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火箭抢七需要一鼓作气 他们可以这样变阵

西决第六场大起大落,让大家受惊了。

在保罗受伤的情况下,现在的结果——抢七——非常自然。火箭没了保罗,有“灯”没“泡”,不来电了;勇士回到了主场,汤普森和库里如鱼得水,他们和格林、杜兰特终于来电了。

来电是一种学问。火箭打法虽然单一,但小阵容来电已久,凭借那种来电的默契获得了3-2的领先优势。勇士打法丰富,但过早推出的小阵容让大家陌生,伊戈达拉缺阵,加剧了“不来电”的状态,他们赢的两场,说实在的也不像过去勇士的球风。

在西决第五场过后,我写的《勇士不像勇士,保罗还是保罗》这样展望第六场:第六战即使没有保罗,勇士也必须迅速找回“原来的我”,才能让这个动荡的赛季继续下去。所谓“原来的我”,就是勇士过去那种团队配合,以格林为组织核心,“水花兄弟”在跑动中投出准确的三分球,如果杀得难解难分,再由杜兰特扔出“核武器”。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赛前发微博时,会加一句“勇士水花兄弟同时爆发在即”。经过了五场鏖战,勇士已经隐隐找到一点感觉,但他们仍旧似醒未醒的样子,主场是他们找回感觉的最后机会。

赛后有不少球迷指出了火箭被逼抢七的各种原因:比如前面不是勇士不想打出团队,是火箭五小防守太强了,不让你打出来;比如没了保罗,火箭防守终于没那么好了;比如火箭七人轮换体力不支;比如裁判——凡是这种紧要关头的比赛,每年都会把裁判列为话题。

但任何一场比赛的评价,都必须防止“盲人摸象”,以偏概全。比如攻与守,原本就是交织的矛盾,没有防守的比赛不是季后赛,勇士对付火箭如此灵活的防守,正是要拿出快节奏、多传球的特点,而这种打法又建立在勇士自身的防守质量上,因为在小球时代,高质量的进攻正是来源于强大的防守。

火箭靠着“一鼓作气”,在团队核心少一人的情况下,打出了相当漂亮的上半场,尤其在第一节领先多达17分。这场球德安东尼要求多扔三分,只管扔,不要管进不进,因为“没有谁想扔不进”。火箭七兄弟果然争气,第一节的三分球就是12中8,第二节10中3,上半场达到50%的命中率并领先10分。

这就是火箭的“来电”。他们打法简单粗暴,一旦全队进入同一种状态,就可能潮水一样将你淹没。相比勇士队大多数人患得患失,想赢怕输,火箭没了保罗输了也还有机会,这让他们的上半场非常高效。

然而,火箭的问题是打球人少,战术单一,核心受累。一旦哈登和戈登其中一人出现短路,大家就“不来电”了。他们靠“一鼓作气”领先了上半场,而还有后两句“再而衰,三而竭”。

这是一场典型的“哈登单核”的比赛,过去几年都是如此,当全部压力都在哈登一人身上时,他的状态就代表了全队的状态。

就像上赛季,他们可以在第一场大胜马刺27分,也会在第二场惨败给马刺25分,出局的比赛分差更高达39分。这就是为什么莫雷要找来保罗,他们两人来电、绝配,才让火箭走到总决赛的大门跟前。

火箭有非常好的机会直接进入总决赛。但他们明知勇士有著名的“第三节一波流”,却在下半场开始的时候防守松下来。

下半场前两个球,火箭让勇士进得太容易,汤神的三分出手和杜兰特突哈登上篮,火箭完全是常规赛防守水平。而接下来的两次失误又显得太随意,这为勇士队恢复元气创造了条件,这里毕竟是他们的主场。杜兰特下一次突破差点失误,但阴差阳错,球到了库里手中,他传汤普森投进了下半场第二个三分球——在小球时代,稍微一点小错误就会被放大。

此时,下半场刚刚开始,说体力不支肯定太勉强。

相反,勇士怎样做到让四大全明星一起“来电”的呢?那就是让格林回到弧顶,重新成为全队的组织者。球经他的手转移,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效果。

大家都记住了汤普森的9记三分球,他仿佛回到2016年西决第六场,当时以11记三分救了勇士的命。但我们必须清楚,勇士的三分球是树上的花儿,开得是否茂盛,全看粗壮的树根和树冠,如何给花儿输送养料。

格林这场比赛终于找回了自己。他是勇士队化学反应的触媒,催化剂。他不用得什么分,但在防守篮下、进攻组织方面,却举足轻重。正是这第六场,格林的助攻、盖帽和抢断达到了系列赛最高,而得分却是最低。

格林西决6场数据变化

科尔对阵容的微调也有效果。他减少了杜兰特和格林、水花这三人同时在场的时间,转而让杜兰牡带替补多打,让格林带水花多打。这样更可以平衡四位明星的使用,避免杜兰特和三人在一起时无所适从。

一旦格林和队友重新“来电”,全队多传一次球的意识明显回归,这场球在完成逆转的第三节就有8次助攻,这也正是传统勇士风格的单节助攻平均数,在这一节,他们打得最像过去的勇士队。格林和“水花兄弟”在一起的时候,仿佛回到了过去,哪怕阵容里有替补,也能受他的感染。

对火箭来说,抢七,抢的是一股劲儿,一鼓作气,决不能“再而衰,三而竭”。

没有了保罗,原有的化学平衡已经被破坏,现在他有极大的可能打不了抢七战,火箭队只有以今天的阵容去搏命。有了第六场虎头蛇尾的教训,他们最好能这样变阵:

第一,把戈登放在板凳上,增加哈登的休息时间,哪怕3分钟也好;

第二,继续使用姆巴-穆泰,但可以把他放在先发,让塔克在进攻时打2,防守时打4,轮换时打5;

第三,关键时段还是要重拾“五小”阵容,因为卡佩拉没有三分能力,大大压缩了哈登的单打突破空间。

对勇士来说,抢七,抢的是“来电”的感觉,因为那是客场,小球抓开局太重要了。他们需要尽快在开局就保持第六场的平衡与默契,这种感觉来之不易。

单就眼下的阵容看,纸上谈兵,抢七还是对勇士有利。但这种生死战,玩的是瞬间“来电”,因为落后一方很快会遭遇巨大的心理压力,不少球队在这种比赛中崩溃。

“来电”是一种学问。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