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三大时刻回忆东决G6 这是最累的詹姆斯

我现场经历过,或者看过詹姆斯的很多比赛,今年东决第六场,不是詹姆斯封神一战,不过,这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可以和2007年东决第五场,2012年东决第六场等比赛相提并论。

伟大的比赛,如同任何重要的事件,所有的亲历者,当你以后回忆起来,记住的都只是一些时刻而已。

2007年东决第五场,我认为那是詹姆斯的封神之战。毒舌西蒙斯,在那场比赛后写到,“我看到第四节就给朋友打电话,你最好打开电视机,如果骑士赢了,那个孩子以后将会统治NBA”。2006年,骑士客场先输2场,主场连赢2场,客场赢了天王山,但是最后连输两场,那个时候,活塞不仅是更好的一个球队,詹姆斯也很显然没有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的能力。2007年的剧本和2006很类似,活塞主场先赢2场,骑士主场扳回2场,整个活塞的气氛非常轻松,根本没放在心上。23岁的詹姆斯,没有受到多少人的期待,在很多媒体的眼里,他还是个只会突破,不会投篮的孩子。天王山之战,詹姆斯包揽骑士最后的25分,几乎是用一己之力,击垮了这支2004年夺冠,2005年和马刺打到第七场,赛前被很多人看好重返总决赛的活塞。

那一场比赛,正式宣告詹姆斯成为了NBA的一线球星,毕竟,用一己之力赢下东决天王山这种事情, 整个NBA能做到的,不用一个手掌就能数过来。那场比赛之后,活塞的心气明显不一样了,他们再也没有了自信,在随后的第六场,拉希德-华莱士被罚下场后,愤怒的在过道扔了椅子。我记得有一次我跟杨毅老师一起在阿克伦参加一个活动,现场有个小朋友提问的环节,她问詹姆斯,哪一场比赛他自己觉得发挥的最好,詹姆斯就说了这一场。

那场比赛,我没去现场,我记得当时我和王忆琼住在克利夫兰,我们本来都可以去底特律,不过没有,因为我们当时不知道,我们会错过这样的一场比赛。那场比赛,我印象最深刻的时刻,有两个,一个是詹姆斯有一次得分之后,他双手作出缓缓下压,口中吐气的动作。一方面是自己深呼吸,调整情绪,另一方面是提醒队友,比赛还没有结束,要保持冷静。再提醒一下,他当时23岁,是全场最年轻的之一。我不知道读这遍文章的,有几个人过了23岁,或者相信你到了23岁,在这种大场面,能做到如此冷静,反正我肯定做不到。第二个时刻,是赛后迈克-布朗,以及大Z,激动的抱着疲惫不堪的詹姆斯。那一场比赛打了加时,詹姆斯上场50分钟,布朗和大Z,都不是轻易暴露内心的人,但是在那个时刻,他们是如此动容。

2012年东决第六场,最著名的时刻,就是“死亡之瞪”。当时热火2:3落后,去到客场。2011年总决赛失利之后,詹姆斯受到了他职业生涯最严厉的批评。如果你翻翻那个时候的评论,认为詹姆斯根本夺不了冠的人,大有人在。和2007不同,那个时候,大家都知道他有这个能力,他可以用一己之力赢下比赛,但是“把天赋带到南部沙滩”等事件,让他成为了几乎整个NBA的公敌,在对小牛的系列,詹姆斯几乎总是在第四节消失。我还记得当时的一个段子,“你给詹姆斯一美元换零钱,为什么他只给你75美分?因为他没有第四个Quarter” 。就在大家都在质疑他的心理的时候,詹姆斯用一场逆天比赛的比赛,打消了所有人的怀疑。詹姆斯在那个赛季,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总冠军。后来詹姆斯接受采访,他承认那一场比赛,是他自己职业生涯,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

时间快进到2018年,骑士2:3落后凯尔特人。和往常不同,全世界的所有球迷,都知道詹姆斯这一场会超常发挥,再也没有人质疑他的能力,也没有人质疑他的心理。同时,和2007年不同,詹姆斯不再是最年轻的那个,他已经是场上最年老的队员之一,当詹姆斯2007年打天王山的时候,塔图姆还是个跟着休斯去骑士更衣室瞻仰的孩子。

比赛过程我不再赘述,我只写我会一直记住的三个时刻。

鲍仁君:三大时刻回忆东决G6 这是最累的詹姆斯

第一个时刻,是连续2个三分后,詹姆斯捶胸怒。如果这场比赛是一本书,那么这个画面,就是这本书的封面,当你看到这个封面,你就能想到里面的内容。那个时候,骑士的所有人,包括詹姆斯已经精疲力尽,年轻的凯尔特人球员,嗅到了反扑的机会,但是詹姆斯用2个三分,杀死了比赛。

鲍仁君:三大时刻回忆东决G6 这是最累的詹姆斯

第二个时刻,是詹姆斯痛苦倒地,重新站起来的时候,全场自发的高呼MVP,震耳欲聋。詹姆斯在2008到2009期间,即便是在克利夫兰,他也遭受了很多媒体和球迷的质疑,很多言论,接近于我们所说的“詹黑”。很多克利夫兰人,就没想过詹姆斯会离开骑士,他们把一切都想的理所当然,詹姆斯没能做到的事情,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够好。昨天赛前,我和李秋野跟很多球迷聊天,几乎所有的球迷,都认为詹姆斯夏天会离开。即便是詹姆斯真的离开,克利夫兰的球迷也不会再怪他。当詹姆斯忍着疼痛,重新站起来的时候,全场发自内心的MVP,更多的是珍惜,和尊重。这一次,球迷们再也不会把詹姆斯想当然,不管这是不是詹姆斯在克利夫兰的最后一场比赛,这一次所有的球迷,都站在了詹姆斯一边。

鲍仁君:三大时刻回忆东决G6 这是最累的詹姆斯

第三个时刻,是詹姆斯赛后新闻发布会,离开的时候。年轻的詹姆斯,接受完采访,会立马起身,转身就走。等公关BJ说新闻发布会结束,詹姆斯没有马上起身,而是缓缓的呆了大约一两秒,然后慢慢的转身,那个时候,让人感觉,他需要别人拉他一把,才能起来。转身之后,詹姆斯缓缓站立,在下台阶的时候,他先缓缓的迈出一只脚,落地之后,再缓缓地迈出另外一只。包括走出球馆,整个步伐都非常缓慢。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记住这个,可能当时我正好坐在台阶旁边,离得非常近,看的清楚。在我印象中,这是我见过的最累的詹姆斯。

昨天赛后我感慨说,如果骑士能进总决赛,这至少是詹姆斯职业生涯最成功的第四个赛季,不管总决赛是什么结果。2007年也进了总决赛,但是2018年的篮球和那时候完全不一样,现在跑动更多,对体力的消耗更大。在第六场之前,詹姆斯已经有了2个绝杀,完全是靠个人的力量,把这支球队拉到这么远。

周日,第七场,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有人都还期待詹姆斯会有超神的发挥,除了詹姆斯本人,没有人体会到他的疲劳和伤病。我也不知道会看到什么,但我肯定,在波士顿,会有让我记住的一些时刻。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鲍仁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