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城因何钟情若日尼奥 新皮尔洛完美适配瓜帅体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曼城有望以5000万欧元的转会费签下意大利国脚若日尼奥,其经纪人桑托斯已经明确表示:“如果那不勒斯与曼城达成协议,那么球员将前往曼彻斯特。”这位才华横溢的中场球员被誉为“新皮尔洛”,被瓜迪奥拉称赞为“不可思议的中场”,那么他是否适合瓜氏曼城呢?

背景:巴西出生,意大利出道

若日尼奥出生于巴西,15岁时迁往意大利,2007年进入维罗纳的青训营,2010年外租第四级别球队桑邦尼法切森锻炼一个赛季,回归后在一线队站稳脚跟,2012-2013赛季帮助维罗纳升入意甲。2013-2014赛季上半程,若日尼奥在自己的意甲处子季中表现出色,18场联赛攻入7球,因此得到那不勒斯的垂青,于1月冬窗加盟,转会费550万欧元。

甫抵那不勒斯,若日尼奥自述:“我喜欢控球和分析比赛,通过观看学习皮尔洛和哈维那样的冠军球员来逐步成长。我观看他们的比赛,试图从中学习他们如何踢球。”而该赛季的下半程,他就完成15次意甲出场,并在意大利杯决赛中首发亮相,与球队一道击败佛罗伦萨成功夺冠。

不过2014-2015赛季,若日尼奥并没有得到主帅贝尼特斯的重用,要么在主力阵容中进进出出,要么只能踢右中场。于是他的经纪人在2015年夏天发话道:“如果贝尼特斯继续留下,若日尼奥就可能走人了。”而贝尼特斯最终选择前往皇马执教,接替贝大师的则是2008年曾在维罗纳短暂执教过的萨里。

发展:萨里体系下大放光芒

萨里成为了若日尼奥取得进步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球员本人表示:“萨里的阵型和三中场布置对我来说是根本性的,然后是他的思想,以及他的足球风格:始终追求对皮球的掌控,持续的向前施压,把对手带入我们的节奏当中,所有这些都增强了我的性格,非常适合我。他是一个伟大的老师,我非常钦佩他的比赛哲学。”

纳英戈兰:若日尼奥最难对付

2014年时,若日尼奥曾如此评价过自己的风格:“我喜欢承担更多的作用,我总是全身心的投入,多次触球,然后继续,做简单的事情。我喜欢向前,勤于奔跑,一场比赛大致能跑1.2万米。”

作为一名拖后中场,拥有出色传球能力的他善于掌控比赛节奏,因此被拿来与皮尔洛、哈维进行比较。前维罗纳总监加利表示:“他非常灵巧,知道自己的足球风格,如果要拿他和另一个人进行比较的话,我会说是皮尔洛。他没有皮尔洛那样的长传能力,但两人的足球智慧相当。”

意大利天空体育的记者弗朗西斯科-摩多哥认为:“若日尼奥在萨里或瓜迪奥拉那样的有组织的足球体系中能发挥出最大作用,最近几个赛季,他在个性、身体状况和活力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

特点:意甲最佳传球狂魔

最近三个赛季,那不勒斯连续取得意甲第二、第三和第二名,若日尼奥乃是萨里账下的关键球员。这位26岁的意大利球星在中场中路控制比赛,录得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数据。最令人瞩目的是触球和传球数据。自2004-2005赛季以来,意甲单场触球次数排名前10者,若日尼奥竟然占据前9席,第10席才是皮尔洛;纪录是他在对阵维罗纳一战创造的218脚触球!而同期的意甲单场完成传球次数的前10排行榜中,你依然能9次见到他的名字。

意甲球员单场触球次数排行榜

另一项数据显示:自代表那不勒斯首秀以来,若日尼奥的传球成功数排名意甲同期榜首,本赛季的传球和触球数同样如此。而在防守端的拦截方面,本赛季他的数据在意甲所有中场里也是排名第7位的。

作为队内最具创造力的球员,若日尼奥是那不勒斯433阵型的基石,罗马中场纳英戈兰认为他是自己遇到过的最难对付的对手:“他总是出现在密集的位置,非常近距离的传球。你很难去跟他,阻止他的发挥。因为他的转移球非常快,所以你会感到疲惫,而他甚至都没有移动他自己。”

未来:得瓜帅青睐,适配曼城体系

瓜迪奥拉曾公开表示今年夏天曼城需要寻找亚亚-图雷的替代者,但若日尼奥不是一模一样的替身。他不像亚亚-图雷那样拥有向前和射门得分的欲望,要知道他一共只为那不勒斯打入2个意甲进球,而且都是在本赛季。身体上,他也没有图雷那样强壮。事实上,若日尼奥是费尔南迪尼奥的长期替代者,巴西后腰如今已经33岁,本赛季的出场时间在曼城所有外场球员里排名第三多。

本赛季欧冠小组赛,若日尼奥已经与曼城有过两次交锋。瓜迪奥拉对萨里的这支那不勒斯有着深刻的印象,称其为“杰出的球队”;去年10月率队2-1击败对手后,他又表示“这是我职业生涯最自豪的一场胜利。”这是极高的礼赞。

若日尼奥对阵斯特林

而一个月之后,在曼城4-2战胜那不勒斯之后,瓜帅又用“不可思议”一词来形容若日尼奥,后者的回应是:“收到赞美总是好的,但当赞美来自一位非常重要、赢得过很多冠军的主帅,那是非常特别的。他是一个全球偶像,我所能做的就是感激。”

若日尼奥是一位需要特别的阵型和体系才能绽放自我的球员,曼城看起来非常适合他。前意大利国家队主帅文图拉去年解释没有征召若日尼奥的原因时说过:“在我们的424阵型里没有他的位置”,但在曼城,这不是问题,因为瓜氏曼城主打的就是433阵型,瓜帅喜欢就是皮尔洛、哈维类型的后腰。

更多的质疑来自他能否适应英超,而今年早些时候被问到这一话题时,若日尼奥的回答是:“我认为我能适应。这取决于我周围的其他人。我需要和我拥有相同性格的队友。很多英格兰球队都踢着这样的足球:地面传球,快速转换,高位逼抢。如果其中某一支球队想要我,我就能适应。我的足球方式不是通常的那种。”由此可见,若日尼奥对于自己立足英超信心十足,显然,报价5000万欧元求购他的曼城和瓜迪奥拉也是这么认为的。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