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保守葬送阿根廷 格策击碎梅西冠军梦

2014年的世界杯决赛舞台,梅西领军的阿根廷在加时赛中0-1惜败于德国。两队在比赛中,各自获得了不少的机会,相对来说反击威胁更大的一方是阿根廷。可惜阿根廷主帅在半场休息过后的换人调整并不成功,随着梅西的体能下降,阿根廷人失去了获胜的最好机会。德国队后手技高一筹,格策的绝杀让德国人登上冠军的宝座。

获得2014世界杯金球奖的梅西并不高兴

【首发阵容】

德国(4231):1-诺伊尔/16-拉姆、20-博阿滕、5-胡梅尔斯、4-赫韦德斯/23-克拉默(31’9-许尔勒)、7-施魏因斯泰格/8-厄齐尔(120’17-默特萨克)、18-克罗斯、13-穆勒/11-克洛泽(88’19-格策)

阿根廷(433):1-罗梅罗/4-萨巴莱塔、15-德米凯利斯、2-加雷、16-罗霍/14-马斯切拉诺、8-佩雷斯(86’5-加戈)、6-比格利亚/10-梅西、9-伊瓜因(77’18-帕拉西奥)、22-拉维齐(46’20-阿奎罗)

本场对战双方站位图,浅蓝色为阿根廷,黑色为德国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上半场比赛中,阿根廷方面使用的是一个在433和4231之间变化的阵型。关键的推进点是拉维奇,他的存在减轻了梅西的负担。在左边路的位置,恩佐佩雷斯可以在防守的时候进入中场,形成三后腰的站位,在进攻端他也能提供一定的带球速度和纵向向前的推进。与之相对应的,德国方面的433阵型下,穆勒是一个伪边锋。他会根据球队进攻的局面,从边路向中路内收,跟在中锋克洛泽的身后,给予对手打击。在另外一个方面,在反击中如果需要的话,拉边的穆勒也同样具备不错的传中能力,帮助后插上的队友完成攻击。

【战术对弈:拉维奇减压梅西,辅助推进带活右路】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阿根廷方面最有特点的球员是拉维奇。他在右路无论是带球,还是传球,都形成了很大的威胁。

阿根廷获得机会,4231阵型伊瓜因单刀,克罗斯头球解围失误

从上图的站位可以看到,阿根廷方面的4231阵型下,梅西在相对靠近中路的位置施压对手。他也会在必要的时候,向边路靠拢跟拉维奇形成二级推进配合。恩佐佩雷斯在左路的位置进攻端前插,防守时回撤,提供整体的攻防平衡。

克罗斯头球回顶失误,伊瓜因打飞单刀

阿根廷当时的思路在于,梅西中路之后给予对手很大的压迫感。阿根廷的后腰组合也会适当地前顶,给予对手压力。这次克罗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了失误,头球回传让伊瓜因获得单刀机会。可惜后者的射门却让人失望了。

拉维奇反击推进,伊瓜因完成射门

拉维奇在比赛中的作用,就是取代受伤的迪马利亚,提供一定的突破和推进。这次他在右路加速强攻,随后皮球被送入到禁区之内。伊瓜因拿到了混战中出现的皮球,可惜这脚射门滑门而过,没能形成更大的威胁。

拉维奇助攻伊瓜因进球,可惜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这次的进攻可以说是拉维奇最为接近于成为英雄的时刻,中路的梅西分球给到边路的拉维奇。后者带球推进后送出一脚传中球给到后点,伊瓜因拍马杀到破门得分,可惜因为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胜负手:德国重视边路施压,阿根廷主帅偏于保守主动变阵】

在德国方面,他们的战术目的很清晰,通过边路的进攻发起,找寻后插上的攻击。针对性较强的,就是打击拉维奇的身后位置。

穆勒边路推进后回传,许尔勒射门

由于阿根廷的4231阵型下,相对在右路的防守兵力偏少一些,因此德国人有意识地针对这一路进行攻击。这次穆勒边路突破之后,送出倒三角的传中,给予了后插上的许尔勒,一次很好的射门机会。

穆勒传中,许尔勒完成倒三角射门

由于萨巴莱塔当时的身体状态并不算最佳,当德国人有意识地冲击拉维奇身后的情况下,阿根廷的防守有些吃紧。这次穆勒边路强突后送出妙传,许尔勒甩开中路防守人,完成一脚很有威胁的射门。由于德国球员在一对一的速度和穿插方面的优势,使得阿根廷主帅开始担心自己的双后腰无力保护边路,因此有了半场过后的阵型变化。

萨贝拉主动变阵,阿根廷使用三后腰

中场休息过后,我们可以看到萨贝拉的阿根廷变阵4312,梅西出任单前腰的情况下,他的身后放置了三名后腰。这样一来可以适当减轻本方的边路防守压力,但是在进攻端就会过分依赖于梅西的发动。

【王牌观察:梅西半场后一力支撑阿根廷整体进攻,他体能下降后德国人占据主动】

本场比赛中,梅西作为球队的核心,上半场得到过拉维奇的部分帮助。不过萨贝拉出于防守端的保守考虑,将拉维奇在中场休息后换下,球队变阵三后腰。这样一来,所有的进攻压力,都放在了梅西的身上。

比格利亚直塞,梅西启动将德国整条防线甩在身后,左脚推射球门远角稍偏

在变成4312之后,梅西是球队的关键进攻发起点,同时也是一个核心的攻击点。他既要承担组织的工作,也要起到穿插和冲刺的作用。这次比格利亚的直塞球,梅西利用2名前锋队友阿奎罗和伊瓜因的掩护,跑出一次单刀机会。可惜他之后没能把握住,与必进球机会擦肩而过。

加时赛104分钟时候的反击,梅西已经跑不动了

较为可惜的是,阿根廷在关键胶着阶段的时候,错失了几次很好的反击机会。等到进入加时赛,梅西的体能已经很难保障他的输出。失去了梅西的组织,阿根廷随后比赛中的进攻效率开始不断下降。

许尔勒左边路突破传中,格策禁区内被漏了个干净,他胸部停球,左脚凌空垫射破门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是德国人在比赛中的持续性。他们依旧坚持自己这种走边路传中的攻击方式,利用格策换下克洛泽,后来被认为是一招绝佳的好棋。他这次接应到许尔勒的传中,前插禁区破门,帮助德国人1-0获胜。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方面用加戈换下恩佐佩雷斯的目的就是坚持三后腰,却也没能防住格策的这次穿插

【萨贝拉依托防守杀入决赛,保守选择让他最终遗憾输球】

那一届的世界杯上,阿根廷人从淘汰赛开始就一直保证了极为稳健的防守。对战德国的丢球是他们在淘汰赛唯一的运动战失球。可惜萨贝拉的成功来自于稳健,但他的失败最终也是因为保守。德国人用他们的跑动,战胜了立足防守的阿根廷。决赛赛场上,德国人的累计跑动距离达到112053米,而阿根廷只有102785米,跑出1万米优势的德国战胜保守的阿根廷,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