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杰拉德:和利物浦的羁绊 是从一场死亡开始的

编者按:他的故事,读给你听。腾讯体育【夜读】栏目全新上线,打开扬声器或者戴上耳机,一起静静聆听。第19期将为您带来的是传奇球星杰拉德与利物浦的故事。【

在杰拉德离开红军,加盟洛杉矶银河队的第一场比赛里,当地记者拍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画面。杰拉德摘下护腿板,走向场边,而护腿板上,刻着利物浦的队徽。

很多人都以为,杰拉德和红军最深的羁绊,是那个伊斯坦布尔的奇迹之夜,是长达18年的一线队生涯,是老队长的责任与深情。但鲜少有人提及,这种羁绊,是从一场死亡开始的。

1989的4月,10岁的乔恩-保罗-吉尔休利缠着妈妈给他买球票,软磨硬泡了半天,妈妈终于同意把球票作为他优异成绩的礼物,让小男孩跟着邻居一家一起去球场看球。这个红军死忠终于可以现场观看利物浦和诺丁汉森林的足总杯半决赛了。

他出发去了希尔斯堡球场,然后再也没有回来。

开场哨吹响后,还有近5000名球迷没有按时入场,警察不得已打开了通往看台的大门,大量球迷涌进了看台,现场陷入一片混乱,96名利物浦球迷在踩踏事件中丧生。而乔恩-保罗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萨尔斯堡惨案的遇害者中包括杰拉德的哥哥

保罗的小表弟,9岁的杰拉德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场比赛。他怎么也无法理解,前几天还在跟自己一起训练,梦想着一起进入利物浦一线队,为红军拿回奖杯的表哥,最终会因为对于球队的热爱而遭遇这样的悲剧。

杰拉德在他的自传里说,保罗是他的哥哥,也是他最好的伙伴,他后来穿着红衣踢球,每一次传球,每一次铲断,都是为了保罗。

695场联赛,180粒进球,杰拉德从一个清秀的少年,一直坚守到成为年过而立只能待在替补席上的老将。在伊斯坦布尔,几乎是在绝境之下,是杰拉德吹起了反攻的号角。当杜德克扑出舍甫琴科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疯了一样地扑向他,就连之前告诉杰拉德自己抽筋了的卡拉格也跑得飞快。而杰拉德在后来的回忆录里,记住的却是看台上的父子兄弟们相拥而泣。

伊斯坦布尔之夜,杰拉德把冠军带回了利物浦

他一定又想起了哥哥保罗。那一年他25岁,如果保罗还在世的话应该刚满26岁。他们从小就一样才华横溢,如果没有那场意外,或许哥哥会跟他并肩站在伊斯坦布尔的领奖台上,一起在漫天红色的彩带里举起大耳朵杯。

然而没有如果。这样的一场悲剧,甚至在当年被一些英国媒体描述为了一场由利物浦足球流氓制造的惨案,脏水被泼到了死者身上,球场安保和警方被判定无罪,而那96个生命,被认定为意外死亡。

申诉持续了整整27年,2016年4月,陪审团终于宣判,96名球迷利物浦球迷是被非法杀害的,他们不是足球流氓,他们无罪。96名逝世球迷的家人和亲属也来到了听证会现场,最终的判决结果出来后,他们拥抱在一起,一边欢呼一边哭泣。

7个月之后,杰拉德宣布退役,结束了短暂的漂泊之旅,回到利物浦担任U18青年队主教练。

利物浦U18主教练

安菲尔德球场外有一个纪念碑,那是为希尔斯堡惨案的96名逝者所设立的,上面写着每一个人的名字。不管是球员时期还是教练时期,每次杰拉德开车来球场,都会在纪念碑前停一会儿,在96个名字里,找到保罗-吉尔休利的位置。

你永远不会独行,已经分不清这是杰拉德对利物浦的眷恋,还是他对于哥哥的一场旷日持久的纪念。与红军的羁绊,加入了生死相隔的情谊,变得更加沉重,也更加深刻。

杰队即将短暂地离开利物浦,前往苏超联赛开始一线队主教练的征程。但没有人怀疑,他终将归来。因为这里是他永远思念的地方,这个地方埋葬着他从9岁起就无法抹掉的牵挂。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