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5场不胜!国青土伦杯遇尴尬 孙继海:绝不放弃

记者马德兴报道

5月29日,正在法国参加第46届土伦杯赛的中国97年龄段U21选拔队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凭借着最后时刻的一个点球,以1比1战平了卡塔尔U19国青队,未能实现小组赛取胜一场的目的。这个结果也使得中国U21选拔队面临被淘汰的境地。今天(6月1日),球队将迎战最后一个对手墨西哥U21队。尽管理论上还有出线的机会,但争取少输、不输或许更为现实。

土伦杯U19国青未尝一胜

卡塔尔取胜欲望更强

首仗面对以去年韩国U20世青赛冠军队员为班底组成的英格兰U21队,中国U21选拔队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2比1逆转,令人惋惜。赛后,孙继海就带着教练组其他成员赶赴另外一个赛场,专门观看了卡塔尔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以便在随后两天的训练中进行针对性的准备。由于比卡塔尔队大了两岁,加上U21选拔队也渴望能够在这种高水平比赛中获胜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信心,因而,教练组在赛前的部署完全是围绕着力争拿下卡塔尔队而准备的。

本场比赛,中国U21选拔队在人员和战术方面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由于孙伟哲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最后时刻领到红牌无法出场,孙继海让严鼎皓从攻击型中场位置回撤,与丛震一起司职防守型中场,将高华泽放在攻击型中场位置;在后防线上,针对卡塔尔队反击速度较快的特点,撤下郭靖,安排首战司职左后卫的刘博洋改打中后卫。同时,将温家宝从左侧攻击型位置上回撤到其习惯的左后卫位置,安排刘越司职左侧攻击型位置。在中锋的位置上,启用王进泽顶替谢维军,继续冲击身材不算很高的卡塔尔队。

而卡塔尔队显然也有备而来,尤其是快速反击更为得心应手,屡屡用速度冲击中国队。尽管孙继海从教不久,但并不像多数中国本土教练那样喜欢稳守反击,而是更愿意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因此,比赛开始之后,中国队场面占优,而且也创造出了一次又一次机会,不过,却始终没有将优势化为进球。而卡塔尔队则利用速度率先打破了中国队的球门,以1比0领先。

这个结果一直保持到伤停补时阶段,卡塔尔队后防队员在禁区内争抢时从身后推倒了谢维军,结果裁判判罚点球。丛震抓住机会,令中国队最终将比分追成1比1平。

“我很高兴队员的那种不放弃精神,在最后时刻能够将比分追平。”孙继海赛后说道,这也是他自接手这支队伍以来一直所要求和追求的,队员们能够在比赛中表现出这一点,也让他感到欣慰。“但是,英格兰队和卡塔尔队是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球队,英格兰队相对身体更好一些,但他们的节奏相对慢一点;而卡塔尔队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了比我们更加希望取胜的欲望,给我们的压力更大、反击的速度更快,这让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坦率地说,这场比赛的表现不如第一场。”

战墨西哥不放弃争胜

根据赛程安排,北京时间今天(1日)晚上23时,中国队将出战最后一个对手墨西哥队。由于墨西哥队在首轮4比1战胜卡塔尔队后,次轮与英格兰队战成0比0平,而第三轮比赛,中墨之战先于英卡之战,因此,墨西哥如果与中国队战平,则很有可能被英格兰队反超成为小组第一名。在这种情况下,墨西哥队只有争取大比分先战胜中国队,才能锁定小组第一,这无疑将给中国队很大压力。

1比1战平卡塔尔队,结束了中国队在土伦杯赛上“七连败”的纪录。但是,中国队在土伦杯赛上连续不胜的纪录已经增至15场,上一次取胜还是在2007年的小组赛最后一场2比1击败加纳队,当时代表中国参赛的是85年龄段国奥队。在错过了拿下本小组实力最弱的卡塔尔队的机会后,此番再战墨西哥队,中国U21选拔队有机会改写纪录吗?在2015年的土伦杯赛上,中国队与墨西哥队在小组赛中遭遇,结果以0比2输给对手。

“参加这样的比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能够有机会与各种不同的风格的球队进行交锋,对我们队伍来说本身就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孙继海表示。但实际上,孙继海面对现实也是有些无奈,因为队伍实在是缺乏时间进行准备,这也就使得球队在执行战术方面会大打折扣。“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打好与墨西哥队这场比赛,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争胜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