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世界杯】从19号小将到球王!世界杯就是梅西的成长史

编者按:随着时间一天天临近,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经离我们不远!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夜读世界杯】:聊世界杯故事,品世界杯人物,带您走进专属于世界杯的璀璨星空!今天的主题是球王梅西,他从天才新星到带头大哥,他曾距离大力神杯咫尺之遥,未来,又会如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对于梅西来说,即将到来的2018年俄罗斯将会是他第四次踏上世界杯的战场。梅西在自己18岁的时候赢得了世界杯首秀的机会,从那名身背19号球衣的小将,到2014年世界杯时的“球王”。世界杯的舞台见证了梅西的成长历史,也留下了他的欢笑、泪水与汗水。

06年世界杯上的梅西

【18岁的世界杯处子秀:少年不知愁滋味,球在脚下我就飞】

2006年对于梅西来说一定是百味杂陈的,那一年他所在的巴塞罗那俱乐部赢得了辉煌的双冠王成就。但是梅西因为在与切尔西的欧冠八强战中受伤,他早早地结束了自己的俱乐部赛季,正好可以全力以赴备战世界杯。

梅西与小罗

相比于17岁时被梅诺蒂拒之门外的马拉多纳,18岁的梅西是幸运的。他得到了主帅佩克尔曼的信任,出现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球队阵容之中。佩克尔曼一定会庆幸自己作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这让他之后得到了回报。

梅西世界杯上的第一次助攻

梅西世界杯上的第一次助攻

梅西的世界杯首秀是梦幻的,他在小组赛次轮对战塞黑的比赛中获得出场。哪怕登场的时间是来到了比赛的第74分钟,不过梅西还是顺利地收获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进球和第一次助攻。梅西的世界杯之旅开始地非常甜蜜,他在那届世界杯上也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把小飞刀的配合,梅西漂亮过人后又送出妙传给特维斯

当时的梅西,更像是一个突击手。他在比赛中,最擅长做的事情就是利用自己的灵活性和惊人的带球能力,不断地冲击着对手的防线。在对战墨西哥的淘汰赛中,他获得了出场的机会,跟特维斯、艾马尔一起,组成了阿根廷的前场“三小飞刀”组合。这样的攻击,让墨西哥人阵脚大乱。哪怕梅西的一个漂亮进球,被误判越位无效,不过阿根廷人随后还是在加时赛中胜出,进军八强。

当时梅西需要身后有里克尔梅这样的指挥官来帮助组织进攻

彼时的梅西,其实有球能力已经是世界最佳边锋(甚至没有之一),他可以随时切换到中路拿球推进和发动进攻。不过总体来说,梅西在组织进攻的节奏上偏差,更喜欢利用自身的带球能力冲击防线。当他身后拥有里克尔梅的时候,球队的进攻更加整体,否则的话,对战荷兰的小组赛最后一轮,其实也会出现梅西很难得到队友呼应的尴尬。在对战德国的八强战里,当里克尔梅因为体能下降被换下的时候,主帅佩克尔曼选择的是克鲁斯而不是梅西,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顾虑。

很遗憾,阿根廷输球了,梅西的第一次世界杯就此结束。他更像是一个没有被充分信任的孩子,尝试了世界杯的滋味,却没能真正品味。

马拉多纳希望梅西复制自己的成功,但他忘记了梅西才22岁

【22岁的南非世界杯:最强的前锋却被安排在了前腰的位置】

在经历了4年的等待后,更加成熟的梅西已经在恩师瓜迪奥拉的调教下,成为了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球员。让人遗憾的是,他的南非世界杯之旅,遇到了马拉多纳执教。相比于这名前辈,22岁的梅西在组织进攻方面彼时还不够成熟。一个最好的前锋,却被当成了前腰来使用,马拉多纳的糟糕决定,让梅西经历了一届“有苦说不出”的世界杯。

马拉多纳在自己21岁的1982年世界杯上,曾经也因为青涩而撞得“头破血流”。但是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他却希望在世界杯期间,迎来自己23岁的生日的梅西,承担起一个进攻组织核心的重担。哪怕在梅西的身后,他也尝试着使用已经度过巅峰,勉强支撑的老将贝隆,但是整支球队的重担,还是过分地压载在了梅西的身上。

梅西过人后爆射,打在门柱上弹出

对于当时的梅西来说,他还是太喜欢带球和突破了。他在当时的确拥有独一无二的强攻能力,甚至可以很轻松地杀入禁区。但是过长的带球距离,一定程度上还是影响了梅西的射门精度。他从小组赛起,就会与“打门柱”和“错失准单刀”而奋斗,哪怕这些机会是他自己创造的,但更多的人们记住的是:梅西没能进球。

8强战对战德国,梅西连续带球后射门被诺伊尔扑住

8强战面对德国的比赛中,可以说将梅西的这个缺陷暴露得更加明显。他终究还是一名前锋的心,并不能很好地胜任中场组织者的重担。阿根廷在比赛中,一度使用了424的阵型,梅西恰恰是2个中场里的一员。他在比赛中,依旧有着让人惊叹的盘带,但是面对着坚韧的德国人,梅西的带球虽能杀伤,但不致命。

从22到23岁,总是在世界杯期间过生日的梅西,似乎也会因为世界杯而得到更快地成长。可惜2010年的夏天,他有一些迷茫,在那个不合适他的位置上,梅西很努力地想去做到最好,却没能成功。他不得不再一次等待4年的时间,等待着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可以更好地帮助队友。

梅西扛起球队绝杀伊朗,小组赛三战全胜

【过完27岁生日,梅西开始向球王蜕变】

由于梅西的生日在6月底,因此他总会在世界杯期间迎来自己的生日。2014年的夏天,在巴西过完27周岁的生日后,真正走向成熟的梅西,在那届世界杯上开始向球王蜕变。

3场比赛4个进球,梅西在小组赛阶段就脚感热得发烫。他已经适应了作为前腰的定位,他也越发懂得如何去扛起一支球队。相比于4年前的迷茫,2014年夏天的梅西,越发有了领军人的模样。

在淘汰赛对战瑞士的比赛中,梅西可以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当时的比赛已经来到了让人窒息的第118分钟,但是阿根廷方面依旧无法撕开瑞士人牢固的防守。那支在2010年世界杯上,曾经让巅峰西班牙遭遇唯一失利的队伍,在名帅希斯菲尔德的带领下变得更加难缠。“球王”在关键时刻降临,梅西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加速发动进攻。他灵巧地躲开了第一名上抢的瑞士球员,随后将皮球送到了侧翼无人盯防的迪马利亚脚下。在如此关键的时刻,梅西选择了为队友创造更好地比赛环境,这是一名前腰与前锋的区别。进球最终被记在了迪马利亚的帐下,“幕后英雄”的梅西赢得了更多的掌声。无他,因为这个大男孩成熟了。

对战荷兰的半决赛中,梅西罚中了本队点球大战的第一球

在关键的半决赛中,阿根廷与荷兰在120分钟之后不分胜负,两队进入点球大战。第一个出场的是荷兰中卫弗拉尔,结果他主罚的点球被罗梅罗扑出!随后梅西作为阿根廷队长,第一个站在了皮球之前,他极为冷静地将点球罚进,帮助阿根廷1-0领先,就此奠定了球队进军决赛的路。

这一次,梅西能否走到最后?

【冠军咫尺天涯,然而梅西在此成熟】

尽管说,梅西在2014年的决赛舞台上,最终没能真正圆梦。不过他在过去3届的世界杯里,有一个明显的成熟过程。从一个无忧无虑的“脚踩风火轮”少年,到受困于肩上重担的23岁“应届毕业生”,27岁那年处于上升期的梅西终于懂得了应该如何扛起责任。那么,下个月将要年满31岁的梅西,会在本届世界杯上带给热爱他的球迷,什么样的惊喜呢?让我们一起见证,三十而立的梅西完成他心中最为重要的那个梦想。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