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里瓦尔多:我在巴萨是世界最佳 父子同台堪比世界杯夺冠

文/应虹霞 发自上海

激昂悠扬的桑巴舞曲中,里瓦尔多沿着世界杯“大道”拾阶而上。依然瘦长的双腿,标志性的内扣步法,走得有些摇摆,一如从前。

2018年6月1日,座落于黄浦江畔的里瓦尔多足球博物馆,迎来了他的主人—— 2002年世界杯冠军主力成员、前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是应邀前来参加“超级企鹅名人足球赛”的。

毋庸置疑,他将代表国际传奇队上场。他的名字,就是一个传奇。【

里瓦尔多——桑巴足球的一代大师

巴萨,世界足球先生,最美好的回忆

腾讯体育:你的身材一直保持得非常好。

里瓦尔多:外表上我可能基本没有改变,就是头发少了一点(笑)。

腾讯体育:你在巴塞罗那时拿到了世界足球先生,对巴萨有何回忆?

里瓦尔多:如果说在桑塔克鲁斯是我职业生涯非常好的一个阶段的话,那么在巴萨拿到世界足球先生,对我非常重要,也是我生命最辉煌的时刻。在那之前,我来自一个非常贫困的家族,我非常感谢上帝。

腾讯体育:其实现在也有很多巴西球员在中国踢球,比如奥斯卡。

里瓦尔多:很幸运他们能够在中国踢球,中国的职业足球发展得非常快。很多巴西球员到中国来踢球,而且越来越多,他们对中国足球的兴趣也越来越高。

腾讯体育:你呢?

里瓦尔多:当然对我来说确实也非常有兴趣。我来过中国好几次了,我在中国也有很多粉丝,他们都很支持我。如果我还年轻的话,非常愿意来中国踢球。

法国配得上98年世界杯冠军,进球靠实力也需要运气

腾讯体育: 1998年对法国队的决赛,究竟发生了什么?

里瓦尔多:这场比赛,巴西队确实没踢好。毫无疑问,法国队配得上这场胜利。我们对比赛是有信心的,也准备得很好,没想到在决赛中齐达内进了两球,这让我们很惊讶。因为齐达内很少用头球破门。我不想找什么借口,说我们没准备好,我们体力不好什么的。比赛就是这样,当对手比我们踢得好,那么输球也就不奇怪了。

腾讯体育:2002年世界杯,你总共打进了5球。你怎么看对中国队的进球?

里瓦尔多:能进决赛圈的每个球队都很厉害,进球需要实力也需要一点运气。(巴西4比0对中国)卡洛斯的第一记进球很神奇,很不可思议。然后大罗进了点球,最后小罗和我也都进了球。应该说自从卡洛斯进了第一球后,比赛对我们来说就变得更容易了。卡洛斯奠定了一个保障。

腾讯体育:职业生涯世界杯8粒进球,哪个是你最喜欢的?

里瓦尔多:其实每个进球都难,尤其是在世界杯进球。在贝利之后,世界杯历史上巴西有很多球星进球都比我多,包括1994年的罗马里奥。2002年世界杯上同比利时比赛中的那粒进球是我认为最难的,这帮助巴西队进入了下一轮。

我在巴萨是世界最佳球员,倒挂金钩是灵光一现

腾讯体育:你还记得当年在巴萨那记逆天的倒挂金钩么?

里瓦尔多:记得,确实这个进球难以置信,后来很多球迷都会跟我提到它。有时候,有些东西不是靠训练能练出来的,它需要天赋,就是灵光一现。这包括那记倒挂金钩,还是个凌空球。

腾讯体育:欧冠决赛,你看到贝尔的那个倒挂金钩了吗?

里瓦尔多:不管是C罗还是贝尔,他们的进球确实了不起,除了天赋之外还必须刻苦训练。

腾讯体育:从巴萨辗转希腊、意大利米兰,再到乌兹别克,非洲。职业生涯你最爱哪支球队?

里瓦尔多: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我的确旅行了好多个地方,享受了多种文化。每个地方的体验都不同。尤其在安哥拉和阿富汗的经历,对我的家庭,对我的生命经历非常有帮助。但最爱的球队当然是巴萨。在巴萨,是我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阶段,对我特别重要。我在那儿攻入了103粒入球,让世界认识了我。巴萨期间的我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

父子同场竞技就像拿到世界杯冠军,巴西至少进四强

腾讯体育:2015年,你曾经与儿子小里瓦尔多同场竞技。

里瓦尔多:与儿子同场踢球的意义,对我来说是无价的,就像拿到世界冠军一样。而且,我俩在比赛中都有进球。我不知道别的球员有没有这样的经历,这对我来说太激动了!希望时间静止在那一刻,永远停留在那一天。

腾讯体育:你对儿子有什么寄语?

里瓦尔多:我希望他能够做他自己,不需要做别人,在别人的阴影下生活。他的踢球风格跟我不一样,位置也不一样。我是中场,他是前锋。我希望他用自己的方式踢球,他会走得更远。

腾讯体育:俄罗斯世界杯你怎么看巴西队的前景?

里瓦尔多:作为巴西人,我当然希望巴西赢到最后。理论上巴西能从小组出线,我们是种子队,有过五次夺冠经历,应该没问题。8分之一决赛如果遇上F组的墨西哥或德国都很棘手。四分之一决赛,应该会对比利时,虽然难,我认为巴西应该还是能进入最后的四强。

腾讯体育:谁将在最后与巴西对决?

里瓦尔多:我希望是巴西对阿根廷打决赛。世界杯的每一场比赛都没有那么简单,巴西有希望夺冠,但不能出错。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