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勇士拿下抢七 不过是马拉松跑过35公里

把时间倒回整整11个月前,休斯敦火箭正式开始他们追逐勇士狂奔的旅程——一换七的交易对克里斯·保罗如是,囤积塔克巴莫特诸多锋线悍将也如是。当时的世界对他们是充满质疑的,“哈登和保罗能否融合”是最大的问题;就像当初莫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俄城抢来了哈登时,也有很多人质疑“一直打替补的哈登能否挑起大梁”——质疑声总是不绝于耳,无论你做什么。

所以我更喜欢去年韦德中国行说到火箭的话,并反反复复提及:“没人能击败(beat)勇士队,但如果非要说可以挑战(challenge)他们的球队,一定是火箭。不要怀疑保罗和哈登的融合程度,两个高球商的超巨怎么磨合别人理解不了。质疑他们俩的人是不是当初也质疑过我和勒布朗呢?”

从季前赛不断积极磨合,到揭幕战保罗腿伤发作于是哈登单核带队,再到保罗回归双核启动外线散弹枪扫射,火箭在不断变化,他们减慢了疯狂的跑轰速度,但更加极致化了“魔球”理论的实践——要么篮下,要么三分,坚决回避或减少长两分,突破效率和单打环节比以往比重大了许多,最重要的是,大家发现韦德的话是对的:保罗分担了哈登的运控压力,哈登则解放了保罗的得分能力。

常规赛哈登场均30.4分8.8助攻5.4篮板1.8抢断,保罗场均18.6分7.9助攻5.4篮板1.7抢断。到了西决,面对勇士,哈登7场场均出战38.1分钟,拿到28.7分5.6篮板6.0助攻2.1抢断。保罗5场场均出场36.8分钟,得到19.8分6.8篮板4.6助攻1.8抢断,尤其是第四、五场,保罗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势,连续挽救火箭的战局,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当然也付出了腿部拉伤休战的沉重代价。

于嘉:勇士拿下抢七 不过是马拉松跑过35公里

现在看来,火箭追逐勇士的狂奔在第五场保罗迎着库克上篮不中,而后坐地无奈的一刹那就彻底宣告终止。无论第六场全队开局如何箭如雨下,无论第七场上半场哈登如何巨星风范,由结果推过程,都是火箭的战略变化,而非战术变化。一般球队打对手,前面各种试探交锋打三鞭还两锏,到了后半段各种一波流。勇士自己就是这样,因为有了雄厚实力,所以前面都是虚招,今天和上一场都是三节发力带走比赛。这不像是篮球,像是跑马拉松。

举凡跑过马拉松的都知道,前半程快不算快,稳中有升找找身体感觉然后后程发力,才是正道。对于大多数选手,做不到全程匀速,就前面压压速度,后面再提,也能有非常出色的成绩。但对于火箭就比较麻烦了,主将缺失,明知不可为而欲为,就只能相信精神力大于肉体力了。连续两场,率先发威,拿出的都是抵死相搏的态度,目呲尽裂,热血奔涌,凭借优势博得先机,剩下的就看意志力了。

于嘉:勇士拿下抢七 不过是马拉松跑过35公里

于嘉:勇士拿下抢七 不过是马拉松跑过35公里

但就像马拉松运动意志力不能完全取代身体力一样,篮球光靠血拼也扛不过四节,保罗在的时候发挥到极致,才能险险胜过缺少伊格达拉且发挥有问题的勇士,更不要说缺少保罗之后,火箭即使把阵容变出再多的花样,也很难为继。

既然左右是个输,那么火箭到底凭什么又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这回并没有让人牵挂的姚麦啊……

说到姚麦,得说到2009年。麦迪赛季早早报销,姚明率队独撑大局,全队上下勠力同心冲破首轮面对如日中天的湖人。第一场姚明受伤复归拿下客场,经典一幕让人难以忘怀;到后来姚明遭遇断送职业生涯的伤病,火箭完全靠的是猛冲猛打的一口气在,别忘了穆大叔在对阵开拓者时已然赛季报销,整个火箭完全是冲击型阵容——你说跑轰也行,或者说矮阵容也成——最有冲击力的是小黑豆布鲁克斯,他身边的洛瑞还不是如今的全明星水准;最有能力的是后来改名慈世平的阿泰斯特;内线是只具备前锋身高的海耶斯、斯科拉以及兰德里,防科比就得指着巴蒂尔了……可他们愣是和强大的湖人鏖战到了七场,尤其是在第六场的时候,几乎是虎口拔牙拿下的胜利——是不是感觉故事,过了将近十年,只不过是翻版重新写就而已,轨迹依旧是那个轨迹。不同的就是前面我提到的这些名字是不是代表了你们有些人的青春?那么毫无疑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热血与激情,大概就会同样伴随现在看球的你们走过青春的路吧。

于嘉:勇士拿下抢七 不过是马拉松跑过35公里

勇士的眼里只有冠军,火箭的心里只有勇士。这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执念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强NBA即将开启王朝新玩法,加入赢取赛事门票瓜分千万豪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