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当年轻的,锐气四射的绿衫的杀气,最终在他们骄傲的主场消散,勒布朗·詹姆斯,继续屹立于球场中央,东部第8年与王的抗战再次以失败告终——王回首舔舐,满身的伤痕与这一季四起的兵戈。

还记得这一路吗?

“浪人”史蒂芬森,浓眉倒竖,虎目圆睁,像钳工挥舞的扳手一样,死钳着勒布朗。他的世界里,仿佛没有别人,也没有别的任务,只要钳死勒布朗。

范弗里特,出身无名,却已经成了猛龙关键角色的美国国家队后卫,杀气冲天,双目喷血,用他强壮的双臂,试图推搡勒布朗。

马库斯·莫里斯,从未以防守著称的凯尔特人强壮锋线,在系列赛之前自封,是天下除莱昂纳德之外的第二号勒布朗终结者。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乱世之下,鱼龙尽出。在整个赛季克里夫兰骑士不停跌宕,战力尽损的世界里,东部群豪,如同闻到了血腥的味道。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干戈四起,王位将易。他们如群狼一般扑向勒布朗,这统治东部7年已久的王。詹皇不死,他们的壮志难及。在三轮系列赛里,他们两次把时常孤立无援的勒布朗逼到了抢七死角,只差一步,东方易主。

谁知道,谁知道啊。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詹姆斯已经33岁,王已不再年轻。可当浓烈的硝烟里最终涌出一个身影,那还是东部不败的丛林之王。他的额头上被撕咬出了伤口,身体上淌着血迹。他不像昔日,闭着眼就荡平世界,刀兵已攻至王座之下。可当他厉声怒吼,开始绝命的反扑,尸身遍地,白骨堆山,世界瑟缩和颤抖。在东决抢七之战的最后1分钟,全场1秒都没歇的勒布朗背着挂在他身上的莫里斯,完成了杀死系列赛的2+1。

仰天怒吼。人们仿佛都听见了他的宣告:都得死。无论如何,我都是王。

恐怖,太恐怖了。

厉害,厉害极了。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不用再重复勒布朗在东部季后赛里的数据了吧,不用再重复他在东决里如漫画英雄的神奇时刻了吧,不用再重复他赢得的连续第6个抢七之战的壮烈了吧。此时此刻,我——一个篮球评论员,已经词穷,无以形容勒布朗的统治力。

在NBA传入中国的历史上,当我们能够从《体育大世界》这样的节目里看到大约一个月之前的比赛录像,在我30年观看NBA的目力里,从未见过此刻勒布朗这样的统治力。是的,我把所有那些伟大的名字排在这里,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迈克尔·乔丹,科比·布莱恩特。除了乔丹在公牛的早期,他们没有人遭遇过勒布朗这个赛季这样的阵容配置和处境,也没有人能在这样的阵容配置下,在一个分区里,还是谁也动不了他。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说到阵容配置,季中交易之后,勒布朗身边还剩什么角色?我早就讲述过,整个骑士队没有第二个能够组织进攻,创造机会的点,持球进攻威胁最大的是杰夫·格林和乔治·希尔,这是什么级别?如果拿掉勒布朗,这根本不是一支季后赛球队!我的好朋友,腾讯体育驻克里夫兰的记者鲍仁君博士告诉我,季后赛开始之前,他去找美国的同行聊,现在这个阵容,10个美国记者,10个不信骑士还能进东决。可最终,骑士不但进了东决,还连续第8年统治东部。

回头去看,我们,和所有这些以为王座即将易主的人,都从未见过这样的情景。一代帝王,孤胆而战。从开始他就得杀,他只要不杀,不干,不冲锋陷阵,立刻就得落后10分;他开始得杀,中间得杀,不杀,还得崩;最后,还得靠他的绝杀。他得从头杀到尾,才能赢。可他真杀过来了。他的身体,他的能力,他的意志,杀的世界惊慌了。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让我们从季后赛开始回溯。步行者凶残啊,那支球队里的每一个人,从主将奥拉迪波开始,在职业生涯里都有被抛弃和看低的经历。他们拥有强烈的证明自己的欲望和浑身的草莽英雄之气。他们有极致的凝聚力和决心,仿佛替天行道的好汉,与王死站到底。他们马上就要成功了,御林军要死绝了。勒布朗身边仅存的全明星乐福,被赛迪斯·杨防的上天无路,入地无门。

王的内心动摇过吗?一位美国同行说,也许有过。在对步行者的第四战上,前三战1比2落后——第一战输了20分,第三战领先17分被逆转,第四战第四节依然落后。他说,在非常短的一个时段里,勒布朗的精神和意志仿佛低落了,他的目光,他的肢体语言,无处不流露着疲惫,让克里夫兰的老人儿们想起了9年前他面对凯尔特人的时候。他好像意识到,要完了,打不过了,一个人实在杀不出去了。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在那个勒布朗和骑士最危险的时段里,科沃尔钉进了两记三分球——这被视作勒布朗在整个季后赛迄今得到的最关键的帮助,排名在抢七战里爆发的汤普森之前。当那两记三分球杀进去,勒布朗仿佛得到了一口气的喘息,就一口气,他活过来了,重新幻化成龙,重新一杀到底。

我喜欢这个故事。我的意思是,没人真正知道勒布朗到底怎么想,没人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惊惧和怀疑过。但我喜欢这个故事,我愿意相信同行所说的,因为这才是人,这才是有血肉,有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的人。在这个故事里,勒布朗是人,而不是变形金刚,不是在对凯尔特人系列赛里那样的钢铁侠。也正因为他是人,他有人的情感和身体,他能最终杀出来,才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当骑士遇上东部常规赛冠军,已经历练升级的多伦多猛龙,王和他的御林军们恢复了镇定。在篮球历史的漫漫长河上,我们见过的宿敌多了,一方被一方长期压制,失志复仇的剧情也多了。当年乔丹挑战活塞,后来勒布朗挑战活塞和凯尔特人,都是屡败于对手。而我从未见过猛龙对骑士的这种惊恐,埋藏于心底的惊恐。无论你多棒,无论你之前经过多少准备,建立了怎样的信心,一见着他,瓦解冰消,仿佛就是宿命。

在对猛龙的第二战上,勒布朗重新在王座上坐稳了,威仪重现,王气重临。御林军刀枪如满月。勒布朗在这一战的下半场命中了7个后仰跳投,追平了NBA单场命中后仰跳投的纪录,乔丹和科比,后仰跳投的标志,都没在一场比赛里投中这么多过。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这既告诉你,33岁的勒布朗在技术上有着多大的进化和提升,他像所有伟大的得分手一样,在职业生涯后期跳投越来越精准,尤其是背身单打之后的翻身后仰。同时也告诉你,勒布朗面对猛龙的心理优势有多夸张。勒布朗能投,但当他感受到压力和危机时,他一定是去突破。他不停的投,而且出手就有,就是告诉你,他用任何方式都能杀死你。

猛龙的主帅凯西在那一战之后说,“我们的精神上很疲惫”。我从未听过,一位主帅这样内心粉碎式的表达。

第三战,骑士全场领先,被追回来,阿努诺比神奇的三分球追平,接着勒布朗更奇妙的绝杀。一样的。就像重申宿命,无论如何,你也赢不了。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我重述这些,就像勒布朗再次统治东部之路的影片,历历在目。直到今天,他赢得的这轮系列赛。凯尔特人有猛龙没有的壮志,有步行者没有的锋线高度和硬度,他们有冷静睿智的主帅和实力惊人的新秀。他们2比0领先,把前两战打的毫无悬念;他们率先拿下赛点;他们在抢七战里一度领先12分,勒布朗身边的投手们前10投0中。他们总是能在勒布朗面前呈现最高级别的强度和纪律,逼迫勒布朗一个人挑战自我极限去杀死他们。他们那么棒,他们令人胆寒。可东部的结局,就像勒布朗的陈辞和命运的诉说:“我也累,我也苦。可无论如何,谁来,谁走,有谁,没谁,我都是王。”

再说一遍,我从未见过这样的统治力。也从未见过这样一个人的王朝。当然,骑士在总决赛里仍是不被看好的一方,也无论这个夏天,勒布朗最终的定格在哪里,他在历史浩瀚星河里的排名,又提升了一个层级。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鲍仁君告诉我,勒布朗职业生涯里一共7次在季后赛完成球进铃响的绝杀。他以前打进绝杀之后,比如2009年绝杀魔术,会很兴奋,回到更衣室,不停地讲,不停说话。现在平时回更衣室没什么话,绝杀了回去也没什么话,放点儿音乐,很平静,好像就应该这样。

勒布朗的好朋友,在ESPN工作的记者文霍斯特——很胖的那位老师,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和勒布朗一起,坐骑士老板吉尔伯特的私人飞机出去,赶上那天雷鸣电闪。文霍斯特平时天天坐飞机到处采访,什么天气没见过,一般的颠簸他都不当事儿。可那天,窗外雷电交加,飞机窜上蹦下,感觉颠的要翻个儿了。文霍斯特真的慌了,心想完蛋了,搞不好今天要挂了。

杨毅:詹皇逆天无人可挡 东部王座仍无可撼动

杨毅:

正在惊慌的时候,他看见前面的勒布朗,稳坐如山,面色如水,正跟另外一朋友玩牌。文霍斯特说,他一下就踏实了,勒布朗在那儿呢!他是THE CHOSEN ONE,天选之子啊,天子在这儿呢!天子能死吗?他死不了,我也没事儿!

这就是东部。天子未死,群雄且退。你们再等等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强NBA即将开启王朝新玩法,加入赢取赛事门票瓜分千万豪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