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NO1樊振东又输决赛 马龙这关不过难说建王朝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2018年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进入到决赛日。在男单决赛中,中国队队长马龙4-1(7-11、11-8、11-4、11-3、14-12)战胜队友樊振东,个人第七次获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这是2016年9月的中国公开赛后,樊振东与马龙国际赛场的六连败,其中包括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决赛。21岁的樊振东依然过不了29岁的马龙这一关,樊振东建立自己的王朝日期迟迟难定。

马龙有望重返世界前三

目前樊振东积17001分排名世界第一,奥恰洛夫15815分排名世界第二,波尔15655分世界第三,许昕14935分排名世界第四,林高远14514分排名世界第五,马龙13590分排名第六。5月的中国香港公开赛,这些高手都没有参赛,6月新的男单世界排名,前几名的变化主要受这次中国公开赛的影响。

樊振东目前八个有效积分里最低的是1800分,中国公开赛是白金赛事,单打亚军积分为2025分,樊振东新的世界总分有望微涨225分。奥恰洛夫5月的香港和中国公开赛,赛前都曾报名,但临近比赛两次选择退赛,他的15815分可能会不变。马龙拿到本站公开赛男单冠军,将得到2250分,他现在只有七个有效积分,也就是说马龙的总分有望涨2250分,马龙或以15615分的总分回升到世界第三。

世界第一输球伤士气

樊振东从16岁起,就在2013年全运会男单决赛中3-4输给马龙屈居亚军。尽管樊振东的世界冠军数已经达到7个,但单打冠军只有2016年男乒世界杯1个。到上月底的世乒赛团体赛结束,马龙的世界冠军数达到21个。马龙获得两次世界杯单打冠军、两次世乒赛单打冠军、1次奥运会单打冠军,其中奥运会和世乒赛单打冠军都是乒乓球项目份量最重的冠军。

目前距离明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不到一年时间,如果樊振东未来一年内继续无法对马龙构成实质性的突破,他能否以绝对主力身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疑问。好在樊振东4月初拿到亚洲杯冠军,获得下半年男乒世界杯参赛资格。樊振东需要在这个年内最重要的单项世界大赛中,以优异的表现再次证明自己,用夺取一个新的单打世界冠军的方式为自己加油助威。

状态起伏要克服大赛经验需积累

过去一年内马龙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低迷,但他很快从低谷中崛起。进入本赛季后马龙又恢复到那场无敌状态,不论对手是谁马龙都可以将场上形势算得非常精准,对手很难突破他设计的套路和圈子。樊振东毕竟还年轻,遇到一些困难和波折,自我调节能力显得迟缓了一些。

马龙之所以十分强大,不仅是他技术全面更在于他善于用脑子打球,球路非常灵活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很强。樊振东整体实力很厚,打的基本上都是实力球,在斗智斗勇方面与马龙这样的老战士差距比较明显。樊振东需要从这些对阵马龙连续输球的痛苦中尽快觉醒,改变一些自己打球的思路和方式,在大赛关键时刻能主动进行一些调整和变化,这样才能在不断的挫折中尽快取得新的突破。(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