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逍遥王在青岛这三年:未进季后赛 打山东来劲

巩晓彬离任青岛

腾讯体育5月26日讯 青岛男篮宣布,球队主教练兼总经理巩晓彬合同到期,双方将不再续约,至此,巩晓彬三年的青岛执教生涯暂时告一段落,回首这三年来的林林总总,“逍遥王”恐怕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离开母队赴青岛挑战自我

说起巩晓彬,自然免不了说起他的绰号“逍遥王”,打球时的他球风飘移,挥洒自如,加上俊朗的外表,是无数女球迷心中的“男神”。2003年退役后,巩晓彬拾起了教鞭,开始执教山东队,那个时候的山东队财力有限,但是巩晓彬狠抓青训,培养出了丁彦雨航、睢冉、陶汉林、李敬宇、吴珂等各个位置上国内一流水平的球员。2012-13赛季,巩晓彬率领山东队首次打进了总决赛,最终不敌强大的广东队而屈居亚军。

期间巩晓彬曾在2010年短暂赴美学习,但是由于山东队成绩不佳,他时隔14个月又再度出任山东队主帅。2015年4月3日,山东男篮宣布球队更换主帅,由曾在山东队任助教的外籍教练凯撒出任球队主帅,巩晓彬下课,将改任俱乐部副总及球队总教练。对这种“升职”,巩晓彬尽显淡然,他表示,自己愿意全力支持新任主教练的工作,只要球队成绩好,自己完全接受。

逍遥王的外号绝非虚传

两个月后,巩晓彬成为了青岛队的主教练,并兼任俱乐部总经理。巩晓彬之所以愿意到青岛执教,与恩师叶鹏也在青岛队有关,不过他喜欢挑战自我的个性也是原因之一,巩晓彬曾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就是喜欢接受不同的挑战。

运气太背屡次无缘季后赛

由于本土人才匮乏,青岛队除了2014-15赛季凭借三外援优势打进四强之外,成绩一直难有起色。巩晓彬来到球队执教后,一边像当初在山东队时那样狠抓青训,像前山东球员图科和王刚都在青岛青年队执教;另一边则着手引进有实力的内援,苏伟、许家晗、孙杰、刘书楠和高尚等相继加盟,另外张骋宇在巩晓彬的手下也逐渐成长为球队领袖。

在巩晓彬的调教下,青岛队渐渐有了起色,虽然三年来成绩一般,但用青岛媒体的话说就是:青岛男篮从弱旅逐步进入到了中游球队行列,逐步拥有了坚韧的气质,从过去为积分榜垫底着急到如今为进不了季后赛懊恼,不正说明一种进步?

青岛战绩并无起色

不过话说回来,巩晓彬的运气实在有些差。刚刚接手青岛的那个赛季,大外援威廉姆斯就曾受伤缺阵,上赛季“虐菜小王子”泰伦斯-琼斯在常规赛首战风光后就开始走下坡路,越打越软,换来兰佩后,球队的进攻好不容易有所好转,他又旧伤复发赛季报销。新大外援梅斯实力太过一般,青岛逐渐远离了季后赛的争夺。

一打山东就来劲

虽然这三年来巩晓彬未能率领青岛队杀进季后赛,但是他们打起山东队来却分外起劲,“齐鲁德比”成为了CBA德比战中颇具看点的一组对决。

2015-16赛季CBA常规赛第25轮,青岛队主场迎战山东队,这也是巩晓彬首次面对旧主,在整体实力处于下风的情况下,青岛队硬是将“老大哥”逼入了绝境,最终才以1分的劣势告负。

2016-17赛季,青岛队主场以93-71大胜山东队,巩晓彬执教青岛以来首胜山东。常规赛最后一轮,山东队唯有战胜青岛队才有望杀进季后赛,本以为巩晓彬会放老东家一马,没想到青岛队就像把这场比赛当成总决赛一般,从始至终对抗十分凶狠,丁彦雨航一度在比赛间歇时呕吐,要不是小丁砍下31分,并且完成准绝杀,巩晓彬将会送给山东队刻骨铭心的一场败仗。

面对昔日助手凯撒绝不手软

上赛季,在只有吉布森一名外援出战的情况下,青岛队在客场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吉布森更是狂砍60分封神,青岛以115-111爆冷击败山东队!这也是巩晓彬执教青岛以来在山东队的主场取得首场胜利。

逍遥王本色不改

不管是执教山东,还是挂帅青岛,巩晓彬“逍遥王”的本色一直未改,2016-17赛季常规赛第23轮赛输给广厦之后,一名记者问道:“今天青岛队的攻击异常的凶猛,三分也是非常的准,但是在第四节的时刻还是没有稳住比赛,请问您觉得本场比赛……”

或许是对这名记者的提问不满,巩晓彬头微微扬起,露出苦笑的表情,还翻了个白眼,然后就直接打断了这位记者的采访,“好了不用问了”随后巩晓彬直接手指向话筒,意思自己直接点评比赛。留下这位记者独自尴尬。

巩晓彬的受访风格为人乐道

如今,巩晓彬与青岛队的合约已经结束,他或许会找到新东家继续自己的教练生涯,又或许会去充电深造,但不管未来如何,只希望巩晓彬能够继续逍遥下去,毕竟,在CBA像这样的个性教练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