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詹姆斯的表现超越认知极限 没有人能改变他

詹姆斯就是一个质量巨大的黑洞。他改变了这个世界上,在他周围所有事物的空间,运行轨迹全都被他改变,统统被他吸过去,最后不见了。

没有人能改变詹姆斯,只有被他改变。

如果你没有足够大的质量,作为队友,你就只能围着他转,作为对手,则一个一个神奇地消失。

人类还不能彻底探究黑洞的秘密,只能用数学证明它们的内在。我们也无法彻底探究詹姆斯的秘密,只能眼看着他一件又一件地做着别人做不到的事。

自2011年以来,他已经在东部连续24轮系列赛不败,总战绩96胜27负。

你可以说,因为詹姆斯,他身边的球星队友一个个离开,迄今为止,能和他一起顺顺利利打过球的只有韦德和欧文。韦德岁数大而离开了,欧文还年轻,他不想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光芒被黑洞吞噬,也离开了。

曾经饱受“抱团”评论的压力,岂知他在东部决赛几成孤家寡人?连最后一位全明星队友勒福,也因为脑震荡没有出现在东决“抢七”的赛场上。

33岁的詹姆斯仍然在做之前没有做过的事:赛季打满82场,加上季后赛打满100场,“抢七”打满48分钟。

对詹姆斯的认知,我几乎每隔一段在刷新。有时,我不得不提前突破想象空间:比如在常规赛后期,我说詹姆斯有可能打满82场;比如说,“抢七”有可能打满48分钟。每一轮比赛,都觉得他已经“倾骑全力”,但每一轮他都给你惊喜。

波士顿的这个主场,凯尔特人在季后赛10战全胜,此前做到过主场10连胜的球队,只有1997年的爵士没能夺冠。詹姆斯身边这老的老、小的小,如何才能闯关再进总决赛呢?

结果,在落后12分的情况下,詹姆斯又一次逆转了比赛。这个过程,可以用《权力与游戏》原声音乐的很多名字串起来:

I Dream I Was Old(梦到我老了)

Against All Odds(无人看好)

What Is Dead May Never Die(逝者或许永生)

No One Walks Away from Me(无人离开)

Trust Each Other(信任)

Don't Die With A Clean Sword(剑不沾血,人不倒下)

Hear Me Roar(听我怒吼)

When The Sun Rises In The West(当太阳从西边升起)

The Throne Is Mine(王座属于我)

为了和大家一起回味那种氛围,我再次做了一个詹姆斯的权游混音,然后一起看看他和他的团队赢在哪里——

骑士-逆转关键

1、有勒布朗在。

2、耐心。

3、信任。

4、第四节单打。

5、终于有人进三分球。

“抢七”战,比的是开局,然后是心理,最终的决定因素是经验。

这不是一场观赏性强的比赛,节奏缓慢沉闷,气氛压抑,打铁声声。这很适合骑士队,他们不需要波士顿主场的喧嚣声,越安静越好。在这种氛围中,詹姆斯的头脑像一个飞速运转的计算机,判断着场上每分每秒的形势变化、绿军的防守漏洞。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啊!凯尔特人投不进三分球,因为他们年轻、紧张;骑士队这么多有经验的老将,也都投不进三分球。

我在腾讯解说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这种比赛,与其说被怕失败的压力打垮,不如说更被总决赛的诱惑改变。打篮球的都输过球,都被淘汰过,但打过总决赛的球员,那可没有多少。那种诱惑,摧毁力甚至大过害怕失败。

只有詹姆斯参加过8次总决赛,他知道那是什么,所以更能专注于这一场。正如他赛前说的那样:抢七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比赛。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前,他已经赢过连续6场“抢七”。

詹姆斯始终控制着全场的节奏,尽管没有勒福以后,打快更有利于他们“一大四小”的阵容。他需要精打细算地处置每一个球,除非特别好的反击机会来临。

上半场,骑士队的三分球是17中2,他自己只进一个,另外一个来自JR;科沃尔投丢4个,格林似乎被安排了要多投三分,出手3个都没有中。他赛后说,虽然上半场队友投得不好,但他始终相信他们会投进,所以仍然在不停地给他们传球。

杰夫-格林在第三节终于投进第一个三分,下半场进了2个,然后詹姆斯自己也开了,科沃尔在第四节关键时刻进了全场仅有的那个三分。他们没有太多得分手段,除了詹姆斯精心计算过的单打霍福德。

史蒂文斯说,他们的计划就是让逼迫詹姆斯挑战人类所能做的极限,自己则发挥每个人的作用,凯尔特人基本上做得很好,“但他仍然得了35分,这简直是个笑话。”

詹姆斯的表现,超越了我们对体能、专注力、技术的认知极限,他在如此大的客场压力下、在水平如此不均衡的团队中、在体能消耗极大的情况下,究竟如何做到冷静、耐心、信任队友并且在关键时刻仍能有爆炸式表现,他究竟受过哪些训练可以把血肉之躯变成人工智能?这是一个谜。

在整个上半场,骑士队只有5次助攻,詹姆斯2次。但詹姆斯超凡的耐心和对队友无比的信任,为他们的下半场带来10次助攻,詹姆斯有7次。这场没什么观赏性的比赛,却是团队信任与合作的经典案例。

詹姆斯在总决赛上对火箭或勇士,还能继续创造奇迹吗?我们已经对他低估过多次,他并不在乎多这一次。

绿军-失利原因

1、年轻,抗压力弱。

2、突破太少,三分投了太多。

3、史指导暂停时机不当。

4、罗齐尔和斯马特三分14中0。

5、反击效率太差。

虽然赛前都不会在嘴上承认,比赛种有多个迹象表明,从教练到队员,都处于巨大的心理压力中。想赢怕输,在关键比赛最容易改变状态,让习惯的打法走形。

确实,占据主场之利的凯尔特人更被看好,因为此前2-0领先的球队,在300次系列赛当中赢了281次。进入总决赛是多么大的诱惑,让他们把比赛想简单了,以为只要防得玩命、篮板抢得多、三分投得准,就可以击败阵容残破的骑士队。

绿军在季后赛的三分球命中率不到35%,平均出手差不多30次,但他们居然在“抢七”战扔了39个三分球,只进了7个,而前6场平均出手28.5次。他们错失了一次又一次突破再带动外线的机会,满天乱扔三分球的同时,没有人提醒他们。

他们仍然有铁血式的防守,让骑士的命中率也相当惨,而他们篮板球抢得也好,前场篮板11-2,可是转化为得分的并不多。相反,在应该打反击的环节上,绿军只得了3分,骑士队有16分。

这些小伙子拼了一个赛季,在第一场球的第5分钟就失去了海沃德,季末又失去了欧文,拼到这里已经非常不容易。但有谁不想进总决赛啊,对这些年轻人来说,这是巨大的诱惑。于是,像罗齐尔这样的“大心脏”球员,号称“恐怖的罗齐尔”,拼命想让神奇的三分表现重现,毕竟上一战他进了7个,有谁想到比赛结束了,他10个一个都没进呢?向来在主场有神奇表现的斯马特,也是4个三分没有中。

而且,我非常喜欢的史蒂文斯史指导,也在这种压力下做了匪夷所思的决定:他居然在领先12分的时候,“替詹姆斯”叫了一个暂停,等于给他休息喘息的机会。我在直播中指出,如果他们没有进总决赛,这个决定可能会让他后悔莫及。

真正表现正常的是塔图姆,只有他在投篮和突破之间掌握着极佳的火候,他甚至隔扣詹姆斯,在关键时刻连续拿下5分,然而队友们没有一呼百应。

明年此时,他们的阵容里应该有欧文和海沃德,到时候会有完全不同的面貌。这次堪称“绿军少年奇幻之旅”的季后赛,会成为他们最宝贵的经验财富。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