮领队,吕锦清现在是北京农商银行俱乐部总经理,张斌在深圳新世纪队任助理教练。

另外,李亚光率领中国女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亚军,如今在重庆体育局担任副局长。孙凤武也在2012年率中国女篮取得了伦敦奥运会第六名。

(紫薯)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