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CBA新豪门崛起 丁神若离开他们咋办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20队瞭望】CBA新豪门崛起 丁神若离开他们咋办

山东崛起

腾讯体育5月26日 2017-18赛季,山东男篮以本土新王丁彦雨航为核心,打造了一支具备冲击总冠军能力的豪华之师,他们一路杀进半决赛,在伤病的严重侵袭之下遗憾止步。今年夏天,球队领袖丁彦雨航再度赴美,他的去留将对山东男篮的下个赛季产生决定性的影响,2018-19赛季,他们是继续冲冠还是就此沉沦?

赛季回顾:重金打造争冠之师 遗憾止步半决赛

山东男篮是上个休赛期调整变化最大的球队之一,他们送出了许家晗、杨力、李敬宇等原轮换阵容中的球员,从四川引回旧将张春军和王汝恒,同时签下老将张庆鹏,将内线新星从青年队上调,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本土阵容换血。外援方面,山东不惜花费重金,打造了由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组成的“火箭组合”,山东为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付出的薪金,在整个CBA联赛堪称顶级,由于有了本土新王丁彦雨航的存在,山东不惜花费重金打造了一支足以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的豪华之师。

新阵容的磨合需要时间,山东男篮在常规赛开局阶段一度表现低迷,他们先后输给了纸面实力不如自己的北控和福建,质疑声中山东男篮逐渐找到状态,客场151-96狂胜吉林一役,让球队士气极为振奋,此后他们在连续三个主场球队面对广东三强之时,全部取得了胜利,展现了强队风采。常规赛第14轮山东主场挫败了长期位列积分榜首位的广厦,更加证明了自己顶尖强队的实力。最终山东男篮取得了27胜11负的战绩,以常规赛第4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季后赛。

1/4决赛中,山东彰显了强大实力,他们连赢三场击退江苏肯帝亚,兵不血刃的来到半决赛战场。半决赛面对另外一支争冠热门广厦,两队上演了“旷日持久”的残酷争夺,迎来了CBA历史上首次抢七大战。在与广厦男篮的半决赛争夺中,山东一度以3-2的总比分占得先机,只可惜最后两个回合中,主将丁彦雨航饱受伤病困扰,球队战力受到极大影响,最终连输两场遭到淘汰。尽管没能夺得总冠军、甚至是至少站在总决赛的赛场之上,但是在被誉为“史上最激烈一季”的2017-18赛季,山东男篮的表现已经足够值得尊重。

【20队瞭望】CBA新豪门崛起 丁神若离开他们咋办

球队依赖丁彦雨航及双外援

主要问题:过于依赖三巨头 关键时刻遭遇伤病

过去一个赛季山东男篮的战术体系以丁彦雨航和两大外援为核心,形成了CBA联赛最标准的“三巨头模式”。在成为本土顶尖级别球员的第二个赛季,丁彦雨航的表现依旧非常抢眼,他场均能够为球队贡献26分5.3个篮板3.2次助攻和1.6次抢断,并连续第二年荣膺本土MVP殊荣。“火箭组合”两大外援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没有让人失望,立陶宛铁塔发挥极其稳定,场均能够拿到23.6分12个篮板,是上个赛季表现最为出色的内线外援之一,泰-劳森虽然中途引发闹剧,但总体来看他的表现也是值得肯定。上个赛季山东男篮的场均得分是114.97分,而丁彦雨航、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三人的总和就达到了75.1分。

问题随之暴露出来,除了三大核心之外,山东阵中罕有能够撑起球队的其他球员。有着“中国小鲨”之称的陶汉林,是除了“三巨头”以外,唯一一个场均得分上双的球员,场均10.9分5.6个篮板的数据是他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新低,成长并未达到外界预期。休赛期重点引进的本土球员张庆鹏,场均只有5.3分进账,是他最近4个赛季以来的最差表现,季后赛阶段,还传出了张庆鹏与主教练凯撒将帅不和的消息,以至于没有伤病的张庆鹏长期坐在板凳席上,坊间盛传张庆鹏的年薪接近300万人民币,山东花费如此高的代价,却没能得到应有回报,下个赛季是否还会留用张庆鹏,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贾诚、张春军和王汝恒都是2015-16赛季随四川男篮夺得总冠军的主力球员,但过去一个赛季他们在山东的表现都很平淡,其中张春军和王汝恒都迎来了职业生涯数据最为惨淡的一年,贾诚照比自自己的巅峰状态也有一定距离。其他球员难堪大用,“三巨头”肩上的担子也就变得更重,尤其是球队核心丁彦雨航,他连续两个赛季场均出战时间将近40分钟,绝大多数在场上的时间里,都是 山东进攻的主要发起点,常常需要用突破为球队拉开进攻空间,疲惫的状态为此后伤病的出现埋下伏笔。

与广厦男篮的半决赛期间,丁彦雨航膝盖出现伤病,并且逐渐加重,直至双方第5场较量中,他拖着伤退拼尽全力,帮助球队拿下了天王山之战,但这场几乎是透支健康的比赛,让山东之后两个回合变得艰难。双方第6场比赛,丁彦雨航还在带伤坚持,但是场上状态和作用明显下降我,出战23分钟只有13分进账,直至抢七大战,小丁的伤病让他不得不作壁上观,山东在缺少绝对核心的情况下,遭遇逆转,最终无缘总决赛。山东队长睢冉同样在关键时刻出现伤病,睢冉在进攻方面对球队贡献不多,但是在防守对方箭头人物方面,他的作用无可替代,在与广厦男篮的7场大战中,睢冉因伤一共只有22分钟的出场时间。系列赛结束之后,不少人感叹,假如小丁和睢冉都没有受伤,最终站在总决赛赛场之上的,会不会是山东呢?

【20队瞭望】CBA新豪门崛起 丁神若离开他们咋办

丁神若出走本土无核

重点调整:丁神出走本土无核 休赛期尽力引援

前不久,为新疆男篮带来总冠军的功勋教练李秋平正式离开球队,当时有消息称山东男篮有意引进“小诸葛”,引发了山东男篮下个赛季主教练人选的猜想和讨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凯撒仍极有可能坐稳山东帅位。首先是目标人选李秋平已经与上海男篮签约,与此同时,也有山东内部人士透露,凯撒将于本月底回到山东,与球队管理层探讨留任事宜,凯撒与山东男篮的合约还剩一年,在带队进入半决赛的情况下,他已经基本完成了俱乐部对他制定的目标,因此不出意外,双方将履行最后一年的合同。上个赛季,凯撒不只一次遭到外界质疑,但山东仍然选择了信任凯撒。

休赛期,山东面临的最大困境,是球队核心丁彦雨航有可能离队。如果获得了正式与NBA球队签约的机会,小丁将不会出现在2018-19赛季的CBA赛场,这将给山东男篮阵容实力带来巨大影响。在现有的情况下,山东想要在本土球员中找到一个可以顶替丁彦雨航的角色,几乎是不可能的。2017-18赛季除了丁彦雨航之外,只有陶汉林一名本土球员有着场均两位数的得分进账,绝大多数球员都扮演配角。上赛季结束之后,李根、曾令旭等优秀本土球员与各自球队合同到期,为了最大程度上的减轻丁彦雨航离开对球队阵容的损害,山东可能需要在自由球员的争抢中祭出大手笔。

到目前为止,与山东男篮传出“绯闻”的本土球员不少,对于山东来说,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弥补小丁离开带来损失的,是本土顶级锋线李根,不过,李根虽然已经成为自由球员,但是以他的水平和名气,必然遭到多支球队哄抢,财力雄厚的新疆男篮也不会轻易放弃与李根续约的主动权。退而求其次,曾令旭、原帅等球员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能否成功引进,还要看山东开出的价码,已经球员本身等方面综合因素来决定。还有消息称,山东和辽宁两支球队正在酝酿球员交换,内线储存多位球员的山东,可能送出一到两位球员,从辽宁交换可以进入轮换阵容的后卫,增强球队阵容的合理性。

本土核心离开,寻找强大的外援组合显得尤为关键。过去一个赛季,泰劳森和莫泰尤纳斯这对“火箭组合”给球队带来了足够多的帮助,他们二人与丁彦雨航的“三巨头模式”是山东的核心竞争力。莫泰尤纳斯场均能够拿到23.6分12个篮板,堪称上个赛季CBA联赛表现最为出色的内线外援之一,山东可以考虑与其续约。在泰劳森这一点上,山东需要进行更多的考量,这位前NBA明星级后卫,在山东阵中的作用飘忽不定,或许,在丁彦雨航离开的情况下,山东要签下的,是更具得分能力和领袖气质的顶级外援。

【20队瞭望】CBA新豪门崛起 丁神若离开他们咋办

山东需要更多人站出来

未来展望:小丁去留决定命运 或退出争冠行列

山东男篮是CBA联赛元年球队之一,在中国篮球历史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1995-96赛季CBA联赛正式诞生以来将近10年的时间里,山东基本上都是联赛中最具竞争力的强队之一。2004-05赛季,随着老一辈优秀球员的相继淡出,山东跌至队史谷底,此后较长一段时间里,他们暂时失去了传统强队的风采。2012-13赛季对于山东来说是惊喜的一年,他们利用获得引进亚洲外援的资格,组成了三外援强阵,上演了一出黑马逆袭的好戏,直至队史首次杀入总决赛,并且最终收获亚军。

近几年来,本土核心丁彦雨航崛起,球队获得了雄厚资本的注入,他们开始重新打造CBA联赛的顶尖强队。今年夏天,丁彦雨航的去留,将对山东男篮的未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如果冲击NBA未果重新回到球队效力,山东可以继续围绕丁彦雨航打造争冠阵容,可一旦与NBA球队签约,山东将难以弥补小丁离去带来的损失,届时他们也将很有可能会退出争冠行列。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