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老谋深算之暴君卡佩罗 冲冠一怒为特里

编者按:他的故事,读给你听。腾讯体育【夜读】栏目全新上线,打开扬声器或者戴上耳机,一起静静聆听。第19期将为您带来的是前英格兰主帅卡佩罗与特里的故事。老谋深算,废掉过众多偶像级巨星的卡佩罗,却为了自己与特里的师徒之情丢了饭碗,这是英格兰足坛多年来话题性最高的故事。

明朝末年,残暴嗜血、杀人如麻的辽东总兵吴三桂,因为对一个风尘女子的爱,于是冲冠一怒为红颜,与李自成决裂,这个故事,让国人数百年来讨论不休。在足球世界,也有这样一位看起来冷血嗜杀的暴君,却为了一个球员冲冠一怒,同样令球迷讨论不休。

故事的主角,是卡佩罗。2012年时,66岁的卡佩罗是英格兰队主帅。从1987年执教AC米兰开始,卡佩罗从教的前25年,执教的都是豪门,带过无数的巨星。然而,卡佩罗是一位崇尚整体足球、反对巨星特权、把所有球员都当成战术棋子的教练,所以在他麾下,很多偶像级巨星都过的痛不欲生。例如他执教AC米兰时期赶走了巴乔,执教罗马时期与托蒂闹矛盾,执教尤文时期让皮耶罗打不上主力,执教皇马时期与贝克汉姆的风波等等。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见多识广、老谋深算的暴君,竟会为了给一个球员出头,而导致自己丢了饭碗!2012年2月,特里因为英超联赛里的种族歧视事件而陷入风波,英足总下令,剥夺特里的英格兰队长资格。

卡佩罗勃然大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力挺爱将特里:“我不认同英足总的决定,绝对不认同。我坚持认为,特里应该保留队长袖标。特里到底是否有罪,是法庭的事,不是足总的事!”卡佩罗的这番言论,激怒了英足总。英足总主席伯恩斯坦给了卡佩罗通牒:要么闭嘴,要么滚蛋!

随后,卡佩罗与伯恩斯坦进行了大约一小时的摊牌式会谈。会后,英足总宣布卡佩罗辞职。卡佩罗的辞职让他自己承受了沉重的经济代价,据英媒披露,如果卡佩罗不是辞职而是被解雇,他至少能拿到250万英镑的巨额违约金。

卡佩罗为给特里出头丢了饭碗

事件引发了全球讨论。究竟为什么卡佩罗这样一个见多识广、老谋深算,职业生涯和巴乔、托蒂、皮耶罗、贝克汉姆都有过矛盾,看起来薄情的暴君教练,会为了力保一位球员,丢掉饭碗,损失惨重呢?

英国媒体解读指出,卡佩罗并不是要力保特里,他只是想要保住自己的权力和权威。2010年世界杯,卡佩罗率队出战,惨败给德国后黯然出局。这次失败后,卡佩罗在英格兰群星中威信动摇,他的更衣室掌控已经出现了巨大的问题,根据多位消息灵通人士分析,在当时反感卡佩罗的国脚,主要是曼联球星群和利物浦球星群。红魔和红军的球员,认为卡佩罗的战术打法太过保守、太过于注重防守。然而切尔西球星群,却仍然信任卡佩罗,因为卡佩罗在英格兰队的打法,与切尔西俱乐部的打法有相似之处。

于是,卡佩罗希望通过力挺特里的方式,拉拢切尔西帮,借助这位英格兰队长,帮助自己统率更衣室。英足总的决定,打乱了卡佩罗的计划,他不惜以辞职的方式来要挟,因为卡佩罗很清楚,如果他保不住特里,那么英格兰更衣室将彻底失控。可他未曾料到,英足总对于种族歧视的“零容忍态度”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绝不容被践踏的底限。于是,他的辞职通牒,最后变成了真正的辞职。

卡佩罗要的是绝对的权力和权威

下课后,卡佩罗第一时间炮轰英足总:“我无法忍受英足总对我工作的干预。”但卡佩罗悲哀的发现,他的辞职并未在英伦足球圈引发很多同情。有少部分媒体支持他,指出卡佩罗一个意大利人,愿意为了英足总粗暴干涉英格兰队事务而出头,不惜承担经济损失,这种行为,埃里克森永远做不出来。但绝大多数英伦民众都认为,特里因为种族歧视受罚是咎由自取,解雇卡佩罗更是一件好事,于是他们拍手称快。

当年的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但此后既被明朝民众视为是国贼,又被满清政权视作是潜在的敌人。卡佩罗冲冠一怒为特里,同样让自己陷入两面不讨好,赔了钱又换不来舆论支持的悲哀境地。许多年后,当他带着约合1.2亿人民币的巨额解约金从俄罗斯队下课时,不知道他是否会为当年在英格兰的辞职而后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