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低级别联赛沉浮14年 涅槃!江苏造中国足坛两大纪录

江苏足球,离不开加佳、迈特、舜天和苏宁4个关键词。作为1994赛季甲A元年的参赛队之一,江苏足球从来都难与他们的经济地位相媲美。在低级别联赛苦熬了14个赛季之后,舜天才帮助江苏足球重返顶级联赛,从2012赛季与恒大的争冠开始,才让江苏足球真正成为舞台中央的焦点人物。

为球队助威的江苏球迷

顶级联赛1年游,徘徊低级别联赛14年

94年的甲A联赛,江苏迈特是12支参赛球队之一,但那个赛季,江苏迈特是人见人欺的角色,22轮联赛仅拿到1胜8平13负的成绩,唯一一场胜利还是从当年倒数第3的吉林三星身上取得,比分是1-0。22场仅打进13个进球,却丢掉44球,以垫底的身份降入甲B。

而且那个赛季,江苏迈特更换了4个主场,南京五台山、南通体育场、徐州体育场、无锡体育场,都曾承担起江苏主场的重任。山东队那一年虽然也更换了3次主场,但在淄博和青岛,都只打了2场比赛,其余主场全部放在山东省体中心。

降级之后的江苏队,便一直未能缓过神来。从1995年的甲B,到2008年的中甲,时间跨度长达14年。95年迈特的退出,让江苏队差点从甲B降级,96年加佳接手球队,但当年就垫底降入乙级,尽管随后一个赛季,加佳成功回到甲B,但江苏足球一直在低谷徘徊。

99赛季差点再次降级后,舜天入主球队。而从舜天时代开始,江苏每年都是升级的热门,但年年都差那么一口气。2001年,球队更是在提前失去升级希望后,末轮2-4负于成都五牛,创造了震惊中国足坛的“甲B五鼠”事件。第4、第5、第6,江苏队在甲B、中甲始终徘徊在这几个名次。直到2008赛季,随着裴恩才和一大批实力派球员的加盟,江苏队一波6连胜、一波9连胜,提前7轮冲超成功、提前6轮夺冠,江苏足球时隔14年重返顶级联赛。

从配角到主角,神奇教头德拉甘助江苏足球腾飞

初登中超赛场的江苏,便在老牌豪门申花面前栽了跟头,尽管在虹口足球场,江苏取得1-0的领先,但申花逆转+终场绝杀,让江苏队品尝到了顶级联赛的残酷。2009赛季的第10、2010赛季的第11,江苏始终是一支保级球队。尽管个别场次有惊艳的发挥,但无法左右联赛的格局。

德拉甘助江苏足球起飞

2011赛季,不甘心平庸的江苏队在赛季前花大力气引援,然而赛季前4轮1平3负,足协杯也早早被中甲的松江淘汰。但解雇了科西安,请来德拉甘却成为江苏队的转折点。德拉甘的到来,让江苏队迅速腾飞,吉翔、孙可、周云等当时的小将,在德拉甘麾下大放异彩,而江苏队也在2011赛季获得联赛第4,德拉甘和吉翔分别成为最佳教练和最佳新人的候选人。

除了成绩的提升,江苏队还在那个赛季奠定了主场龙的气势,3-2拿下长三角死敌申花、4-0大胜老霸主实德,在恒大提前夺冠的情况下,更是在主场5-2击败当年的冠军,让时任恒大主帅李章洙赛后向俱乐部交上了一份千字检讨书。

场均上座率超3万,PK恒大造中国足坛两项纪录

2012赛季,江苏舜天继续腾飞之旅,第26轮主场3-2击败阿尔滨,江苏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力压恒大首次登上了积分榜的榜首位置。而第28轮与恒大的天王山之战,则创造了中国足坛的两项纪录。那一轮,南京奥体中心涌入了65769名观众,这是中国顶级联赛的上座率纪录,迄今为止无队能打破。

此外,那场比赛开场仅仅7秒钟,吉翔就为江苏队首开纪录,这是中国职业联赛的最快进球纪录,而这个纪录未来很长时间之内,都没有球员能够打破。而吉翔凭借那粒闪击进球,也获得了“7秒哥”的称号。尽管赛季的最后4轮3平1负,未能阻击恒大的卫冕大业,但中超的年度颁奖典礼上,江苏舜天则是大包大揽,德拉甘成为最佳教练、达纳拉赫荣膺金靴+MVP两项大奖,场均超过3万的上座率,则让江苏成为最佳人气赛区,同时揽下了公平竞赛奖。这是江苏足球重返顶级联赛以来,最风光的一个赛季。

夺超级杯+足协杯,苏宁入主奔向巅峰

尽管2013年初,在天体2-1击败恒大捧起超级杯冠军,成为江苏足球史上的首个顶级赛事冠军头衔。但受亚冠的牵连,让舜天在那个赛季有点浑浑噩噩,中超仅排名第13,末轮才涉险保级成功。2014赛季,尽管联赛仅排名第8,不过足协杯赛场,舜天走到了最后,然而被鲁能的麦克格文绝杀,舜天与冠军擦肩而过。

2015年,舜天几乎复制了前一个赛季的表现,中超仅排名第9,不过足协杯赛场,球队连续2年杀入决赛,而且是在半决赛复仇鲁能晋级。决赛中,面对长三角死敌申花,舜天在次回合做客的加时赛中绝杀,从而捧杯成功。相比于2013年的超级杯,足协杯则成为江苏足球57年以来的首个全国性顶级赛事冠军,而且球队也因此第2次杀到亚冠赛场。

2016年随着苏宁的入主,江苏足球终于迎来不差钱的时代。苏宁刚入主便在冬窗花费超过10个亿补强阵容,包括以5000万欧引进特谢拉打造了队史标王,以2800万欧从切尔西带来拉米雷斯。虽然在亚冠小组赛出局,但中超赛场,苏宁却一度逼得恒大手忙脚乱,只是缺乏争冠经验,导致赛季尾声阶段被恒大甩开。

苏宁球员

2017赛季,苏宁则是中超成绩一塌糊涂,不过亚冠赛场却首次闯入淘汰赛。而小组赛开局4连胜,以及拿到15个积分,都是2009赛季亚冠改制以来中超球队的纪录。尽管苏宁入主球队以来,还从未染指一项冠军,不过已经从此前在中国足球版图中可有可无的角色,到如今一跃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14年的低级别联赛沉浮,从2009赛季开始,江苏足球用不断的努力重新点燃球迷的热情,并且成为中国足坛的一支劲旅。在超级杯、足协杯之后,江苏足球冲击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联赛冠军,而这一次要等多久?

6月3日在南京我们一同领略里瓦尔多风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