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马特拉齐:从业余球员到世界杯冠军 付出就能得到回报

文/李旭 发自上海

2006年世界杯决赛那惊世骇俗的“一顶”,让马特拉齐的职业生涯永远的绕不开当年那个把他顶翻在地的人。时光早已暗淡了场上的刀光剑影,当齐达内辞去皇马主帅的消息传来,马特拉齐正准备起身,他刚刚接受完腾讯体育的专访,用“向着目标前进,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收尾,说出这番话的时,意大利人望着窗外上海滩繁华的夜景沉默了,或许他脑海里正浮现出那个从马赛贫民窟突围而出的身影——齐内丁-齐达内。

“一步一个脚印,我从一个普通人成为世界冠军。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这是马特拉齐对于中国球迷的寄语,也像是他关于自己和齐达内的写照。

马特拉齐

马特拉齐曾与马明宇是队友,力挺卡帅将渡过难关

“马明宇太能跑了!”

马特拉齐与中国足球的缘分不浅。他的父亲吉塞佩·马特拉齐是意大利足坛老一辈教练之一,曾经执教过拉齐奥、巴里、布雷西亚、里斯本竞技,在2003年老马特拉齐来到中国,执教了天津泰达一个赛季。

而马特拉齐在效力佩鲁贾期间,则与中国球员马明宇相处得不错。“他真是太能跑了,似乎永远也不会累。”马特拉齐至今还记得这位02年世界杯国足队长的特点。马明宇则对意大利人说,“你在赛场上和场下完全是两个人。”

马特拉齐和卡纳瓦罗是非常好的朋友,一直通过网络保持联系,他也一直关注着中国足球。“卡纳瓦罗此前带领天津冲超成功,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他现在在广州,虽然暂时遇到一点麻烦,但我相信他肯定能够带领球队取得成功。”马特拉齐说。

“我们对抗了全世界”

作为意大利队的一员,捧起2006年世界杯自然是马特拉齐职业生涯中的巅峰时刻。作为一名中后卫,他除了在后防线上完美无瑕的表现,还在小组赛对阵捷克队、以及决赛对阵法国队两场比赛中打入了决定性的进球。

“里皮在整个大赛期间,就一直同我和卡纳瓦罗、赞布罗塔们强调,后卫也能够进球!”马特拉齐回忆。值得一提的是,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赛季马特拉齐都有进球,2000-2001赛季在佩鲁贾作为队长攻进12球,创造了意甲后卫进球纪录。

决赛中逆转法国是经典,但马特拉齐认为最艰苦的战斗当属半决赛与德国的对垒。常规时间90分钟战罢,双方0-0打平,加时赛最后阶段格罗索、皮耶罗连下两城,最终意大利2-0淘汰对手。“那场比赛的胜利要归功于里皮,他的临场指挥能力真的太棒了。与德国的比赛,是那届世界杯最艰难的一场胜利。”马特拉齐评价。

开赛之前,“电话门”丑闻的背景下,意大利队的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马特拉齐说:“我们先后战胜了德国和法国,对抗了全世界。”他笑着透露,世界杯之后曾带着家人到巴黎旅游,“但在那些景点前,我可不敢做太久的逗留。”

“和齐达内有过一分钟交流”

穆里尼奥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埃辛和马特拉齐是自己最愿意一起共事的两位球员。”但在球迷眼中,马特拉齐绝对是个极具争议的人物——很大程度上,缘于齐达内对他那惊世骇俗的一顶。

马特拉齐表示,在“顶人事件”之后,齐达内和他有过一次面对面的交流。“那是皇马与国米比赛,我们面对面的交流了一分多钟,也是“顶人事件”后唯一的一次面对面交流。”

2005年的米兰德比,比赛被球迷扔进场内的烟火打断,在等待烟雾散去的时候,马特拉齐与鲁伊科斯塔肩并肩站立的画面定格成世界足坛的永恒镜头。“我自己也收藏了这张照片,它非常有代表性。”在马特拉齐看来,球场上对手是敌人,要全力以赴地拼命,但赛场上的恩恩怨怨仅仅停留在比赛的那90分钟之内。

回顾整个职业生涯,马特拉齐动情地对腾讯体育说道:“每一天全力付出,一步步地走来,不可避免地犯过错误,但那不只是对于球员,每一个年轻人都走过弯路。时光荏苒,正是过往一切的成功和挫折,让我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虽然出生于足球世家,但马特拉齐的职业生涯起步于业余联赛,正是靠着自己坚持不懈的战斗才一步步走向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他寄语中国球迷:“向着目标前进,所有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说出这番话的时候,或许他的脑海里正浮现出那个从马赛贫民窟突围而出的身影——齐达内辞职的消息,刚刚传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