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人想主导国际电竞联盟?KeSPA错棋害惨Faker

在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项目官宣后,韩国媒体媒体KBS曾报道:因为韩国电竞协会KeSPA并非韩国体育与奥运委员会(KSOC)的一员,它们无法组织队伍参加亚运会,而KeSPA旗下的电竞选手Faker等人有可能无缘亚运会!

据最新消息,KeSPA正在与大田体育理事会(DSC)协商,准备委身到KSOC阵营之下获得亚运会队伍的组建权。不过,留给KeSPA的时间不多了,因为5月底就是亚运会各成员参赛报名的截止日期。

随着KeSPA妥协,韩国人主导的国际电竞联盟IeSF恐怕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IeSF撑不住KeSPA的傲娇

在电竞的洪荒年代,韩国是全世界电竞产业发展最发达的国家。

早在1999年,绝大多数国家都不知道电竞是什么东西,韩国电竞协会KeSPA就已经成立。它是韩国政府出面成立的机构,负责管理电子竞技,权力很大,选手只有经过它的认证才能成为职业选手。而所有选手和裁判的日常管理工作,也都由KeSPA来负责。在KeSPA的运作下,OGN与MBCTV两大电视台举办了OSL和MSL个人赛,后来又进一步举办SPL战队联赛。

在很长时间内,韩国电竞赛事都是全球最专业的赛事,拥有全球最专业的电竞赛事制作和转播团队。

2010年之前,电竞与传统体育盛会并无交集,承担“电竞奥运会”职责的是韩国三星举办的WCG。现在的人已经很难想象当年WCG在电竞行业的影响力,中国电竞的象征sky李晓峰,就是在2005年获得WCG世界冠军后才声名鹊起的。

左手KeSPA,右手WCG,韩国人趁热打铁,牵手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瑞士、中国台北、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组建了所谓了国际电竞联盟IeSF。因为韩国电竞的威望,这个组织也曾一度很有威信。在IeSF推动下,从2009年开始举办世界电子竞技锦标赛,中国星际2女选手马雪还曾在该比赛夺冠,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官网贴出公告以表祝贺。

按韩国人的如意算盘,IeSF要担任全球电竞总会的角色,这样就能在电竞入选亚运会或奥运会后堂而皇之地管理全球电竞体育。

这个蛇吞象的计划在2017年遭遇了挑战。

2017年5月,亚奥理事会正式宣布电竞入选亚运会。先期举办的土库曼斯坦亚室会,电竞项目并没有韩国人占据绝对优势的LOL。随后KeSPA宣布退出亚室会,主要理由两条:一是对LOL未能入选表示反对,二是部分管理工作交给了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中国赞助商而不是IeSF。

KeSPA还声称,要联合蒙古、越南、伊朗等国一起抵制亚室会。

但亚奥理事会不为所动,亚室会如期举行。韩国人的号召并没有产生效果,反而因为他们的缺席,中国电竞代表队轻松获得3金2银1铜。

亚室会结束后的9月,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选举霍启刚担任主席。与根正苗红的亚电体联相比,IeSF的角色更加尴尬。对KeSPA而言,接下来的问题不是如何在背后支持IeSF成为亚洲电竞主导者,而是不要让自己游离于亚洲电竞之外。

KeSPA:拒绝亚运会等于拒绝免兵役的特权

尽管KeSPA旗下有亚洲人气最高的电竞选手Faker,但面对亚运会他们的筹码比自己想象中要少的多。

韩国人口不到亚洲2%,经济总量也不过占亚洲的5%。没有韩国,亚运会仍然可以照样转,只要有中国、日本、印度、印尼、伊朗等国家和地区支持,亚运会仍然可以称为全亚洲的盛会。反而是韩国人将失去亚运会这个展示本国电竞实力的窗口,对于韩国文化输出将是一个打击。

参加亚运会,对韩国电竞还有一重重要意义:免除兵役。

韩国是一个全民强制服兵役的国家,所有电竞选手在28岁之前必须服兵役,时间长达两年。电竞选手吃的是青春饭,服兵役意味着两年空窗期。不仅这两年职业生涯是空白,就算回到赛场,要找回当年的巅峰状态也相当困难。对大部分选手而言,服兵役几乎相当于职业生涯的终结。

当年韩国星际之王BoxeR服兵役,韩国空军专门为了他而组建一支电竞战队参加职业比赛,这种额外优待,不可能适用于每个电竞选手。

不过为了照顾体育明星,韩国兵役法也有例外,那就是获得奥运奖牌或亚运冠军的选手可以免除兵役。例如当年2010年围棋入选亚运会,赵汉乘、姜东润、朴廷桓拿到三块金牌得以免服兵役。尤其是小将朴廷桓,躲过兵役后两年内连获应氏杯亚军和农心杯冠军,如今已成为韩国围棋唯一的招牌,甚至超越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位列世界排名第一!

如果没有躲过服兵役,朴廷桓断不可能有如今的成就。

电竞入亚,对韩国电竞选手最大的诱惑正在于此。

在这种情况下,KeSPA多大程度上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韩国电竞出征亚运会上使性子?万一Faker等人因为没去亚运会(以目前韩国LOL的实力,冠军把握很大)而不得不服兵役,对韩国电竞的打击不可估量,KeSPA在韩国可能会成为千夫所指。

“KeSPA协会本身没能达到韩国奥委会(KSOC)附属机构的标准”潜台词很明显:在亚运会的地盘你KeSPA地盘就要按我的规矩来,是龙你得趴着,是虎你得卧着!

最初KeSPA表示:这个,很难。

但距离提交队伍成员名单的日期逐渐接近,新的传言说KeSPA要让步了。来自大田体育理事会DSC的权威人士表示:“我们正在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将尽最大的努力取得大家期待的结果。”

其实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KeSPA不得不妥协的原因,上面已经说了。而他们不得不徘徊犹豫的原因,则是当他们也确认亚电体联当亚洲电竞的盟主之后,与KeSPA同气连枝的IeSF恐怕将走完自己的历史使命,无疾而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xxi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