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防守进决赛 进攻拿冠军!这回轮到皇马做守局者

皇马已经连续三年进军欧冠决赛,但对手的风格多少有些类似。无论2016年的马竞还是2017年的尤文,两支球队的特点其实都是守强于攻。西蒙尼和阿莱格里对防线整体性的要求非常高,尤其在攻转守这个过程中需要每名球员及时回到位置上,展现了较强的战术纪律性。但皇马在这两场决赛中基本都占据着场上主动权,虽然2016年欧冠决赛皇马先进球后放弃了一些控球权,但这也是战略上的主动选择。对阵尤文就更不必多说了,当时尤文被称为“最强的盾”,因为他们那届欧冠仅丢了2个球,但在决赛一口气就输了4个。这次与利物浦的比赛,比赛走势又会如何呢?

【成为决赛的主攻者?利物浦应先稳住防守】

在杯赛中,通常球队依靠扎实的防守才能稳步的晋级到决赛,前年的马竞和去年的尤文则是例子。但在决赛中似乎又需要极强的进攻和把握机会的能力,近两年的皇马又是例子。但这一次欧冠决赛的对阵双方则有所不同,无论皇马还是利物浦,都是进攻能力强于防守。

利物浦进球和场均射门数据

如上图利物浦队的数据所示,他们本赛季共在英超攻入84粒进球,排在第二位。同时,红军的场均射门数也非常高,几乎每场都能完成10次以上的射门。论身价或是纸面实力,利物浦本赛季在英超并不处于前列。但正是在克洛普的调教下,尤其在下半赛季激活了马内-菲尔米诺-萨拉赫组成的前场三叉戟。

利物浦的进攻三叉戟不仅在英超大放异彩,接连斩杀豪强,在欧冠赛场上也同样状态出色。三人联袂攻入31粒进球,要知道利物浦全队总共才打入了40球。本届欧冠中,他们每90分钟就能打入一球,在皇马阵中只有C罗的进球效率能与之匹敌。 而且利物浦三叉戟每人都非常能跑,运动能力极强,这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菲尔米诺。菲尔米诺对于球队进攻中的推进和串联作用很明显,他喜欢为队友制造机会,是位无私且勤奋的球员。同时利物浦三叉戟也经常换位,让对手很难布置防守。但遗憾的是此役张伯伦因伤缺席,让利物浦本身就孱弱的中场更加危机四伏。众所周知,皇马的中场人才济济,夸张一点说排6名中场还绰绰有余。对比之下利物浦显然处于劣势,如何规避这点不足极其考验克洛普赛前部署和临场调整能力。

利物浦防守不够好

克洛普将红军的进攻端改造成了世界级水准,并且有意较少萨拉赫繁重的串联和接应任务,让其可以有更多精力冲击对方球门。但利物浦的防守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准,这也和球员能力有一定关系。虽然利物浦在冬窗斥巨资从南安普顿引进中卫范戴克后使防线能力提升了许多,但整体协同性还是不够好,仅靠他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

利物浦在英超场均被射门数有7.4脚,排在第二位,足以说明他们一些防守问题了。对阵皇马的比赛,如果给C罗这些射手7脚射门的机会,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尤其阿诺德-洛夫伦这一侧的防守早在对阵罗马时就暴露出了问题,对方一旦加强高位压迫,这两名球员出球能力堪忧,导致失误不断。在欧冠决赛上,毫无疑问C罗也会多次在左路针对性的突破利物浦这一边的防守。

【皇马需警惕左路防守 要利用好替补优势】

皇马与尤文、巴黎圣日耳曼比赛中的进球分析

有一句话是“有得必有失”,这一点体现在了皇马左路的攻防两端上。本赛季,皇马的左路既是他们的进攻强侧,同时也是防守薄弱区。有一个尴尬的数据,皇马的进球很多依靠左路进攻而来,但一半的丢球也来自左路。如上图是皇马对阵尤文和巴黎圣日尔曼时的进球分析图,马塞洛的进攻能力非常强,齐达内也很信任他,给予他较高的战术自由度。巴西边后卫可以大幅度前插制造威胁,有时更扮演一个左边锋的角色。

但马塞洛这赛季的表现是一把双刃剑,同时他的回防到位率极低也放大了克罗斯防守的先天不足,德国人并不以防守见长,他回追的爆发力也一般,这一点弱势在高强度的比赛下更明显。

欧冠决赛战术推演

如上图的欧冠决赛战术推演,则是萨拉赫抓住了马塞洛插上进攻时回防慢、克罗斯覆盖面积有限的问题,因此拉莫斯必须拉边补位又导致皇马中路空虚,而菲尔米诺则重点打击这一侧,卡塞米罗则在盯防马内。考虑到利物浦两个边路的强势进攻,对皇马两位边后卫的进攻能力也是一种压制。毫无疑问,马塞洛这一侧是克洛普要全力进攻的区域。

欧冠决赛首发及阵型预测

在欧冠决赛上,皇马很有可能复制去年决赛4-1大胜尤文图斯的阵容。考虑到这是欧冠决赛,齐达内应该不会让阿森西奥/巴斯克斯两位小将首发,而更多作为后手备用。齐达内将再次使用4-3-1-2/菱形4-4-2阵型,通过将本泽马“前腰化”并辅之伊斯科精细的个人梳理能力,皇马可以效利用边肋区域冲击对手。在中场占据优势后慢慢消耗利物浦,降低对方三叉戟的威慑力,耐心寻找时机突然发力。

当然,一旦局面打不开时皇马还可以通过换人变阵为平行4-4-2阵型继续冲击对手。这是皇马的替补优势,是利物浦所不具备的一点。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登场不仅能让皇马在反击时迅速在对方禁区内有层次感的堆积四名进攻手,同时两名球员依靠出色的边路往返能力也保证了攻守两端的平衡。所以,何时换人、换谁上场对于齐达内而言也是重要的环节。

总之,由于两队都注重进攻的效率,所以此役不会缺少进球的产生,会是一场精彩的比赛。至于究竟会边路互爆还是以稳为主寻求阶段性发力,就需要我们一起看比赛才明白了。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