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反人类”的马拉松我却欲罢不能 三根香蕉让人激动到哭

网络跑步资料图 图文无直接关系

拖着几近麻木的双腿进入酒店房间时,我被扑面而来的冷气撞得清醒了许多。同伴被开门声吵醒,他半醒半睡间嘟囔了一句,“跑完这场,你的人生是不是又升华了一次?”

“升华?我都快要死了……”有气无力地答完这句,我艰难地挪进了浴室。

没错,这就是上个周末我在新加坡跑完尚道马拉松(Sundown Marathon)之后的第一感受。从其英文名看,这场马拉松必定不同寻常,日落起跑,日出撞线,全程夜跑,与绝大多数跑者的作息习惯完全相反,具有明显的“反人类”特质。

尚道马拉松创办于2008年,历经10年,规模越来越大,本届比赛参赛人数已达3万之多。据统计,今年有一千多中国跑者漂洋过海,去体验这与众不同的马拉松。我就是这批海外军团的一分子。起初,受到尚道马拉松运营公司在中国的合作方跑哪儿公司邀请时,说实话,我是有些激动的。毕竟,身为一个土鳖跑渣,我从未在境外跑过马拉松——尽管芝加哥马拉松中签,我依然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实现心愿。再者说,十几年的夜班锤炼,我已经养成了和地球另一边一样的作息习惯。夜跑,我坚持了有些日子,很是喜欢。

可是,理想与现实总会有些差距的。走出樟宜机场,劈头盖脸袭来的热浪,使得我对这场期待已久的夜跑有点犯怵。众所周知,新加坡临近赤道,几面环海,高温潮湿是其最显著的气候特点。

尚道马拉松按照项目分批次发枪,5公里跑晚上8点起跑,全马次日凌晨1点起跑。整个出发区设置合理,虽然人很多,但并不拥挤。现场的演唱、出发拱门上的DJ,没有冗长的领导讲话,没有戒备森严的安保,这里就是一个欢乐大趴。

在起跑区等待时,就已经浑身湿透,可想而知,接下来将会是怎样的磨难。刚出发没多久,一座大桥的陡坡就给了所有人一个下马威,我没有体验过波士顿马拉松的“心碎坡”,但尚道马拉松的这个陡坡已然让我心碎。前10公里,赛道两旁是密不透风的大树,几乎没有一丝凉风,黏稠湿热的空气令人窒息。好在,水站足够多,每次都从头到脚浇透,总算挺过去了。捱到海边,情况好了很多,听着海浪,吹着海风,甚是惬意。

十五六公里,最可怕的情况发生了——饿意降临。从下午6点吃完晚饭到凌晨1点起跑,其间我没再进食补给,出发时也忘了带能量胶。沿路商店不少,但在新加坡随处可见的中国两大手机支付利器在那里都不好使,而我,竟然也忘了带现钞。靠着跑哪儿公司准备的一袋榨菜,我硬是扛到了接近半程处。当看到第一个只有香蕉的补给点时,我差点激动地哭了。

整个全程,仅有3个香蕉补给点和1处能量胶补给点,西瓜、葡萄干、小西红柿?想都别想。这和国内马拉松区别很大。而习惯了国内各种补给的我,赛前准备明显不足。吃一堑长一智,这也算是个教训吧。如果今后还有机会参加,我必定会充分地准备。只有对赛事充满敬畏感,那才是对自己真正负责任。

刚开始跑步时,每到终点我都会有强烈的征服感。跑得多了,这种感觉却逐渐淡化直至消失。坚持43年最终依靠一双义肢登上珠峰之巅的夏伯渝在接受采访时说,不是他征服了珠峰,而是珠峰接纳了他,山一直就在那里。没错,路也一直在那里,我只不过是用脚步丈量了42.195公里而已。渺小如我,何谈征服。

在回国的飞机上,朋友问我,明年还去不。我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呢?这场看上去简单甚至有些简陋的比赛,更加接近马拉松本身。我想,我是没有理由拒绝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