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是彻底背叛还是无奈投敌?欧文当年为何弃红军成红魔?

文/杨健

2001年,欧文捧得了金球奖

欧冠决战落幕,本是2018年金球奖最有可能威胁梅罗的萨拉赫提前退场,让红军球迷不胜唏嘘。要知道,上一位在利物浦捧起这一球员个人最高荣誉的,还要追溯到17年前的欧文。然而,这位根正苗红的利物浦旗手,却在生涯暮年犯了一个令默西塞德球迷至今无法原谅的错误——改投曼联。诚然,彼时的欧洲正值生涯低谷,前往老特拉福德也有几分讨生活嫌疑,但这一决定,还是令利物浦球迷至今耿耿于怀,这段“入魔”的公案,究竟谁是谁非?

【人穷志短,金球奖先生沦落为失业大军】

转投皇马的欧文过得并不顺遂

从1996年不满17岁便成为红军一队一员,到2004年夏合同仅剩1年到期时转投皇马,欧文人生最好的8年,全部在利物浦度过。从2001年的杯赛五冠王和同年的欧洲金球,到联手杰拉德令红军稳居前四之列,297场比赛打进158球的欧文,夺得了除欧冠和英超冠军外的全部奖杯,欧洲金球+英超金靴也足够炫目。然而,身披银河战舰11号战袍却成为欧文生涯转折点,多数时间都在给罗纳尔多和劳尔打替补的他,非但与西甲格格不入,备受伤病困扰的他决定重返英超时,只能选择中游球队纽卡斯尔歇脚。

2005年12月,欧文在客战热刺的比赛中受伤

然而,经历从天堂跌落到凡间的老金童,却始终对出道之地念兹在兹:回想起十余年前的往事,欧文不胜唏嘘:“在每个夏天转会窗口,我都要打电话给卡拉格,希望他能够帮助我回去。我不停地问,拉法(贝尼特斯)要我吗?肯尼(达格利什)要我吗?布伦丹(罗杰斯)要我吗?周而复始,从来没停过。然而我已经不是当年的欧文,利物浦也并非从前的利物浦。”

耐人寻味的是,欧文和纽卡斯尔的三年合同中,有一条特别条款,只要利物浦开出1200万镑的转会费,“喜鹊”就必须无条件放人。然而就当欧文期盼以神勇表现赢回老东家的心时,伤病却不期而至:2005年12月,他遭遇右脚跖骨骨折,在接受手术后,开始长达4个月的养伤过程,后来又动了一次小手术根除伤势。好不容易赶上世界杯,脚上打着钢钉的欧文小组赛第三轮对阵瑞典开场不久,在传球时扭裂右膝十字韧带,不仅提前告别2006年世界杯,而且在先后进行两次膝盖韧带手术之后,经过314天的休养才重返球场。

欧文在效力纽卡斯尔期间饱受伤病困扰

2007年11月,欧文因为肌肉出现问题,休战一个多月;2008-2009赛季,腹股沟拉伤与脚踝受伤,又令他累计缺席将近两个月。该赛季结束后,纽卡斯尔15年来首次降级,合同到期的欧文年末就是30岁老将,经历了多次大修状态每况愈下,高昂的年薪使得不堪重负的纽卡斯尔放弃了续约打算,昔日的金球先生,竟然沦落到无球可踢。

【寄人篱下,PPT求职成业内笑柄】

这张图片被用作了欧文那份PPT的封面

无人问津月余,自知已不是球市香饽饽的欧文,委托其经纪人为他制作了一份求职PPT,分发到各大俱乐部。但简历曝光后,引来的不是面试,而是圈内人的集体嘲笑。这份名为《迈克尔·欧文,2009之夏》的幻灯片长达32页,里面先给欧文定了个“运动员、大使、偶像”的头衔,详细介绍他的出生日期和血统、职业生涯成就、效力俱乐部、进球统计,尤其以图表方式体现了欧文历年的进球数,当然,这个数据是逐年下降的。

在简历最末,还有好几页以私人理疗师约翰·格林口吻为欧文的伤势辩护,称他已痊愈恢复了身体状态,但这位理疗师之前治疗过的戴尔和阿什顿都成了玻璃人,而且,文章里还把欧文生过的各种病都泄露出来,包括腮腺炎等,让人根本无法对金童的未来保持信心。一位看过这份求职简历的俱乐部主席说,“我从没见过这么夸张的东西。实际上我根本不需要32页的材料来了解欧文。”媒体也对简历中的说法不以为然,“欧文年轻?他已经29岁。他健康而强壮?那是以前!”

欧文在弗格森麾下获得了机会

在四面楚歌的困局下,欧文一度心灰意冷,甚至动了提前退役的念头。然而,天无绝人之路,那一年夏天欧冠决赛负于巴萨的曼联,在竞购本泽马失败后,亟待一位射手填补C罗离队后真空的曼联,将目标转向了欧文。“弗格森当时告诉我,他想要本泽马,但是如果本泽马不来的话,你就来吧。所以,我非常高兴他去了皇马,感谢他。我当时已经29岁了,难道我当时就应该决定退役吗?”回想起三年红魔生涯的开端,欧文依旧不胜唏嘘。

欧文绝杀曼城后忘情庆祝

效力曼联三季,欧文52场比赛打进17球,拿到了魂牵梦萦的英超冠军,曼市德比4:3的制胜绝杀更是其高光时刻。然而,利物浦球迷对身披曼联7号战袍的欧文格外不满,而欧文本人也在短暂的神勇后,再度因伤病彻底折翅:2010年2月,他在参加联赛杯决赛时进球后受伤,就此赛季报销并错过南非世界杯;2010-2011赛季,欧文两次因为腹股沟拉伤而停赛,总计长达三个月的时间。2011年11月,他又在欧冠小组赛中大腿受伤,与加拉茨钢铁的一战,竟成了他在曼联的最后一战。

“当年英格兰青年队在马来西亚踢世青赛,曼联也有沃尔沃克和科尔蒂斯两名球员出战。他们从马来西亚回来之后,我就让他们放松休整了一个月。但利物浦却没有这么做,他们让欧文立刻进入一线队参加英超,赛季结束后的那个夏天,他又代表英格兰代表队参加了法国世界杯,在那段时间里,他从未得到过真正意义上的暑期休整。”谈及欧文为何伤病频繁,弗格森的见解和多数利物浦球迷不同:“我认为他在利物浦最大的问题,就是过于依赖速度,而没有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否则,哪怕在30岁后,他也依旧足够出色。”

年少成名的欧文与利物浦的故事令人唏嘘

身为利物浦世纪之交的旗帜,1998年世界杯一战成名,并始终是球队核心之一的欧文,虽然生涯末年晚节不保,改投敌队,但利物浦球迷对其更多的不满,在于2004年球队上下集体挽留之际不管不顾,一心只想去豪门。而当迫近而立的欧文流年不利时,他早已不是顶级前锋,只是一位过气老将而已。而曼联向其伸出橄榄枝,只不过是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作出的还不算太错误的决定。如果从2004年夏天离开安菲尔德的那一瞬,欧文已经不再是红军自家的孩子,那么5年之后,流浪在外多年、屡次流露出回乡悔改之意的欧文始终未能成行,又岂是一个巴掌拍得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