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来年再干一票!利物浦的怪兽中场 皇马曼城再接招

撰文/仰卧撑-杨健

腾讯体育讯 失去欧冠后不到72小时,利物浦球迷就迅速在球市上得到了慰藉:今晨红军官宣与原效力摩纳哥的巴西中场法比尼奥签约,转会费为3900万镑+浮动条款。然而这位24岁的中后场多面手,却在5年前曾短暂是红军欧冠对头皇马的一员。在时隔11年重返欧冠决赛后,不甘只是偶一惊艳的红军,夏窗中场将迎来剧变,也为保证萨拉赫留队表明了足够的诚意。随着法比尼奥的正式加盟和原本已经完成签约的凯塔,红军在新赛季的中场阵容将会变得十分强大,甚至不逊色于皇马、曼城这些拥有顶级中场阵容群的豪门球队。

法比尼奥成为了利物浦的新援。

【一专多能,皇马故人如今改披红袍】

“他的能力和心态能让他在不同位置上表现出最佳水平,他可以胜任6号位、8号位、2号位,这很棒。他的技术很好,并且带着脑子踢球。不仅如此,法比尼奥在为人处世方面也同样优秀。”在向球迷介绍新部下时,克洛普的踌躇满志溢于言表。尽管未能在阿尔维斯因伤缺席后,在巴西国家队锁定一个23人名额,但正值上升期的法比尼奥却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和球迷的惋惜。毕竟,身高1.88米防空能力不俗,右后卫出道却在后腰、中场上游刃有余,还有一脚稳准狠点球功夫的多面手,恰恰是欧冠决赛板凳深度严重不足的利物浦所缺。

2012-13赛季对阵马拉加,法比尼奥同迪玛利亚庆祝进球。

比起不少在巴甲崭露头角、进而登陆欧洲联赛的同龄人,法比尼奥却从没踢过一场巴甲。在弗鲁米嫩塞梯队效力到18岁后,只在友谊赛中替补出场过的他自知前途不佳,2012年便早早转会了葡超里奥阿维,但在新东家人生地不熟的法比尼奥依旧把板凳坐穿。所幸,此时向一队贡献了莫拉塔、赫塞等人的皇马B队人员严重短缺,有着一副好身板又工资低廉的巴西人,以租借身份来到了卡斯蒂亚。2012-13赛季,在皇马B队成为绝对主力的法比尼奥疯狂涨球,从未踢过职业联赛的他30场打进2球,并在这个赛季的西甲收官战皇马6:2大胜马拉加之战,替补科恩特朗登场,完成了身披白色战袍的首秀。

2013年,再度以租借身份来到摩纳哥的法比尼奥继续一飞冲天,效力法甲至今的5年间,原本是正经后卫的他因西迪贝的存在,位置越踢越靠前,两个赛季以来,他和穆蒂尼奥的双中场一主守,一主攻,也在葡萄牙老大哥身上学到了不少组织和进球的本事。虽然并没有巴西球员与生俱来的华丽技术,但早早旅欧、心智锤炼极为成熟的法比尼奥,是不折不扣的大场面先生,2014-15赛季欧冠对阵圣彼得堡泽尼特的生死战,正是他的进球将比分锁定为2:0,摩纳哥得以从小组溃围而出。眼见爱将有如此气魄,一向慧眼识人的雅尔丁索性让法比尼奥充任全队头号点球手,三个赛季以来,摩纳哥2号各条战线斩获28球,为全欧后腰中第一人。上季欧冠对垒曼城,巴西人首战为法尔考和姆巴佩各自送饼,次战又接应门迪传中将比分扩大为2:0,堪称两回合最佳之一。

2014-15赛季对阵泽尼特,穆蒂尼奥助攻,法比尼奥冷静施射破门。

上赛季欧冠对阵曼城,法比尼奥表现活跃。

如今,和摩纳哥合同到2019年夏到期的法比尼奥,今夏转会已是不可逆转,而从去年夏天起,阿森纳、马竞都曾向摩纳哥后腰暗送秋波,但两队一个一贯在球市上磨磨蹭蹭,一个则因去年夏天的禁援令而无法施展手脚。利物浦此番捷足先登,一有许诺为克洛普引援提供充裕资金的芬威集团背书,二则球队连续几季以来的上升轨迹,尤其是以非热门姿态跻身欧冠决赛,更坚定了法比尼奥“参军”的念头:“能为这么大的俱乐部效力,我都没有考虑太多。”事实上,今年10月才年满25岁的法比尼奥,远期目标显然是逐渐在巴西队赢得一席之地,并成为2022世界杯的23人之一——毕竟,蒂特手下的首发奥古斯托和法比尼奥,下届世界杯时都已是34岁的老将,彼时正当年的红军铁腰,显然不必为今夏落选的遭遇黯然神伤。

【中场变天,红军补强三线最弱一环】

欧冠决赛之战虽然功败垂成,但平心而论,除去卡里乌斯的整条利物浦防线,以及萨拉赫仅踢了半小时、却依旧给皇马不小威胁的锋线,表现都足够称职,真正令双方拉开档次之差的,恰恰是中场。比起皇马莫德里奇-克罗斯-卡塞米罗的典礼中场,亨德森、米尔纳和维纳尔杜姆无论从硬实力和经验,都是档次之差。诚然,决赛中的皇马中场也只是“正常操作”,但红军这厢米尔纳几次传球转移时的糟糕脚法、亨德森贡献全场最高铲断却依旧无法阻止对手轮番压上、维纳尔杜姆的几次个人突击成功率不高的表现,着实拖了后腿。事实上,在库蒂尼奥离去后,原本进攻端还能敲边鼓的利物浦中场,已经逐渐工兵当道,成为全队冲击性长传战术的中转站。但在防守方面,缺乏专职后腰的三人组,仍存在天然的功能缺陷。

莫德里奇在欧冠决赛中发挥出色。

法比尼奥的到来,恰恰是下赛季红军中场重组的先声:在埃姆雷·詹决定自由身离队后,下赛季另一位身价高达8000万欧元的新援凯塔,将成为克洛普麾下崭新的发动机,而法比尼奥除去担任中场大闸外,还能以副核身份为几内亚人分忧。此外,赛季报销未能赶上欧冠决赛的张伯伦,已经在加盟红军半个赛季后踢出了B2B中场的感觉,这也令克洛普崭新的中场三人组的功能区分愈发鲜明。而这也意味着已经在国家队边缘化的亨德森,在俱乐部同样需要为主力而战;能客串左后卫的队副米尔纳在罗伯茨状态神勇的情况下,出场机会也将进一步压缩,而维纳尔杜姆、长期被租借在外的格鲁伊奇则可能进入清洗名单。

纳比-凯塔与法比尼奥的组合值得期待。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利物浦本世纪的前两次崛起,恰恰也和出色后腰的存在密不可分:1999年曾是德甲冠军拜仁中场干将的哈曼,从纽卡斯尔转投利物浦后,两个赛季后便成为红军五冠王的功臣之一,2005年又以32岁高龄随队捧起大耳杯,堪称杰拉德身边的绝对福将。2007年冬窗加盟的马斯切拉诺更是一代传奇,他不但在半年后就随队再次杀进欧冠决赛,更和杰拉德、阿隆索组成红军英超时代的最佳中场三人组,并为利物浦夺得了英超创建后的最高名次——联赛亚军。也正是他2010年转会巴萨之后,利物浦进入复兴之前的低谷数年。而如今,比前两位老大哥更年富力强、禀赋出色的法比尼奥,无疑为克洛普的阵容补上了最后一块短板。

2005年,哈曼随利物浦捧起了大耳朵杯。

马斯切拉诺、阿隆索与杰拉德的组合相得益彰。

尽管世界杯前就打开支票簿略显冒险,但对于利物浦而言,有了库蒂尼奥铁心离队的教训在前,想要留住被多家豪门跃跃欲试的萨拉赫,毋宁速战速决,当断则断。早在冬窗期间,红军高层就多次致电莱比锡RB,希望凯塔能提前加盟球队,而如今几内亚人也将在下月报到,加上已经亮相的法比尼奥,利物浦为留住球队头牌,已然通过不断砸钱补强,表露出诚意和野心。这样的姿态,恰恰是一支志在双线挑战曼城、甚至在欧冠重现13年前荣光的球队,必不可缺的气场和态度。

下赛季,萨拉赫身边的可靠帮手将更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