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5年生涯鏖战三代球员 东部之王詹皇不给你不能抢

詹皇连续第八年,又打进总决赛了。你知道吗?上一次没有詹皇的总决赛还要追溯到2009-10赛季,那年他输给拥有凯文-加内特、保罗-皮尔斯和雷阿伦三巨头的凯尔特人。现在8年过去了,詹姆斯东部抢七大战再次面对凯尔特人,只是这次的对手从加内特等70后球员,变成了杰森-塔图姆等人这样的90后,他最后成为赢家,连续8年进入总决赛。

在詹姆斯的15年职业生涯里边,鏖战了三代球员,分别是科比-布莱恩特、皮尔斯和加内特等人为首的70后,卡梅隆-安东尼、凯文-杜兰特、史蒂芬-库里等人为首的80后,维克托-奥拉迪波、塔图姆、杰伦-布朗等人为首的90后。现在70后的球员绝大部分已经退役(文斯-卡特等人还在坚持),80后詹姆斯同代的球员大部分开始衰落,90后正在成长,詹姆斯在打了15个赛季过后,仍然还是联盟第一人,是真正的传奇。

詹姆斯在抢七大战中依靠可怕的个人能力,率队击败凯尔特人晋级总决赛,创造了真正的奇迹,他是这个时代的迈克尔-乔丹,值得人们脱帽致敬。

70后曾让詹姆斯感受切肤之痛

皮尔斯和詹姆斯

詹姆斯作为天选之子,从2003年进入NBA开始,就被各方当做NBA的门面人物来培养,这让他从一开始就和当时的联盟第一人科比-布莱恩特对比。詹姆斯最初加盟骑士的时候,身穿的是23号战袍,科比最后将自己的球衣号码从8号改为24号,于是23vs24的对决持续了多年,成为当年最让人关注的对决。在这组对决中,詹姆斯笑到了最后,接手了联盟第一人的宝座。

科比是70后的代表球员之一,但真正让詹姆斯感受到切肤之痛的70后球员不是科比,而是加内特为首的绿军三巨头和蒂姆-邓肯。2008年东部半决赛,詹姆斯在抢七大战中输给凯尔特人,他在这个系列赛中被皮尔斯、加内特等人的车轮战防守得非常惨,整个系列赛有5场比赛的命中率低于40%,抢七大战爆发砍下45分也无济于事。

2010年东部半决赛,詹姆斯再次遇到凯尔特人三巨头,这三个老油条再次让詹姆斯吃尽了苦头。在这个系列赛中,骑士被绿军4-2淘汰出局,詹姆斯有3场比赛的命中率低于40%,其中在决胜第6场比赛中21投8中,命中率只有38.1%,全场得到27分19篮板10助攻。这次系列赛也是詹姆斯最近一次无缘总决赛,他之后加盟热火,和德怀恩-韦德、克里斯-波什组成三巨头,生涯轨迹开始改变。

在热火过程中,詹姆斯如日中天,他完成对凯尔特人三巨头的复仇,打散老三巨头,他完全力压科比,成为真正的联盟第一人。但在詹姆斯最巅峰的时候,邓肯给了詹姆斯迎头一击,他率领马刺2014年总决赛4-1击败热火,破坏了詹姆斯的三连冠梦想。詹姆斯2007年总决赛的对手,同样是邓肯,骑士当时被马刺4-0横扫。

同代人衰落詹皇仍然站在巅峰

詹姆斯和韦德

在和70后抗争的时候,詹姆斯还在和同代人战斗,他无疑是80后中最好的球员。2003级黄金一代,有詹姆斯、韦德、波什、安东尼这样的超级天才,现在波什接近退役,韦德已经老去,安东尼整个职业生涯都活在詹姆斯的阴影之下成就有限。其他80后的天才,比如说凯文-杜兰特,也从来只是接近詹姆斯,从来没有超越詹姆斯。

杜兰特在雷霆最巅峰的时候,都说他是詹姆斯的接班人,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詹姆斯仍然是联盟公认的第一人。詹姆斯从2003年出道以来,一直都在变好,他2010年面对凯尔特人三巨头的时候,詹姆斯的中远距离投篮还不是足够稳定,但到了2017-18赛季,中远距离投篮已经成为他的常规得分武器。

2017-18赛季的时候,詹姆斯生涯第15个赛季,他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都打得非常出色,被很多人认为打出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也就是15个赛季过后,詹姆斯仍然还处在巅峰,个人效率超过杜兰特等同代球员,也力压所有90后球员,仍然占据联盟第一人的宝座。

90后抢班夺权詹姆斯鏖战到底

詹姆斯对位奥拉迪波

詹姆斯职业生涯15年还没有老去,但时光老人将一大群90后天才送到他面前,这让詹姆斯感受到了危机。骑士2018年首轮和步行者打到7场,维克托-奥拉迪波的表现足够惊艳,险些淘汰骑士。在东部决赛中,凯尔特人2名90后球员布朗和塔图姆,又将詹姆斯逼到绝境,将东部决赛拖到抢七大战。

詹姆斯现在的个人表现仍然好过布朗和塔图姆,但这两个年轻还有极大潜力,背后还有史蒂文斯这样的大师级主帅作为后盾,他们两个力压詹姆斯是迟早的事情,绿军成为新的东部霸主也是迟早的事情。但在这次抢七大战交锋中,塔图姆和布朗还是不是詹姆斯的对手,詹姆斯笑到了最后。

结语:詹姆斯一生伟大

詹姆斯自从出道以来,鏖战三代人,从科比手里接管联盟第一人,对抗凯尔特人三巨头,打散了多支球队,包括凯尔特人三巨头、步行者、老鹰、雷霆等等,即将打散猛龙,整个职业生涯就像一个不老传奇,一直处在NBA的巅峰。他现在面临凯尔特人年轻势力的挑战,仍然表现出色,可谓一生伟大,一生传奇,不得不让人肃然起敬。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