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谈CBA改革:裁判还未实现职业化 但它非万能

姚明谈CBA和国家队

腾讯体育5月27日讯 近日,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接受了央视的采访,采访中对于任职以来外界关心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访谈中,姚明指出CBA联赛裁判没有达到职业化的缺陷,并表示磨合是双国家队政策的弊端之一。

2017年2月,在中国篮协的第9次全国代表会议上,姚明当选了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3月中旬,他将上海男篮股权转让,完成了身份和角色上的转变。走马上任之后,姚明开始了他对中国篮球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包括了国家队、CBA联赛、后备力量建设以及群众体育等多个方面,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姚明的履职效果也得到了外界好评。当被问到角色转变有何不同时,姚明回答道:“没有来得及想过当选和没当选篮协主席有什么不同,我每天都在埋头想事情、做事情和沟通,没有考虑太多自己和过去有什么太大不同。”

姚明上任之后对CBA联赛进行了改革,其中包括推出裁判报告制度和对裁判进行升降级考核,但是CBA联赛裁判水平的提高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对此姚明也谈到:“中国篮球现在最宝贵的是试错的机会,但是为什么宝贵,是因为它是有限的,我必须很谨慎地使用我手里的这些牌,必须理顺这个关系。如今我们的球员和教练是职业化的,但是裁判不是,不过职业化也不是万能的。”

“职业化不是万能的”,这是中国体育发展多年来的经验性总结,也是曾经征战多年NBA联赛的姚明,结合中国国情和体育发展现状得出的结论,他说:“一个优秀的联赛一定是由传统和时尚的理解相结合的,未来的CBA也将向这个目标去挺近。比赛中我们要尊重客观规律和传统,但是在体现形式上我们要吸纳更多新鲜元素,去欢迎更多年龄层次和行业的人去变成我们的球迷。”

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的另一个重大举措,是推行了中国男篮双国家队,在接受采访中姚明表示,双国家队也有一定弊端,其中最主要的便是磨合问题:“这个担心是存在和客观的,绝不是杞人忧天,我现在最担心的也是(磨合)这个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未来的世预赛窗口期需要一周之内组织一支临时国家队征战世预赛,这不是我们想不想、要不要、或者喜欢不喜欢,而是我们必须要干的一件事情。”

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发布公告,称三对三篮球正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因此三对三篮球也成为了姚明任期内的重要工作之一,对此姚明表示“因为我不是三人篮球出身,这项运动我根本不了解,但是首先我们要理顺这个脉络,三对三是发展得很好的一项运动,这代表着篮协不是万能的,没有篮协有些事情也可以发展起来。三人篮球是草根运动,首先是‘根’这个词,我们要去寻根,有了根才可以长成参天大树,没有根可能连草都没有了,我们要摸清楚脉络,看看哪种模式对三对三最好,而不要冒然地把五对五的模式就套上去。”

(萤火虫)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