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八冠王换血阵痛 阿联能再冲冠吗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20队瞭望】八冠王换血阵痛 阿联能再冲冠吗

广东底蕴雄厚可问题多多

腾讯体育5月27日讯 2017-18赛季,历经阵容换血的广东男篮彰显了老牌劲旅的风采,他们以常规赛第3名的成绩,连续23年闯入季后赛。但是由于阵容厚度有限,以及外援能力不够出众等问题,广东在与辽宁的对决中遭到淘汰,止步半决赛。2018-19赛季对于广东男篮来说仍然将充满挑战,即将年满31岁的易建联,还能迎来冲击总冠军的机会吗?

【20队瞭望】八冠王换血阵痛 阿联能再冲冠吗

上赛季饮恨半决赛

赛季回顾:八冠王底蕴犹存 止步半决赛显青黄不接

去年夏天,刚刚淡出赛场不久的前广东传奇朱芳雨,出任球队总经理,广东男篮也在休赛期迎来阵容大患血。老将朱芳雨和陈江华同时选择退役,董瀚麟、高尚和赵天熠被送至他队,同时大量的补充了年轻球员。外援引进方面,广东另辟蹊径,他们选择了两位在FIBA赛场上证明过自己的外援,分别是来自法国的杰克逊和来自加拿大的尼克尔森,此举意在找到“物美价廉”的外援组合。此外,前主帅杜锋赴中国男篮执教,广东男篮重新请回了欧洲名帅尤纳斯执掌球队教鞭,变化巨大的一个休赛期,广东男篮的前途一度引发了外界担忧。

以易建联、周鹏、赵睿等优秀本土球员为核心班底,八冠王底蕴犹存,他们在常规赛一开始就展现了不错的竞技状态,以一波6连胜迎来绝佳开局,其中包括主场力挫卫冕冠军新疆的比赛。此后,广东男篮状态出现起伏,在与积分榜前列球队的较量中屡战屡败,先后输给了广厦、江苏肯帝亚和山东。而前8名球队之间差距不大、互有胜负,正是上个赛季CBA联赛的主要特点之一,能够在较为漫长的常规赛中保有竞争力,才会在最后脱颖而出。冲击季后赛经验丰富的广东男篮,深知后程发力的重要性,从2018年1月23日主场对阵青岛开始,广东在常规赛最后阶段豪取8连胜,最终以28胜10负位列常规赛第3,队史连续23年出现在季后赛赛场。

1/4决赛广东男篮再次与老对手新疆相遇,面对阵容动荡的卫冕冠军,广东没有给对手留下太多机会,以3-1的总比分将其淘汰,三场胜利当中,广东场均赢球达到20.7分,展现出了强大实力,当时外界一度认为广东具备了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的实力。但是半决赛面对轮换人员和体力储备更加充足的辽宁,广东占不到任何便宜,最终半决赛的对决就像是1/4决赛的翻版,而这一次难以接近胜利的球队变成了广东,他们以1-4的总比分不敌辽宁,止步半决赛,而后者最终夺得了2017-18赛季总冠军。

【20队瞭望】八冠王换血阵痛 阿联能再冲冠吗

斯隆难撑起广东外线

主要问题:外线外援成最大软肋 关键时刻轮换不足

常规赛28胜10负位列第3,对于更新换代中的广东男篮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但是如果能够在外线外援的环节做得更好,他们也本可以拿到更出色的战绩。休赛期,头顶“西甲联赛得分王”光环的埃德温-杰克逊加盟球队,但事实证明他并不适合CBA赛场,朱芳雨担任总经理之后的第一个作品,遭遇了失败。埃德温-杰克逊一共为广东出战了24场比赛,场均只有15.8分4.5个篮板4.2次抢断进账,不仅与联赛顶级外线外援无法相提并论,甚至照比最出色的本土外线都有一定差距。埃德温-杰克逊被看作是上赛季CBA联赛最水外援之一,他乏力的表现,也极大的影响了广东男篮的战斗力。

常规赛打到后半段,广东男篮决定将替换埃德温-杰克逊,但是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外线外援这一点成为了广东整个赛季都没能解决的软肋。顶替埃德温-杰克逊出战的是前湖人球员达柳斯-莫里斯,除了来到球队的第一场比赛打出了28+6+6的出色数据,莫里斯大部分时间里难以融入球队战术体系,个人进攻能力也没有真正发挥,随广东男篮打完常规赛之后,也难逃被替换的命运。为了在季后赛中取得更好成绩,广东找回了“老熟人”唐纳德-斯隆,然而斯隆也并未担起球队后场核心的重任,尤其是与辽宁男篮的5场系列赛,场均只有17.6分进账,在球队人员轮换不足的情况下,没能发挥外援单兵作战的作用,为球队带来的帮助也极为有限。整个2017-18赛季,广东三次在外线外援环节作出调整,但始终没能真正解决问题。

与上个赛季相比,广东男篮失去了多位即战力强的球员,朱芳雨、陈江华、董瀚麟、高尚4名球员的离开,让球队的阵容轮换捉襟见肘,这一问题在半决赛中暴露得最为明显。在与辽宁男篮的半决赛前两场,尤纳斯坚持使用7人轮换,导致球队在下半场比赛体力下降明显,不足以支撑高强度的攻防对抗,他们不止一次的在第三节或是第四节崩盘。事实上,尤纳斯使用7人轮换也是无奈之举,毕竟现在的广东男篮,除了核心阵容之外,确实没有能力出众的新人涌现,曾经以豪华的本土阵容冠绝CBA,如今的八冠王已经来到了真正青黄不接的时期。

【20队瞭望】八冠王换血阵痛 阿联能再冲冠吗

尤纳斯备受质疑

重点调整:欧洲凯撒去留成疑 引进外援需从长计议

休赛期,广东男篮的第一项工作,是考虑是否与主帅尤纳斯续约。2017-18赛季,是尤纳斯二度出山执教广东,此前他曾在2012-13赛季作为广东男篮的执行教练,辅佐主帅杜锋帮助球队拿到队史第8个总冠军。2013-14赛季和2014-15赛季,尤纳斯继续出任广东男篮执行教练,但是青黄不接的广东已经失去了八冠王的风采,他们没能继续出现在争冠行列当中,2014-15赛季结束之后,尤纳斯离开了球队。去年夏天,尤纳斯与广东签订的是一年合约,也就是说赛季结束之后,双方合约到期,因此下个赛季尤纳斯是否还会继续执教广东,还没有定论。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广东男篮都拥有整个CBA最豪华的本土阵容,这也是他们长期成为联赛豪强球队的基础,因此他们在外援选择方面,与绝大多数CBA球队有所差别,尤其是在球队核心易建联拥有出众能力的情况下,他们在外援选取方面,更多的是寻找团队型球员,以增强球队整体战力。但最近几年,随着王仕鹏、朱芳雨等老一辈国手的相继退役,广东正面临着人才断层的危机,易建联也已经是一位年过30的老将,在后备人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广东急需调整外援引进思路,在财力允许情况下,尽可能寻找个人进攻能力突出的外援,来弥补球队本土阵容上的不足。上个赛季,山东男篮以丁彦雨航、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三巨头”打天下的模式取得成功,一度成为争冠热门,而拥有易建联、周鹏、赵睿等优秀本土球员的广东,如果能够配以两名实力顶尖的外援,他们的整体实力将得到提升。

上个赛季,1998年出生的胡明轩,在登上职业联赛赛场的第一年,就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挥,他一共为广东出战43场,场均能够拿到4.8分2.2个篮板和2次助攻,在赵睿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他曾担起了球队先发控卫的重任。然而,胡明轩一个人是无法缓解广东本土后继无人的现状,他们需要给更多年轻球员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在目前的广东男篮阵中,1997年出生的李佳益、1997年出生的徐铭智、1996年出生的赵戌宏、1996年出生的曾繁日等人,身上都还有着巨大潜力待挖掘,这些人都曾在青年时代证明过自己的能力,或许他们距离到职业联赛的蜕变,只差一个开窍的契机。

【20队瞭望】八冠王换血阵痛 阿联能再冲冠吗

阿联需要更多的帮手

未来展望:广东目标四强 阿联生涯暮年能否再争冠

广东男篮是CBA联赛历史上最为辉煌的王朝球队,他们从2003-04赛季到2010-11赛季的8年间,7次获得CBA总冠军,2012-13赛季他们再次获得总冠军,成就了八冠王的伟业,和八一男篮并列成为CBA联赛历史上夺得总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2013-14赛季开始,广东王朝正式落幕,由于老一辈优秀本土球员的相继淡出,以及鲜有潜力新星涌现,广东男篮逐渐退出了争冠行列,5年来他们仅有一次站在总决赛赛场的经历,昔日霸主广东男篮,以及不再是CBA赛场上最顶尖的强队。2018-19赛季对于广东男篮来说将充满挑战,上任球队总经理第二年的朱芳雨,需要在发掘年轻球员和引进外援两个方面,做出更多有效提升球队实力的运作,即将年满31岁的易建联,已经逐渐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下个赛季,他还有机会带领广东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吗?

(老猎人)

【20队瞭望】八冠王换血阵痛 阿联能再冲冠吗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