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詹姆斯居功至伟 从事任何项目都会有建树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皇帝对总冠军的向往。

从0比2到2比2,从丢掉天王山到把系列赛拖入抢七,从客场第七战上半场落后两位数再到逆转晋级……就在大家认为勒布朗拿出42分10篮板12助攻的数据也拯救不了骑士的时候,骑士还是落了下来。他们突然祭出了针对性极强的防守,让失衡的天平重新回到平衡,再由当时最伟大的球星给予对手致命一击。35分15篮板9助攻2盖帽,打满48分钟,勒布朗关上了凯尔特人通往总决赛的门。

我说勒布朗居功至伟,估计又一大堆人说我吹。但你看看这轮系列赛勒布朗的投入程度:单季季后赛40+得分次数成为历史第一,季后赛进球数超越伟大的贾巴尔达到历史第一。防守端补防换防,抢断盖帽,从后卫到中锋没他不能防的。

真是了不起。

说起贾巴尔,倒引出了我一个旧想法。你们都知道我运动爱好广泛,什么足篮排乒羽网橄榄球棒球田径游泳……都很喜欢,但是我喜欢看搏击应该很多人不知道,当然这还是因为我最早看罗德曼大战马龙的职业摔角,再加上我自己对抗能力很差,于是就多少怀着崇拜的态度看看对抗,拳击啊,搏击啊,后来才知道搏击还得细分,也就才知道我喜欢看的叫MMA。

那么为什么说到贾巴尔就想起MMA呢?原因很简单,您看过老电影《死亡塔》吗?李小龙演的那个功夫片。其实贾巴尔曾拜师功夫大师李小龙,还在电影《飞机》中成功扮演了罗盖特·默多克。让贾巴尔在影坛真正有所建树的是1972年和李小龙合作的《死亡塔》,作为一个超大块头的武林高手,他和李小龙饰演的角色对打了几十回合。所以您估计也猜到了我的那个旧想法究竟是什么——

没错儿,NBA球员里谁最适合打综合格斗,比如,最适合MMA的人是谁?

奥尼尔曾经说过他是最适合的,并且也是最热爱搏击的。奥尼尔是UFC总裁白大拿搏击俱乐部的死忠,他在洛杉矶的MMA训练馆学过拳击、柔术、泰拳和摔跤。几年前,当奥尼尔还是个现役球员的时候,他向一个更大块头的韩国自由搏击选手下了战书。对,身高2米18体重159公斤的崔洪万,奥胖曾经在全明星现场跟我交流过这个问题,其实他一直有一个想法去参加一次MMA,但终因比赛没有他这个重量级而作罢——MMA的对抗需要在同一个重量级下进行,赛前会有称重仪式。

从奥胖展开联想,捋了捋历史和球员特点,我真的发现克里夫兰骑士队具备MMA的优良潜质和传统:综合格斗需要凶狠的态度,强对抗,近乎理想的柔韧性和平衡性,反应灵活敏捷,以及必要的自我牺牲精神。那么按照这个标准找,骑士曾经的“Chosen 2”瓦莱乔同志就非常适合。

出生于柔术之国的瓦莱乔,虽然未必有多凶狠,未必多能打,但他不惜力,不惜命,而且会摔呀!除了要迅速倒地抢篮板球抢地板球之外,还要不停地用假摔制造成功的防守——你想想他的身高,再想想他的反应速度,以及完全不顾自己的状态——调教一下,这绝对应该是个在MMA有优势的角色。

而要说到真正能在MMA封疆裂土的角色,还得说是勒布朗·詹姆斯。不说别的,先拿他和凯尔特人的闪光时刻说事。

其一是第四场莫里斯救界外球救回到詹姆斯手里,詹姆斯迅速转身形,顶开斯玛特篮下得分;其二是第七场最后1分钟,此前没有歇过的勒布朗,挂着莫里斯打成2+1,彻底杀死比赛。

仅就这两个球而言,足以看出詹姆斯在具备强对抗力量的基础上,身体的柔韧性,核心力量的强大,平衡能力的出众,已经在NBA球员中登峰造极。而这些,都应该是在MMA比赛里能有出色表现的必要因素。

你们一定看到过詹姆斯利用健身球和BOSU球训练的照片和视频吧?因为我自己爱训练,也有了很多训练方面的好朋友,中国男篮红队的体能师李克,我们嘉友跑的教练员黄河,体适能方面“练”工作室的李桓,优悦体能的何耀辉,以及中国瑜伽运动的顶级训练师林敏……所有熟悉身体训练的朋友都确认:具备这么强悍力量还能有如此柔韧性和平衡协调能力,詹姆斯即使不从事篮球项目,也可以在其他任何项目上有所建树——

比如MMA。如果说以前勒布朗给人留下印象更多是天赋碾压,但今年季后赛他在屡屡身陷绝境时表现出的强韧,不屈,越挫越勇,像极了我喜欢跑的马拉松,以及我喜欢看的MMA所追求的那种特质:坚持,就有奇迹。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强NBA即将开启王朝新玩法,加入赢取赛事门票瓜分千万豪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