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巩晓彬或不再执教CBA 逍遥王传说还会继续吗?

巩晓彬或不再执教CBA 逍遥王传说还会继续吗?

巩晓彬离任青岛

撰稿/陈月泽

在执教青岛男篮三个赛季之后,49岁的巩晓彬迎来了道别的时刻。就在5月26日,此前曝光的消息得到青岛男篮正式宣布,巩晓彬与俱乐部合同到期,今后将不再担任球队的主教练兼总经理,并且对巩晓彬三年以来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目前巩晓彬未来的去处并未确定,而外界也有传言称,巩晓彬可能就此不再执教CBA,而将更多精力放在山东省篮管中心的工作上。虽然一切还未确定,但巩晓彬的又一段职业生涯经历,已经就此画上了句号。

巩晓彬,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的一位标志性人物。俊朗的外表、飘逸的球风、豪爽豁达的性格,让他被外界冠以“逍遥王”的美誉。豪气干云却又朴实直爽的巩晓彬,注定会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

巩晓彬或不再执教CBA 逍遥王传说还会继续吗?

98年血战韩国

霸气外露,他让韩国人只能绕着走

山东好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七十二先贤,七十二泉。山水有多远,山东人物有几分。

巩晓彬的性格当中,最鲜明的一个特点,用老队友纪敏尚的话说:彬哥嘛,两个字就够了——霸道!

巩晓彬曾经有过一辆座驾,刚巧叫做丰田霸道,大彬开车的时候喜欢在空旷的道路上轰几脚油门,让自己的后背紧紧贴着座椅。有朋友就拿他开玩笑:“看看吧,打球本来就够霸道了,连车都买霸道,开起来还是那么霸道。”球员时代的巩晓彬,从来没有在比赛当中服过谁,17岁才开始真正练习篮球的他,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为了亚洲最好的前锋之一。无论对手是谁,似乎在巩晓彬的眼中,都有一种“看尔乃插标卖首”的干云豪气。

巩晓彬或不再执教CBA 逍遥王传说还会继续吗?

1997年亚锦赛,中国男篮意外输给韩国,所以在98年的亚运会决赛上,再次面对韩国的中国男篮,全队都憋着一口气。比赛中,双方对抗也很激烈,巩晓彬在防守时,被对手大前锋肘击到眉骨,血洒赛场,不过巩晓彬自己对此并不在意。“当时因为贴得比较近,我理解对方也不是故意的,正常的保护球动作,抬肘的动作,可能一下子就蹭开了,我觉得这种对抗项目这是最起码的一部分。”他说。

在中场缝针之后,他重新上场,多次强吃对手得手,帮助球队最终取胜。巩晓彬面带鲜血却斗志昂扬的画面,也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的经典镜头。后来巩晓彬回忆说:“反正我们那批打韩国队,韩国队一见我们基本就没有信心,就打着看,我们打他们信心上就非常有优势,等于说我们走直道,韩国队你得绕着走,在场地上大家抢这个位置,这个位置本身就是我的,他得绕着上那个位置,就是一种球员的气质类型。”

登上帅位之后,巩晓彬的霸气和强硬,让他迅速建立了自己的威望。2004年,巩晓彬麾下的侯冰、孙杰、王刚等球员还是年轻的小将,在比赛中经常被对方的老炮儿欺负,对方的小动作更是让山东队员屡屡叫苦。而每当自己的球员受欺负,巩晓彬并没有忍气吞声,好几次冲着裁判怒吼,甚至对着对方使小动作的球员怒目而视。后来山东队球员受欺负的情况,缓解了很多。

巩晓彬治军从严,是圈子里出了名的。2010年,山东队没能进入季后赛,巩晓彬因为战绩不佳暂时离开帅位去国外学习。本想多学两年的大彬,却因为球队战绩难以改善,在2011年重新执掌球队的教鞭。就在球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巩晓彬回归的第二天,大彬带着球队来到力量房。他什么话也没说,往墙边一站,山东队的球员们就老老实实地开始力量训练,没有一个人讲话,只能听到杠铃片碰撞的声音。一旁的一位工作人员小声嘀咕了一句:“之前外教带队的时候,队员们别提多闹了。”

严格的要求不仅在场上,赛季期间球队在集体用餐时,巩晓彬和教练组坐在一桌。通常这个桌上的肉菜都基本没人动,巩晓彬就会让工作人员端给球员多补充点营养。用餐结束之后,大彬有时会去球员的桌子上看看,如果发现有明显的浪费,脸色一下子就难看了。

巩晓彬或不再执教CBA 逍遥王传说还会继续吗?

逍遥王屡为弟子出头

朴实豪爽,冷面背后有颗火热的心

乍一接触巩晓彬的人,总会觉得面前这个魁梧的山东大汉,是个非常高冷的人。也不怪,逍遥王本来就气场十足,一双剑眉更是锐气逼人。

当年执教山东队的时候,巩晓彬一直背负着很大的压力,这让他的执教风格始终以严厉著称。刚刚来到青岛队的时候,巩晓彬的气场甚至让队员们都有些紧张。一位青岛队员回忆说:“巩导气场太大了,有时我都不敢看他。不论比赛还是训练,我都觉得巩导那双眼睛在盯着我。”

曾经在CBA混迹多年的外援多米尼克·琼斯,是个出了名的愣头青,可在巩晓彬面前,气势也瞬间矮了半头。“我确实挺怕教练的,他站在那里不说话就有一种气场。我知道他在球员时代是非常好的球员,现在他也是位好教练。”琼斯说道。

巩晓彬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山东人性格朴实、豪爽,巩晓彬也不例外。当年执教山东队的时候,巩晓彬曾经在一场大胜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了一句:“这场比赛,对手的实力比较弱……”此话一出,很快就在舆论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要知道,绝大多数情况下,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都是不乏恭维的客套话。大部分教练即便是赢得很轻松,也会赞扬一句对手实力出色。可心直口快的巩晓彬没有那么多顾及,后来山东队的球员私下里也感叹说:“巩导压根就没有看不起对手的意思,他平时说话就是这样,有啥说啥。”

可熟悉的人都知道,巩晓彬没有架子、性格随和,爱交朋友,而且很能够替他人着想。在青岛队执教的时候,青岛队赢了球,发赢球奖,巩晓彬会考虑到每一个为俱乐部付出的人,连打扫卫生的阿姨都有份,钱虽然不多,却让那阿姨非常感动。

前年,青岛队曾经把分赛场设在过潍坊,临别之际,潍坊赛区为巩晓彬一行组织了简约的送行宴,赛区的一帮90后工作人员坐在角落里的一桌,叽叽喳喳,不时瞟向巩晓彬那桌,像是有所期待。众人实在没想到,巩晓彬站起来,敬的第一杯酒,就是给了这帮孩子们,以示对他们的辛劳工作的感谢。

巩晓彬坦言,在来到青岛队之后,自己的性格其实也有了不小的改变。“可能平时这种形象也好,这种性格也好,不苟言笑,或者板着脸多一点,我也在慢慢去改变。”巩晓彬说。

2016年11月23日,巩晓彬47周岁生日。那个晚上,青岛队憾负深圳队,外援琼斯打得极其差劲,这也让巩晓彬的生日夜,气氛变得有些尴尬。当天晚上,青岛队下榻的酒店为巩晓彬组织了生日宴会,琼斯心情低落,看上去很是内疚。没想到,被众人围着的巩晓彬主动走向琼斯,拍了拍他肩膀,鼓励他“要像个爷们那样去打球”,从不服软的琼斯,也甚为感动。

转眼间,巩晓彬快要50岁了,中国人常说“五十知天命”,巩晓彬也多了些豁达。从去年开始,巩晓彬经常在朋友圈分享一些人生感悟,也喜欢不时在朋友的朋友圈下面贴一段心灵鸡汤。用他自己的话说,希望人到中年,可以活得通透一点,清爽一点。

在告别了青岛男篮的帅位之后,巩晓彬即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不同的天地,愿他拥有一样的逍遥。

巩晓彬或不再执教CBA 逍遥王传说还会继续吗?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