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晓明:我踢多个位置没问题 代表申花争亚冠资格

上海绿地申花小将李晓明,在经历了2年的租借生涯后,本赛季终于回归申花一线队。虽然由于在国青集训,错过了申花队的西班牙冬训,但是在随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李晓明也逐渐的赢得了机会。对于身为U23球员的他来说,有机遇,也有挑战。

对于李晓明来说,职业生涯到如今,最为高光的时刻,无疑就是2016年底,获得2016年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最佳新人奖的时候,李晓明回忆起两年前的事情,还是觉得非常惊喜:“当时我拿奖的时候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这个奖会是我拿的,其实我觉得应该会是高准翼拿。报到我名字的时候我自己就没有一点准备。心里就是根本就没有想到过,然后报到我的时候脑子就蒙了。”

李晓明

其实,相信除了少部分申花球迷之外,大多数的申花球迷听说李晓明这个名字,还是通过2016年底的中超颁奖典礼,这位当时只有20岁的年轻后卫击败了他的国青队队友高准翼,当选年度最佳新人。那时候,他被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租借到了河南建业队。其实,李晓明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上海人。1996年出生的李晓明出自上海著名的平凉路第四小学,从这里走出的足球明星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吉祥兄弟、虞伟亮、邱盛炯、蔡慧康,等等等等,如今,李晓明也从成为了这所足球摇篮的荣耀之一。

李晓明的足球生涯起步相当稳健,从平四小学到幸运星俱乐部,从申花西班牙精英队再到国青队,李晓明的足球天赋和大气的性格总能让让成为团队的领袖级人物。2016赛季,李晓明被绿地申花俱乐部租借至河南建业队进行锻炼,他初登中超舞台,便用令人惊艳的表现拿下了最佳新人的奖项。

李晓明回忆说:“应该算有压力的,因为毕竟你拿完奖之后,人家都觉得你应该有实力或者应该踢得更好一点,希望能在比赛中更多的发挥能力,能证明你能拿这个奖。所以说在平常比赛中还有训练中,我还是有点压力的。”

2017赛季,李晓明转战中甲赛场,再次以租借的形势加盟了深圳佳兆业队,很快,他就再次成为了球队后防的定海神针,两年不同级别联赛的锻炼,也让李晓明积累了不少实战的经验:“我觉得中超跟中甲就是在对抗上面吧,还有在一些比赛强度,感觉在中超更困难一些。因为毕竟中超的外援,包括很多本土队员, 整体国外球员加国内球员感觉跟中甲就是完全不一样的比赛层面。在中超跟中甲,多多少少还是学到一点东西。”

今年,李晓明回归绿地申花。受益于足协新政的实行,也得益于自身的实力,22岁的他终于可以身披家乡球队的战袍,征战中国职业联赛的最高舞台:“我觉得在申花踢球其实不光是在一个俱乐部比赛训练。我觉得在申花的话,更多的是代表整个上海,整个这个上海的球迷,你感觉不再是一个俱乐部,更可能是一个城市。代表这个城市,一种文化。首先我觉得在虹口踢球确确实实是蛮兴奋的事情,因为毕竟这个主场一进去,球迷一喊你,从不兴奋就立马兴奋了。

本赛季,李晓明已经为申花在各条战线出战了十场比赛,但其中多数,都是以替补的形式登场亮相,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证明自己的实力,是这位年轻小将必须面对的问题:“我觉得踢下来这几场比赛,我觉得自己有好有坏,而且上场时间有多也有少。我觉得总体的发挥怎么说呢,算正常吧。但是希望还能够做得更好一点,有几场比赛也体现出了自己在中超上面还有一些经验不足的地方,还有一些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第一次上场和恒大的那个点球,还有那场和广州富力比赛中,吃到的的那个红牌,还有跟大连刚开始对卡拉斯科的防守,还有一些踢得少的比赛,还有一些需要多加改进的地方。我觉得踢球总归有好有坏的,踢得不好的时候,我觉得看得懂的人也会看得懂。他批评你也是说明别人看到了你的不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有时候要选择性的,就是能看待这些错误,然后去想一下这些错误是不是正确的,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由于球队的需要,也因为李晓明在其他球队以及国青队时,能够胜任多个位置,所以本赛季,他也在申花队中打过多个位置,诸如右前卫,双中卫之一,三后卫之一,后腰等位置都有出场。李晓明自己觉得,仍然要调整自己,去满足教练组和球队的需求,去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仍然要去冲击亚冠资格:“我觉得也不是踢哪个位置多好,最后还是看主教练对我的要求。因为主教练需要你在这个位置上,那你就在这个位置上踢好你自己的东西,把你自己的东西都拿出来,只要对球队有帮助就行了。我觉得现阶段首先是球队的利益最重要,我们现在足协杯和亚冠没了,也没有了这么大的压力,希望能把联赛踢得越来越好争取在联赛中再进入明年的亚冠!”

除了足球之外,李晓明的业余生活也很简单,最多的事情就是看看小狗,还有做做饭:“我平常回家,以前还打打游戏,现在游戏打得少了,不太玩了,就回家看看狗,然后自己没事儿做点吃的,就跟着网上瞎凑合吧。”

客观的说,相比过去两个赛季的河南建业和深圳佳兆业,如今在上海绿地申花队,李晓明面临的竞争肯定更加激烈,压力也更加大,容错率也肯定更低。这就要求他更加的努力向上,拼上全力,赢得主教练的信任,在球队站稳脚跟,这是李晓明必须要面对和战胜的困难,也是所有像他这样的年轻球员们所必须完成的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