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郑智曾被两任主帅放弃 中国足球最需这种坚持

马德兴

一份迟到的荣誉

就在国足出战泰国队、郑智代表国足参加第100场国际A级赛的前一天,在韩国,比郑智小9岁、1989年出生的寄诚庸在韩国队对阵波斯尼亚队的比赛中第100次代表韩国队出场,跨入“世纪俱乐部”行列(国际足联成立的、由代表国家队出场满100场的球员组成的一个荣誉性俱乐部)。其实,郑智早应迈入这个俱乐部。

郑智在38岁才完成自己的国足百场

从1998年被时任国家队兼国奥队主帅霍顿破格从地方青年队直接选拔进国奥,记者一路见证了郑智的国字号之路。依稀记得当年郑智在昆明跟随陈金刚执教的1979/80年龄段U19国青队集训时的情景,随后他们奔赴泰国,参加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尽管没有出线,但那次是郑智第一次代表中国国字号队伍出战。或许,郑智本人都没有想到,20年后,又是在泰国,郑智完成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节点——代表国家队第100次出场。

大智在接受采访过程中,始终强调“缘分”。泰国,确实是他人生中一个有缘的国度,另一个是巴林。1999年,郑智作为1977/78年龄段国奥队最小的球员,在巴林1比2输给巴林队,结束了悉尼奥运会预选赛9强赛征途。回国后,辽宁青年队解散,郑智一度陷入无球可踢的低谷……3年后,还是巴林,为了完成国际赛事任务,沈祥福以1981年龄段国奥队为班底、召入了包括郑智在内的几名超龄球员,以国家队名义参加巴林足协组织的一个四国赛。球队在2002年12月7日3比1击败叙利亚,郑智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巴林,一个梦碎的地方,又变成了郑智梦想开始的地方。

对郑智而言,他是幸运的!而对记者来说,其实这些年来也是幸运的,不仅在现场目睹了郑智第一次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又在现场见证了郑智的第100场国家队比赛。还包括郑智所说的2004年亚洲杯无缘问鼎、2004年“11.17”天河梦碎,直至郑智成为近年来第一个当选亚洲足球先生的中国球员……

命运很多时候又是不公平的,从2009年到2011年卡马乔接手国足,郑智从国足消失了;而在佩兰下课到里皮接手国足这段时间里,郑智又一次从国足消失。消失的方式都一样:谁都清楚郑智是中国最好的中场球员,但偏偏被安排在中后卫位置上。随后,郑智便告别了国足名单。

功夫不负有心人!郑智用自己的行动,阐述了中国足球当下最需要的一种精神——坚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