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托尔多:从未将布冯当敌人 国米像一团火会越烧越旺

文/杨昕雨 发自上海

告别足坛7年,时间的流逝,让托尔多早已淡出主流视野。但是,上海黄浦江畔,当这个高大身影再度出现在中国球迷面前时,“回忆杀”再度袭来,一次次精彩扑救,尤其是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扑出荷兰3粒点球的神奇一幕,霎时间浮现在眼前。【

托尔多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那些年,那些意大利门将。作为意式防守的最后一环,托尔多无疑是继承意大利门将优秀传统的代表人物,门线技术绝佳,反应速度惊人。虽然在布冯垄断意大利国门近20年的时间里,托尔多只能甘为替补的角色,被感叹“生不逢时”,但他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安静守护着蓝衣军团,并陪伴国际米兰走向辉煌。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托尔多回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对于目前国际米兰的现状,以及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等热点话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理解布冯离队选择,从未将他当敌人看待”

5月17日,意大利“门神”布冯正式宣布离开尤文,17年尤文传奇落幕。在布冯“垄断”了意大利头号国门近20年的时间里,托尔多只能甘为替补角色,壮志难酬,很多人称两人为“一生之敌”。但是,当我们将这个问题抛给托尔多时,他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腾讯体育:前不久布冯宣布将在赛季末离开球队了,得知消息时你是什么感受?

托尔多:我和布冯一起共事多年,和他相处是件很愉快的事。至于他的决定,年龄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已经不再年轻了,因此我也对他的选择表示理解。他是意大利门将的代表人物,曾经能和他做战友,我很荣幸。

腾讯体育:很多人说,因为布冯的存在,你一直没能成为意大利一号守门员, 并将他比作是你此生“最大的敌人”。你认同这个说法么?

托尔多:不怎么认同。首先我们年龄不同,我出生于71年,他是77年的。我和他互相尊重,而且所谓的良性竞争,对于意大利足球的发展是好事。

腾讯体育:此番来到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看到很多老朋友吧,什么感受?

托尔多:这次看到很多老朋友,特别是年轻时一起踢球的好友,感到很激动。在这支球队里面,有不少人是和我同一年代在意大利踢球的球员,包括马特拉齐,赞布罗塔,克雷斯波,西多夫和马尔蒂尼。这些都是伟大的球员,我们为了各自的球队互相竞争,同时互相尊重。

托尔多依然帅气

“国际米兰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看好中资投入”

托尔多几乎将自己的整个职业巅峰期献给了国际米兰。2001年开始,他成为了国际米兰的主力门将。2005-06赛季开始,由于年龄,34岁的托尔多逐渐被另一位传奇门将塞萨尔取代位置,但他还是以替补的身份,陪伴国米走向辉煌。

退役后,托尔多回归家庭,将更多中心向家庭靠拢。但与此同时,他也成为了国米管理层的一员,负责一些宣传类的项目。

腾讯体育:我们都知道,你将自己职业生涯巅峰期都献给了国际米兰,这支球队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托尔多:国际米兰现在对于我来说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我现在工作,生活的城市也是米兰。在国际米兰踢球的日子还是很辛苦的,因为国际米兰的球迷总是对我们有着很高的要求。

腾讯体育:如何看待中资收购国际米兰?

托尔多:2010年,我们在获得多个冠军后由于管理层的变更,球队的表现有所下降。但是现在,在新的管理层的管理下,球队重新注入了资金和热情,又重新走上了正轨。国际米兰的未来会像一团火焰一样,越烧越旺,越烧越高。

腾讯体育:如何评价国际米兰这个赛季的表现?

托尔多:赛季初表现的还不错,不过到了圣诞节之后突然有所下降。我想球员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因为要考虑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因素都有。进入前四,拿到欧冠名额,也是此前管理层的目标。

托尔多是超级企鹅名人赛国际传奇队的守门员

回忆00年欧洲杯半决赛:每一个细节我都记得很清楚

腾讯体育:2000年欧洲杯,是你在国家队的高光时刻,现在还会时常回想起当时的画面么?扑点球的时候在想什么?

托尔多:这场比赛的每个细节我都记得非常清楚。对于我和我的球迷来说,这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最为难忘的比赛。一场比赛扑出三个点球,这对我来说也有一点不可思议。前一天晚上,其实我就有预感这件事情发生,所以在比赛中发生的时候,我反倒不怎么紧张了,而是信心满满了。这一点我也经常和年轻的小球员说,你们在踢球的时候也要像我这样,说服自己,克服自己的恐惧,梦想离你不会太远的。

点球其实是门将和罚球球员的一个心理游戏。罚点球的时候,有很多小的细节,比如动作、眼神,你都可以从对手的身上读到。很多时候他们会有下意识的习惯动作,如果被发现,门将就有很大的机会能够扑出罚球球员的点球。

另外还有个因素,球门的宽度是7米半,我的身高是2米,加上臂展能达到2.5米,基本上就能覆盖半个球门的面积。所以我扑住点球的可能性相对大一些。

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教练和队友为我组织了一场盛大的庆祝会。那场比赛实在是太令人难忘了,过去差不多20年的时间,还有不少球迷在说着这场比赛。我还记得整个意大利为了这场比赛而轰动,球迷们纷纷跑到大街,广场上,举着国旗为球队庆祝。那谁我这辈子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

世界杯预测:最看好巴西夺冠

腾讯体育:俄罗斯世界杯马上就要开始了,您觉得哪支球队将夺冠?

托尔多:这次世界杯我会在电视前面和家人一起看。我觉得这次俄罗斯世界杯的竞争会非常激烈,有机会夺冠的队伍我觉得有西班牙、巴西、德国以及比利时。如果只说一只球队的话,我觉得是巴西。

腾讯体育:您觉得世界杯最强的门将是谁?

托尔多:奥布拉克,阿利松和诺伊尔都很强。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