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勇士抢七战发挥完美 火箭应反思三分策略

火箭的这个赛季,在一阵疯狂乱扔的三分雨中结束了。

也许你会抱怨裁判漏吹了好几个三分球投篮犯规,但回想那27个连续不中的三分球,归根结底还是火箭输给了自己的手感。

在NBA,纯靠三分球打进总决赛的时代,还没有到来。

勇士不是三分球大队吗?可能是“水花兄弟”的三分球给人留下错误的印象。他们的确在创造73胜纪录那年三分球出手达到联盟第一,但这两年已经下降为第5和第17,而命中率始终保持前三。

火箭才是对三分球出手有基数要求的队伍,无论麦克海尔时代,还是德安东尼执教的这两年。他们的三分球出手一直占总投篮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个赛季已经达到50%。这和德安东尼自己在欧洲打球时,教练灌输给他的理念有关:不要管进不进,我只问你投够了没有(见《不读这篇,你就不懂火箭》)。

所以,在西决抢七战火箭为什么投这么多的三分球,44中7,你就有了答案。事实上,赛后德安东尼承认,是他在场边鼓励队员们继续投,嘴里喊“Drive it!”。德帅说:“我一直在想,没准下一个就会进。”德安东尼还给大家散布了他的理论:“如果你不停地敲门,总有一天门会打开。”

然而命运捉弄了火箭队。第一节他们的三分球“大门”是敞开的,11中4,然而后三节是33中3。从第二节5分17秒戈登投丢那个开始,到第四节6分28秒塔克投中之前,他们连续投丢的数字达到了27个,打破了NBA纪录。

我把这27次三分出手细细看了一下,投丢的主因是第二节最后5分钟的随意出手,因为8个三分都有勇士防守。而从第三节开始,他们出现了大把的空位,因为当时勇士发现火箭三分手感不好,哈登开始突破,他们故意收缩到篮下。从第三节到第四节,火箭队有7次三分应该是机会相当好的空位。比如下面这些——

火箭与勇士对比赛把握,在第二节最后5分钟开始出现逆转。火箭可能领先太多了,虽然12分比不上他们在第六战的17分,但这仍然促使大家开始随意处理手中的球。

这个阶段也出现了裁判的问题。我平时并不喜欢议论裁判,也不鼓励球迷输球就说裁判,但这个阶段哈登至少有3个三分出手是被犯规的,前两个来自乔丹-贝尔,第三节那个是争议最大的“3+1”,来自汤神。

根据本赛季出台的“哈登规则”,三分线外的投篮犯规认定有两条硬标准:第一,投篮者面向篮筐;第二,犯规发生时,必须有已经向上的投篮动作。(见《骗犯规变得这么难?原来是“哈登规则”》,有视频讲解。)

两次漏判和一次错判(普通犯规),让火箭在陷入得分荒时,少了7次罚球机会和一个三分进球,总数达10分,这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非常罕见。乔丹-贝尔第二个打手犯规没吹之后,哈登陷入抱怨之中,并未及时回防,汤普森快攻投进三分球。

用阴谋论来评价这些漏判和错判,意义并不大,我倒是认为火箭队应该在策略上反思连续不中三分球之后的选择。

第一,这场比赛开始打了54秒,汤神就已经两次犯规,不到2分钟又添一次,而且他们的犯规数满4次的时间,超过了10分钟。火箭队并没有在这段时间加以利用,打得更有侵略性,投了10个三分球只命中2个,罚球9次。

第二,在哈登遭遇两次漏判时,德安东尼的表达过于温和,如果是波波维奇或者科尔,早就骂人或摔战术板,不惜以“吃T”来换取进攻空间,并唤醒执迷不悟的队员。

第三,火箭队在勇士队起势的时候,没有空位的情况下连续出手三分球,而不是突破和投篮结合,他们的选择非常容易判断。第一节末暂停后,哈登曾有不错的突破,但此后他们并未坚持,这和德安东尼的鼓励有关。

火箭队肯定知道前一天凯尔特人是怎么输的,罗齐尔和斯马特的三分球是14中0,关键时刻只想着要投进三分,而没有穿插使用突破(见《詹姆斯,是如此巨大的黑洞》)。但一天以后,德安东尼让火箭队用同样的方式和过程输了球。

火箭下赛季的打法,可能还会坚持原有的三分球理念,但必须做很多修正,不能在三分球上一成不变。他们两度距离总决赛只差两节球,或许只是因为少了保罗,但不能每次在逆境中只有保罗一个选择。

在央视直播这场比赛的最后,我说了火箭这种对三分球极致追求的好处与坏处:正是三分球将火箭带到了联盟第一,西决抢七还有主场优势,但再往前,可能就会遇到瓶颈;我们的传统文化里面有“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的理念,一直真正的强队,在这么关键的比赛中,要做到对阵容、打法、攻与守的完美平衡,才有最大的把握取胜。

勇士队抓住了天赐良机。他们果真是更加成熟的球队,这场比赛经历一节半的犯规惊魂之后,库里开始展现他两度MVP的把握能力,在第二节最后5分钟开始,接管球权,导演了出色的反击战。

这轮系列赛,有关勇士的话题我一直在强调回归本原,找回自我,梳理库里和杜兰特何时发力的先后顺序,其实这就是四大明星如何平衡的问题。火箭队做了周密的安排,他们知道格林是勇士的运转中枢,因此死掐外线接球点,将他在外线放空,迫使他投篮,所以,格林在上半场只有1次助攻,三分球4中0。但库里接过控球权以后,格林在下半场只出手一个三分,助攻4次,这说明勇士的球流动起来,回到了他们原来的打法。

杜兰特不用再像前两场那样打球了,他反而得到了解放,不用为控球时的选择患得患失,下半场拿到21分,其中包括三分球5中3。全场比赛,他和“水花兄弟”进了15个三分球,是火箭全队的两倍还多,这证明三分球只会在团队体系中保持高效,要知道他们这个赛季已经取代马刺,成为全联盟三分命中率最高的队伍。

赛后,杜兰特透露了系列赛7场以来他的转变过程,与我此前写的建议——勇士队应该放弃杜兰特先单打、找回“水花兄弟”、杜兰特最后时刻释放“核武器”——是一致的。

杜兰特说自己的改变:“他们换防质量非常高,我知道在我们队‘单打战术’非常重要,我们也讨论了很多。对我来说,前两场过后,我发现换防给了我非常多的错位机会,当我准备低位打错位时,他们防得不错,而且开始增加了协防。有两场球我没有想明白这些,多次持球闯入人堆里,单打太勉强了。我突破太急、想得太多。后来我对自己说,‘把之前的忘掉,努力打吧。’今天晚上我就是努力去防守,让进攻感觉自然而然到来。之前我想了太多的进攻,幸好今天我想明白了,而且赢了球。”

这应该是勇士队7场比赛中最完美的一场,尽管开局有点瑕疵,汤神犯规太多,全场比赛替补只贡献了7分。杜兰特和“水花兄弟”拿下了80分,库里差一点打出“三双”,在没有伊戈达拉的情况下,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了。

勇士队两度死时逃生,现在他们连续第四次与骑士见面,接下来要做的是再拿一个冠军,就会被媒体冠以“王朝球队”的美名。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