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故事】1974年世界杯的荷兰队:最伟大的失利者

楔子:世界杯是球迷每四年一次的狂欢盛宴,但八十八载岁月流逝,诸多奇闻异事也蒙上了历史的尘埃。腾讯体育独家策划《翻译官:世界杯编年史》,用28篇世界杯史记带您领略最纯粹的世界杯风范!今天的主题是1974年世界杯那支亚军荷兰队,克鲁伊夫领衔的那支荷兰,可能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为伟大,却只能以遗憾收尾的球队。

当谈及世界上最为伟大的球队时,你通常会得到那么几个答案:1970年世界杯冠军巴西队和2010年瓜迪奥拉执教的巴塞罗那。当然也有人会提到1954年世界杯亚军匈牙利,以及1982年那支才华横溢却带有缺陷,还有些天真的巴西队。然而,当谈到有缺陷的天才时,谁会忘记1974年的荷兰队呢,那支球队无疑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却没有赢得冠军的球队。

1960年代,荷兰是一个迅速变化的国家,正在成为世界文化中心。在世界舞台上荷兰从一个极为普通的国家,成为一个鼓励自由思想的国度,嬉皮文化在那儿蓬勃发展。正是在阿姆斯特丹的希尔顿酒店,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于1969年举办了“床上和平”运动,以促进世界和平。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荷兰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与之一起改变的,还有荷兰足球。在1974年以前,荷兰在国际赛事中基本上没有任何影响力,荷兰参与了1934年和1938年的世界杯,之后直到1974年才再度闯入决赛圈。在此期间,荷兰培养出了一批杰出的球员,从克鲁伊夫到雷普、凯泽尔到斯沃特、哈恩到克罗尔……

1971-1973年,阿贾克斯掀起全攻全守之风,他们完成欧冠三连冠,而1970年的欧冠冠军则是阿贾克斯的死敌费耶诺德。后来米歇尔斯和克鲁伊夫转投加盟巴塞罗那,帮助巴萨赢得1974年西甲联赛冠军。当时荷兰从国际赛场上的无名之辈,突然转变成了1974年世界杯的夺冠热门。

当时荷兰的俱乐部主宰着欧洲联赛,他们又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克鲁伊夫,然而,国内俱乐部的成功并不等同于国家队能够成功。荷兰队在0-0战平比利时后从小组出线,当时比利时一个好球被裁判误判成了越位。从结果来看,荷兰确实晋级了,也仅此而已。

出线后,荷兰足协聘请米歇尔斯取代法德亨克成为国家队主帅。在米歇尔斯的率领下,荷兰确实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他让阿贾克斯中场阿里-汉与费耶诺德右后卫莱斯贝尔亨组成球队的中卫组合。在现代足球中,这样的决定是会受到质疑的,某种程度上,米歇尔斯也是因为球员的伤病,迫于无奈才做出这样的选择,可之后证明这一用人简直是妙笔生花。汉和莱斯贝尔亨两人都非常灵活,能够拿球,也能通过上抢对持球人进行压迫。

米歇尔斯还将阿姆斯特丹队的门将琼布罗德招入大名单,这是他1962年后首次入选国家队。米歇尔斯看重的是他的灵活性,能够担任球队的清道夫门将。当时这个决定也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他没有征召特温特门将施里基夫尔斯,而在球队前往西德时,琼布罗德还以为自己只是球队的三号门将。

世界杯开始前的热身赛中,荷兰已经逐渐磨合成型。那支球队米歇尔斯是场下的主教练,而在球场上,克鲁伊夫就是当仁不让的指挥官,他作为球队队长,身穿象征性的14号球衣。那届世界杯的赛制与如今的赛制有些不同,16支球队被分成4个小组,每组前2名晋级,晋级的8支球队再被分成2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第一名晋级最后的决赛。在一阶段的小组赛中,荷兰与瑞典、保加利亚、以及前世界冠军乌拉圭同组,荷兰首战将面对乌拉圭。

面对乌拉圭,米歇尔斯排出如下首发阵容:琼布罗德;苏比尔、汉、莱斯贝尔亨、克罗尔;扬森、内斯肯斯、范哈内亨;雷普、克鲁伊夫、伦森布林克。亮橙色的球衣加上长发,荷兰场上的十一人乍一看完全不像是职业球员。

这场比赛完美诠释了“全攻全守”理念。乌拉圭几乎很难将球带过本方半场,荷兰队最后以2-0取胜,事实上,如果荷兰把握机会能力更好的话,比分完全可能是5-0,甚至6-0。

第二战对阵瑞典,荷兰继续着他们的美丽足球,只不过这一次,美中不足的是他们没有取得进球,荷兰与瑞典战成0-0。这场比赛米歇尔斯在首发阵容中做出一处调整,他撤下伦森布林克,让阿贾克斯球员皮特-凯泽尔首发。凯泽尔与克鲁伊夫两人在阿贾克斯做过队友,有传言称这两人有些过节,当初阿贾克斯正是将克鲁伊夫的队长袖标转交给了凯泽尔,才触发了克鲁伊夫的离队。不管事实真相如何,那场比赛后来也成了凯泽尔代表荷兰的最后一场比赛。

那场比赛虽然没有出现进球,但却留下了世界杯历史上一大经典时刻——克鲁伊夫转身。瑞典后卫奥尔森以为克鲁伊夫会背身内切,故而选择封堵内线。不料克鲁伊夫居然把球扣向了底线,然后顺势下底传中。如此别致优雅的过人动作,日后成了每个足球人都想模仿的技巧。

两场小组赛过后,荷兰积3分位列小组第一,末轮对阵保加利亚只需一场平局就能确保出线。可如果保加利亚能够取胜,他们也将能够小组出线。在这样的情况下,米歇尔斯派出首场对阵乌拉圭时的首发十一人,荷兰最终4-1完胜保加利亚,以小组第一出线。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荷兰将遭遇东德、阿根廷和卫冕冠军巴西队。

首场比赛,荷兰面对处于转型中的阿根廷队。开场仅12分钟,克鲁伊夫就为荷兰先拔头筹。范哈内亨在阿根廷半场拿起球,他带球向前,将球传入阿根廷的禁区,克鲁伊夫及时到位,他晃过门将将球送入空门。进球方式如此简单而美丽,完全诠释了荷兰队的风格。他们小心翼翼地传倒球,但在必要时也能通过长传一击致命。最后荷兰4-0狂胜阿根廷,他们下一个对手将是东德队。

能够闯入第二回合小组赛,东德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他们在之前的小组赛中大爆冷门1-0击败西德。然而面对荷兰,他们无法再将奇迹延续下去,在盖尔森基兴的大雨中,荷兰凭借伦森布林克和内斯肯斯的进球,2-0击败东德。同组的巴西同样也是取得两连胜,这也就意味着末轮荷兰对阵巴西,谁能够赢球,就能晋级在慕尼黑举行的决赛。

那场比赛,可能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为粗野的比赛之一。米歇尔斯继续延用已经略显疲倦的首发阵容,而那支巴西队虽然没有贝利,但里维利诺和雅伊济尼奥这样的明星球员仍在阵中。在这场充斥着火药味的比赛中,有一个人始终保持清醒——克鲁伊夫。正是凭借克鲁伊夫的一传一射,荷兰2-0击败巴西晋级决赛,他们的对手将是东道主西德。

这将是定义荷兰足球的一场比赛。西德是卫冕欧洲冠军,在1972年的决赛中击败了苏联。荷兰人是纯粹主义者的选择,他们优雅、华丽、捉摸不透的站位,他们注重拥有球权的踢法,他们的创造力和防守时超强的压迫能力赢得世界各地众多的赞誉。

相比之下,西德队在那届赛事中有些慢热,首轮小组赛,他们排在东德之后屈居小组第二。第二阶段小组赛,他们找回了状态,先后击败南斯拉夫、瑞典和波兰晋级决赛。只不过与荷兰相比,西德的球风就显得有些沉闷了。

决赛对阵西德,荷兰首发阵容依旧不变,米歇尔斯继续派出他所认为的最强阵容。比赛开始后,荷兰依旧掌握绝对的主导权。开场仅2分钟,荷兰人经过16次传递之后,克鲁伊夫从中场启动摆脱了贴身盯防他的福格茨,一路突入禁区,直接迫使赫内斯犯规。从开场到点球的发生,西德队球员都没获得过球权。主罚点球的是内斯肯斯,他一蹴而就打进他在杯赛的第5粒进球。

比赛前半个小时,荷兰人尽情展示他们的狂妄,在赛前的采访中,部分荷兰球员就表示他们讨厌德国人,这里的源头始于二战,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羞辱德国人。范哈内亨就是荷兰这种态度的代表。他家庭中绝大部分成员在二战中丧生,他后来说:“我不喜欢德国人。每当我与德国球员对抗时,我都会想到战争。“奇怪的是,二战在1945年结束时,这支荷兰队中绝大多数球员那时根本还没出生。这种反德情绪仍然存在于荷兰文化中,并成为球员心理的一部分。

比赛中,荷兰人控制球权,有多次赏心悦目的配合,但偏偏就是无法扩大领先优势。除了心理层面,荷兰无法取得更多进球还有战术上的因素。那场比赛克鲁伊夫为了帮助荷兰更好控制球权,他在场上的位置相比之前略微后撤。而荷兰阵中另外两位非常重要的球员,后场出球核心阿里汉和边路突击手伦森布林克,两人均不在最佳身体状态。

荷兰人始终无法扩大比分,西德队反而稳住了阵脚,开始在场上制造出几次有威胁的进攻。布莱特纳先是利用点球扳平比分,半场结束前,盖德-穆勒攻入反超进球。在这场决赛之前,没有任何球队能攻破荷兰队的球门——唯一一个丢球是乌龙球,然而仅仅半场时间,他们就丢了2球。

下半场比赛,荷兰为了扳平比分大举压上,他们获得过机会,但每一次均是无功而返。克鲁伊夫多次试图力挽狂澜,但福格茨的盯人防守几近完美。在稳守反击的过程中,穆勒曾攻入过1球,但被裁判误判成了越位。终场哨音响起,2-1,华丽的荷兰败给了高效的德国。

荷兰输掉了一场决赛,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无法否认这支球队的伟大。他们几乎踢出了史无前例的美丽足球,这个是在阿贾克斯之外还没有看到过的足球,他们的全攻全守会在未来数十年影响着世界。没错,他们在决赛中确实展现出不职业的一面,让个人情感模糊了理想的判断。可对于那些中立球迷而言,有时候正是这样一种带有残缺的美,才越发让人着迷。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Jonathon Aspey

编译:仰卧撑-xc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