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罗缺阵勇士仍不可掉以轻心 几大问题亟待解决

克里斯-保罗因为右腿筋伤,确定缺席西部决赛第6场,火箭伤筋动骨,实力下降严重,但勇士就稳操胜券了吗?2017年西部半决赛第6场,马刺核心科怀-莱昂纳德缺阵,结果拥有詹姆斯-哈登的火箭以75-114惨败给马刺。前车之鉴,勇士在西决第6场中有几大问题需要解决。

找回勇士特色的团队篮球

自从史蒂夫-科尔2014-15赛季接手勇士以来,勇士的打法引流潮流,他们在迈克-德安东尼太阳时期的跑轰体系中加入防守,快攻中讲究速度、空间和三分,阵地战基于“禅师”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和格雷格-波波维奇的团队进攻体系,讲究传导球和分享球——勇士的阵地进攻有很多传切配合、无球掩护和传导球。

在勇士体系力量最巅峰的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他们在攻防两端都把团队篮球演绎到了极致,勇士特色的团队篮球引起各队效仿。但2017-18赛季,跑轰大师德安东尼以勇士的体系为蓝本,在自己跑轰体系的基础上加入了防守,让火箭无论是战术打法还是阵容轮换都无限接近勇士,这让勇士自乱阵脚。

火箭在对阵勇士的系列赛中,先发打一大四小,替补打死亡五小,进攻可能存在一定起伏,但是能保持48分钟的防守强度。火箭这种防守强度还很有针对性,那就是对勇士重要的进攻发起点德拉蒙德-格林进行重点防守,切割格林和其他勇士球员的联系,限制格林串联球队的作用,让勇士的团队进攻体系运转不起来。

塔克等人在防守格林的时候,在快攻中尽量保持在格林身前,阵地战格林接球之前对格林半绕前,格林接球后对格林进行贴身防守,加上火箭其他球员的协防,格林就被火箭限制,只得将球传给勇士进攻把握最大的杜兰特。更狠的是,在限制格林的同时,火箭尽量将杜兰特推到三分线附近,不给他空切打无球的机会。

杜兰特接球过后,面临和格林同样的困境,面前的火箭防守人没有失位,只得咬牙进行单打,效果非常不理想。也就是从表面上看,杜兰特单打很多,勇士单打很多,但真实情况是,勇士的团队进攻体系被火箭的防守破坏,只得进行单打。在西部决赛第4场中,勇士全场14次助攻,助攻进球率只有40%(14/35),西决第5场中,勇士全场18次助攻,助攻进球率为56.3%(18/32)。

在过去两场比赛中,勇士场均助攻16次助攻,这远远低于他们的平均水平和正常水平。2017-18赛季常规赛,勇士是联盟传导球和团队进攻打得最好的球队,他们场均的助攻数高达29.3次,排名联盟第1位——勇士过去2场比赛的场均助攻数,差不多只有常规赛的一半,他们想赢真的很难。

在以上背景下,勇士打出了2014-15赛季以来最差的一个系列赛(截止西决第5场)。面对这种困境,史蒂夫-科尔需要从战术上破局,让勇士重新打出团队篮球,而不是让杜兰特一个人增加传导球。因为杜兰特只是按照他惯常的方式打球,出问题的是勇士的进攻体系,这需要教练从战术安排和人员轮换上解决问题。

控制比赛节奏和减少失误

勇士在西决第4场和第5场中控制比赛节奏做得很差,他们在火箭保持防守强度的背景下盲目求快,出现了很多不必要的传球失误,也浪费了很多抢断机会(抢断过后因为盲目推快攻,没有完全控制住球,被火箭原地反抢)。第5场比赛最后时刻格林的关键失误,就是勇士盲目求快恶果的集中表现。

勇士盲目求快过度依赖快攻还有另外一个例子,那就是在第4场勇士最后时刻关键一攻中,史蒂夫-科尔不叫暂停,对勇士的快攻过于自信。因为盲目求快,过度依赖快攻,阵地战体系被破坏,勇士过去2场比赛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现在大比分2-3落后火箭,面临近4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的尴尬。

勇士现在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教练组到球员进行一次反思,而不单单是球员进行反思,也不单单是失误很多的格林进行反思。勇士2017-18赛季常规赛就打得很松懈,到季后赛遇到火箭这样的超级对手过后,又明显用力过猛,科尔对整支球队的掌控能力相比过去几个赛季略有下降。

很显然科尔和勇士低估了火箭的防守和顽强,也低估了火箭的真正实力。从这个角度来说,真正全力的勇士将从第6场开始。

关键球处理更加谨慎合理

在西决第4场和第5场比赛中,勇士最后时刻其实都有机会,但都是输在关键球上边——第4场最后时刻,科尔没有叫暂停布置阵地战战术,导致克莱-汤普森强投失败;第5场最后时刻3个关键球,一个是奎恩-库克大空位三分不中,一个是库里上篮不中,另外一个是格林出现失误。

这说明勇士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明显不够谨慎,也非常不合理。实际上,勇士最好的关键球球员是杜兰特,勇士最后时刻应该将球给到他手上——从球员整个职业生涯来看,杜兰特在常规时间或者加时赛最后24秒一共命中了4个关键球(12投4中),库里6投不中,汤普森1投不中。

但在过去2场比赛中,杜兰特最后时刻都没有摸到球,这确实有些让人匪夷所思。

结语:勇士需要绝地反击

勇士现在2-3落后,可谓形势危急,面临出局的风险,但他们是卫冕冠军,是一支非常有底蕴的球队,在2016年西部决赛对阵雷霆时,曾经在1-3落后的时候完成4-3大逆转。相比那次危机,勇士本次的情况还要好上一些,因为火箭的核心球员保罗缺阵,他们赢得西决第6场的几率大增。但现在对于勇士来说,就是不掉以轻心,好好反思自己的问题,把握住西决第6场的机会。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