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3射仅4正!武磊破263天球荒 里皮难救国足顽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尽管武磊打破了自己在国足的263天球荒,但国足也仅仅是以1-0小胜缅甸。除了热身赛8-1大胜菲律宾之外,里皮任上的其余16场比赛,国足仅收获13球,场均进球数不到1粒,锋无力的顽疾依旧困扰着银狐。

263天首球!武磊破国足球荒成大腿

在俱乐部的赛事中,武磊身边有奥斯卡和胡尔克给其喂球,但到了国足,武磊既要能把握机会,同时还要给队友创造机会。不过摆脱了外援依赖症的武磊,在国足和缅甸的比赛中,是球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没有之一。除了打进了制胜一球外,武磊两次给黄紫昌喂饼,但中超的当红U-23小生未能把握住机会,此外,武磊还有一次射门被立柱拒绝,还有一粒进球被吹越位。

武磊打破了自己在国家队长达263天的球荒

门前把握战机的能力,加上面对比国足弱小太多的对手,武磊表现出了其鹤立鸡群的能力。国足此前的7场不胜期间,武磊除了没有参加东亚杯的赛事外,2场热身赛,以及中国杯的2场比赛全部出战,但均无建树,在缅甸身上取得进球,也打破了他263天的国家队球荒,作为中超目前排在射手榜头名的武磊来说,终于在国家队找回了自信。

当然,这仅仅是武磊国足史上等待时间第2久的进球,2016年3月29日40强赛末轮打进一球,帮助国足2-0战胜卡塔尔涉险出线后,直到2017年8月31日12强赛末轮再次与卡塔尔相遇,武磊才打破国家队进球荒,用了17个月之久。在郜林未进入国家队名单的情况下,这支新国足,武磊是进攻中当仁不让的核心,也只有武磊能成为目前这支球队的大腿。

国足顽疾又来,光打雷不下雨

缅甸的实力远逊色于国足,从全场比赛的数据统计上来看,国足占据了绝对上风。控球率国足达到了67%,射门次数更是23-4,然而命中目标的次数,国足仅有4脚。帮助国足打入制胜球的武磊,一人贡献了8脚射门,但进攻数据的巨大优势,却未能体现在结果方面。23次射门仅命中4次目标的转化率,还是证明里皮一直担忧的锋无力顽疾没有丝毫的改观。

国足与缅甸的比赛数据

对阵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无法撕开对手的铁桶阵,这已经不是国足近些年首次“呈现”给球迷。40强赛第2轮主场与中国香港的比赛,国足的全场控球率达到了72%,射门次数高达39次,但仅仅6次命中目标,攻入对手前场30米区域的次数达到了40次,却仍然无法攻破对手城池,只收获了0-0的比分。

国足主场对阵中国香港数据

不过与主场0-0战平中国香港,郑智、于汉超先后4次命中门框,有运气不佳的因素在里面相比,做客与中国香港的比赛,国足进攻端的发挥较差,全场控球率67%,不过仅有12脚射门其中4次命中目标,而中国香港则有8脚射门其中2次威胁到中国队城池。但无论是主场狂轰接近40脚射门,还是做客无法把握住机会,不仅2场0-0的白卷,让国足晋级的形势一度岌岌可危,最终靠着半个亚洲帮忙才挺进12强赛,更让国足暴露了不会进攻的软肋。

国足客场对阵中国香港数据

而里皮上任后,同样的难题摆在面前,从2016年11月至今,1年零7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银狐也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

试遍所有进攻组合,里家军16战仅13球

里皮上任后的首秀,国足12强赛第5轮主场面对卡塔尔,那场比赛国足占据了绝对上风,但依旧无法撕开卡塔尔的防线。随后的中国杯,3-4名比赛面对克罗地亚,才凭借王靖斌的进球,打破了国足连续4场比赛无法进球的尴尬。12强赛的最后5轮比赛,国足的进攻稍微开窍,5轮比赛攻入了6球,拿到3胜1平1负的成绩。

不过自从热身赛0-2不敌塞尔维亚以来,国足又陷入不会进球的尴尬之中,从对阵塞尔维亚,到昨晚1-0拿下缅甸,最近8场比赛国足仅收获了6球。除了韦世豪和于大宝在东亚杯各自贡献2球外,范晓冬面对捷克打入1球,武磊与缅甸的比赛攻入制胜球。抛开热身赛8-1大胜菲律宾一役,里皮上任后的其余16场比赛仅仅打进了13球,场均进球数不到1粒。而且在此期间,里皮尝试了国足的所有进攻组合,仍然无法根治球队的锋无力顽疾。

12强赛第5轮与卡塔尔的较量,张玉宁、武磊联袂首发,但两人下半场双双被换下,郜林最后时刻领命登场。主场与韩国队的较量,于大宝和武磊首发,武磊下半场一开始即被吴曦换下;做客PK伊朗,则换成于大宝、张玉宁和郜林三箭齐发,下半场武磊顶替张玉宁出战。做客面对叙利亚,武磊、郜林首发亮相,在热身赛面对菲律宾有出色表现的肖智下半场领命出战,国足比赛最后30分钟祭出可用的所有前锋球员。

老将新人轮番上阵,依旧无法改变国足锋无力的现状。

主场与乌兹别克的比赛,里皮沿用了对阵叙利亚一役时的排兵布阵和人员安排,肖智再一次下半场替补出战。客场2-1逆转卡塔尔的比赛,则是郜林、肖智联袂登场,武磊下半场替补出战,那一场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逆转取胜带着尊严离开世预赛赛场。此后热身赛与塞尔维亚、哥伦比亚,都是武磊、郜林、肖智轮番出战,PK塞尔维亚进攻还算不错,但对垒哥伦比亚,国足的进攻就惨不忍睹。

对垒缅甸,原本是国足刷进球的良机,缺少了郜林的情况下,武磊、黄紫昌和肖智三箭齐发,但高中锋肖智被换下之前几乎没有太多出镜的机会。面对比自己身材矮小太多的缅甸,国足没有祭起面对东南亚球队时的传统战术打法,即两个边路起球,门前用高中锋砸晕对手。当然,在姜至鹏和李学鹏未能入选国足的情况下,于海与张呈栋两个边路没有传中的能力,也是里皮放弃这条“捷径”的原因之一。

国足玩不转亚洲弱旅,客战泰国令人忧

1-0缅甸、此前的40强赛面对中国香港2战皆0-0平,2015年亚洲杯之前,与吉尔吉斯斯坦的2场热身赛,分别取得了4-0和2-0的胜利,同样无法令外界满意。而6月2日做客面对的对手泰国,是近些年东南亚进步最快的球队,加上客场的天气因素,不免让球迷担忧国足做客的前景。

2013年6月15日的那场1-5惨败,虽然时间过去了接近5年,但仍然是国足的梦魇。尽管2014年在佩兰的麾下,国足坐镇武汉,曾以3-0的比分拿下过泰国实现复仇,不过此前和泰国的交手,国足也并非就完全占据上风。

2008年在昆明,国足前队长李玮锋的百场之战中,国足和泰国3-3战平,2007年在曼谷的热身赛,则是0-1告负。面对缅甸,国足1-0取胜未能找回信心,前往泰国,如果进攻端依旧没有太多的变化,想再捅泰国一刀,雪耻“6-15惨案”,难度可想而知。

(扎库米)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