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征召到邀请姚明做法很人性 年轻球员迎来机会

国家队邀请制人性化

腾讯体育5月28日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中国男篮蓝队公布了参加与伊朗热身赛的17人球员名单,易建联、郭艾伦、韩德君、李根和周鹏等主要球员均不会出战,此外红队也有包括翟晓川在内多名主力在美国恢复或特训。自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以来,国家队相应的一些措施十分人性化。

去年开始,国家队从以前的征召制改为了邀请制,看似相差不大,实则相距十万八千里,不仅如此,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球员们还会收到一张邀请函,很多人都拿着这张邀请函在个人微博上晒照,说明他们是非常认同这一做法的。

邀请制并不仅仅体现在形式上。去年,易建联终于得到了一整个夏天的休息时间,放在往年,这是难以想象的,周琦和丁彦雨航等也在美国征战夏季联赛,并未代表国家队打比赛。今年这样的情况更甚,易建联、丁彦雨航、赵继伟、翟晓川、刘晓宇、赵岩昊、沈梓捷、白昊天等均在联赛结束后赴美,特训的特训,疗伤的疗伤,就算是留在国内的国手,像周鹏、李根等,国家队也给足了充分的休息时间,并未强制让他们归队。所以红蓝两队不得不临时征调一些球员入队,才能保证半场五对五的战术训练顺利完成。

即使在用人方面捉襟见肘,即使因为成绩不佳会饱受指责,但无论是杜锋还是李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没有任何怨言,他们和姚明一样都曾经是高水平的运动员,能够设身处地为运动员着想,体谅他们的境遇。

因为很多主要球员因为各种原因缺阵,年轻球员反而得到了非常多的上场机会,去年像赵睿、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吴前和胡金秋等,都通过国家队的比赛提升了球技,要么在世预赛,要么在联赛有过有目共睹的优异表现。而姚明之所以组建双国家队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为2019年中国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甚至更远的将来储备人才。

曾几何时,以姚明、王治郅、易建联、孙悦、朱芳雨、刘炜和王仕鹏等为主要构架的中国队,在面对世界强队时往往能够在上半场,甚至前三节与对方紧咬,但是一到了第四节的关键时刻就会因为体能问题败下阵来,这充分反映了我们阵容深度不足的弱点。姚明退役后,这一问题更是被无限放大,因此,中国男篮已经在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上一场不胜了。

所以,如果我们的国家队有8名,甚至10名水平很高的球员进行轮换,替补和主力之间的差距并不大的话,与世界强队相抗衡也就成为了可能。而现在,这种邀请制的人性做法正是在打基础,也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抓住主力不在的机会好好表现,成为下一个胡金秋、阿不都沙拉木。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