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20岁出头扛大梁 新政庇护国足仍寻下个武磊

腾讯体育讯 U-23球员登场政策,成为中国足协推出的又一个让球迷感到不可思议的举措。而2001年的世预赛期间,以及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当时为国足征战的不少国脚才20岁出头,曲波、杜威甚至只有20岁,没有政策的庇护,依旧能博得一席之地。

曲波年少时在青岛中能效力

20岁即在世预赛进球,20岁亮相世界杯

2000年的甲A联赛,19岁的曲波代表中能出场,17场比赛打入了8粒进球。2001年的世青赛,20岁的曲波不仅再次让中国球迷感到惊喜,同时还让世界足坛感到眼前一亮。实际上,2000年甲A的出色发挥,就让曲波进入了米卢的法眼,征战世青赛之前,曲波在2001年初的热身赛上级代表国足出战,而且与美国的对决,曲波还取得过进球。世预赛国足4-0战胜柬埔寨的比赛,曲波打入国足的第2球,此时的曲波还不满20周岁。

而2001年10强赛期间,当时只有19岁的杜威,就已经获得了登场机会,10强赛提前出线后,杜威在最后2轮面对卡塔尔和乌兹别克的比赛中均首发亮相。2002年随国足征战韩日世界杯时,杜威也不过才20岁。小组赛第2轮面对巴西,因为范志毅、孙继海的受伤,杜威获得了首发亮相的机会。

全是“小鲜肉”,20岁出头为国足征战世预赛

除了曲波和杜威两名“小鲜肉”之外,2001年的10强赛赛场,收获2粒进球的李玮锋只有23岁。客场帮助国足绝平卡塔尔,主场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对决,又是在国足久攻不下的情况下,李玮锋为球队首开纪录,最终2-0拿下对手,取得晋级路上的关键3分。

李玮锋后来成长为国足队长

而提前2轮获得韩日世界杯的门票之后,倒数第2轮主场和宿敌卡塔尔的对决,20岁的安琦出任国足的首发门将,杜威、曲波获得首发机会。23岁的杨璞,则在10强赛最后一轮做客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替补登场,米卢让当时所有的国足新人感受了一把10强赛的氛围。

此外,当年22岁的李毅、22岁的徐云龙,也在世预赛期间为国足登场,亚洲区预赛阶段,国足主场10-1大胜马尔代夫,就是徐云龙为国足首开纪录,而那场比赛李毅原本在赛前被认为是国足的首发前锋,但最终米卢让谢晖和杨晨联袂出战。整个亚洲区预赛阶段,徐云龙除了因伤缺席了客场4-0战胜柬埔寨的比赛,其余5场对决都是首发出战。

韩日世界杯,一半主力不到25岁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3场小组赛,当年23岁的徐云龙全部都是首发出场,21岁的曲波3场比赛都得到替补出场的机会。小组赛第2轮和巴西队的对决,当时首发的4名后卫,除了吴承瑛之外,徐云龙23岁、李玮锋24岁、杜威20岁,放在如今,这绝对是外界不敢想象的一幕,加上那场比赛替补出场的杨璞和曲波,有一半球员的年龄在25岁之下。

末轮和土耳其的对决,除了徐云龙、李玮锋和杜威再次搭档组成防线之外,杨璞首发亮相,曲波替补登场,当年只有22岁的邵佳一也在比赛中替补祁宏出战。

U-23新政下的年轻球员,能扛起国足未来?

里皮挂帅的国足,在12强赛期间曾征召了邓涵文、高准翼和何超3名U-23小将,邓涵文在客场2-2平叙利亚、主场1-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首发亮相。即便算上高洪波执教时期,在主场0-0平伊朗、0-1负于叙利亚的比赛中派上了张玉宁,U-23球员也难以扛起国足的大旗。

张玉宁近两年发展不顺

即便抛开国家队不谈,97年出生的黄紫昌11轮比赛打入5球让人眼前一亮,终于感慨U-23新政为联赛提供了新鲜血液。回头看一看2016赛季的中超,在没有U-23新政的情况下,当年只有2名U-23年龄段的球员打入3球,分别是鲁能的刘彬彬和富力的曾超。2015赛季,申鑫的吴毅臻以U-23年龄段球员身份打入了5球。

而从2005到2014这10个赛季,当赛季进球最多的U-23球员,最起码是5球起步。2005赛季,22岁的王赟打入了7球;2006赛季,23岁的韩鹏收获了10球;2007赛季,21岁的闫相闯打进了8球;2008赛季,21岁的郜林同样有8球入账;2009赛季,23岁的姜宁轰入了9球。2010赛季,22岁的杨旭打进了11球,随后1年,杨旭又收获9球,连续2个赛季成为进球数最多的U-23球员。

而2013赛季,22岁的武磊收获15球,成为当年的本土射手王,在U-23新政的庇护下,中国足球还能找到当年的杨旭和武磊这种级别的球员吗?即便是武磊,如今也被外界诟病为抱外援大腿,中国足球靠年轻人打天下,要等到何时?

(扎库米)

>>>超级企鹅名人赛自制赛事IP

腾讯体育已经连续举办过两届“超级企鹅篮球名人赛”,还成功的举办了“企鹅跑”大众参与型赛事。更加重要的是,腾讯体育还承办过“地表最强乒乓球”、男篮亚冠、长三角篮球赛等国际、国内的重量级比赛。通过这些赛事的举办,腾讯体育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自制赛事经验,配合腾讯线上平台优势延伸,从而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覆盖用户线下场景结网,全场景覆盖让链接升级。

>>>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开启售票

北京时间6月2日,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将在上海虹口体育场隆重上演,国际传奇队和中国明星队阵容将为您奉献一场足球盛宴。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已正式开启售票,腾讯体育携手三家票务销售平台大麦票务、永乐票务、微赛票务进行门票销售,各档位价格分别为1280、880、580、380、180。

购票链接(请复制链接至浏览器打开):

大麦上海站

https://piao.damai.cn/146554.html

永乐上海站

https://m.228.cn/ticket-382299104.html

微赛上海站

https://ticket.wesai.com/mobile/detail/?onlineId=fb7e2522483e44159de5aa6122a47281&x-from=Tencent

>>>超级企鹅足球名人赛召集头号球迷啦!

你还在为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自己心仪的足球巨星而感到遗憾么?你还在为自己曾经的足球梦被现实打败而惋惜么?腾讯体育联合全国巴萨、皇马、曼联、国米、米兰以及拜仁等多个球迷协会组织,向全中国征集头号球迷,球迷们只要将你与球星的故事+你想让球星为你实现的梦想告诉对应的球迷协会,你就有机会成为他们的头号球迷。届时内斯塔、皮尔洛、马特拉齐、普约尔、巴拉克、吉格斯、古蒂、卡洛斯等偶像球星将会实现你的梦想。腾讯体育的赛事直播中,还会设计全新的“我要上中场”环节,刘畅与yoyo将会把你的梦想上墙,在直播中展示你的作品。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