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去他的球王争霸!去他的埃及梅西!今夜请享受最纯粹的足球

腾讯体育讯 欧冠决赛即将激情揭幕,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种比赛的话,那就是:这是那种无需用任何标签去渲染、无需用任何噱头去炒作,一样能让全球瞩目、一样能永载足球史册、一样能吸引数以十亿计的民众关注的真正大场面!

萨拉赫与C罗的直面对决

一些写作者,往往醉心于表达方式、堆砌辞藻、渲染手法等等,以为这些就可以完成伟大的作品。但比这些更难的是找到一个真正的好故事,找到之后,即便是水一样的文字,也能燃起火一样的激情!

一些女子,往往醉心于化妆、P图、A型肉毒素等等,以为凭这些就可以让自己变成女神。但卸妆后、奔现后、药效过期后,一切终是镜花水月,而真正容颜秀美、气质典雅的尤物,即便是清汤挂面、素面朝天,也能风华绝代的倾倒意中人!

在足球世界,岂非同样如此?足球是个名利场。在这个江湖水深、三分靠踢七分靠炒的时代,营造噱头,为球员或比赛加上各种标签,抬升关注度和话题性,这是足球产业的惯常手法。不是吗?你能记得这些年,有过多少“新马拉多纳”、“新齐达内”、“新布冯”、“新巴乔”吗?你还记得那些“阿尔卑斯山的贝肯鲍尔”、“喀尔巴阡山的马拉多纳”吗?实话实说,就是我们编辑部,就有“中关村梅西”、“西四牌楼大罗”和“海淀区卡洛斯”等多人,哪怕哥几个经常停个球都能五米远,但管他的,反正气势得足,来头得响,万一能忽悠几个无知少女呢!

埃及梅西?我是萨拉赫!

可是本周六,欧冠决赛鸣锣时,再去谈这些噱头和标签,就实在毫无必要,甚至会有些令人厌恶。例如萨拉赫。在去年,萨拉赫还不叫萨拉赫,而是“埃及梅西”。但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再去给他加上这样的标签了。25岁的非洲巨星,本赛季54战已攻入44球助攻14次,让阿森纳、切尔西、曼城、波尔图、罗马等众多豪强成为刀下之鬼,如今连德国《踢球者》都在哀叹“为什么在德甲大杀四方的莱万,上了欧冠就是比C罗萨拉赫缺少了一点什么”,如今的《米兰体育报》在感慨“意甲仅仅4200万就卖掉了萨拉赫,可现在的他若再进入球市,身价至少是三倍”,如今的《法国足球》在说“当世人都在说内马尔、穆勒、德布劳内谁是世界第三人时,萨拉赫却站到了这个位置”……这样伟大的英雄人物,单凭“萨拉赫”三个字就已经能让世人肃然起敬,再用“埃及梅西”这样的标签,岂非不合时宜!

小小罗?我是罗球王!

例如C罗。出道之初,C罗不叫C罗,而叫“小小罗”,显然就是要用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的名气来抬升关注。如今还有人会这么说吗?C罗在职业生涯最黄金的年龄,活在巴萨“宇宙队”的阴影中,看着梅西金球奖四连冠自己只能沦为“罗三票”,但却在已过而立的职业生涯暮年实现“逆生长”,金球奖追平梅西,重新去定义了这个时代。单凭这等坚持坚韧,单凭这种勤奋努力,单凭这长达十数年的辉煌期,C罗就让功成名就之后就失去动力、在同龄年纪就已跌落神坛的小罗等人自惭形秽。如今在主流搜索引擎上,再去搜“罗纳尔多”,蹦出来的第一条都是C罗而非大罗小罗,如此伟大的巨星,单凭“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这个名字,就已经能让男人为之怒吼,女人为他尖叫。再用“小小罗”这样的标签,岂非倒人胃口!

齐玄宗?我是齐达内!

例如齐达内。球员时代的齐达内,风华绝代,倾倒众生,让亿万球迷至今还为之迷醉。从教后的齐达内却是新人,于是,媒体用“玄学”、“齐玄宗”这样的字句,去给这位经验有限的教头,加上一层神秘莫测的光环。但如今的齐达内还需要这些吗?从教三年,齐达内三次杀入欧冠决赛获得两大冠军,让曼城、马竞、拜仁、尤文、大巴黎等各大豪强都成为刀下之鬼,遇到瓜迪奥拉、西蒙尼、安切洛蒂、海因克斯等大拿都能战而胜之。玄学能玄1次2次,还能玄上2-3年?如此优秀的教练,单凭“教练齐达内”的身份,就已经能让世人竖起大拇哥。再用“齐玄宗”这样的标签去渲染,岂非画蛇添足!

例如皇马和利物浦。欧陆媒体用“四年三进欧冠决赛”去渲染皇马的江湖地位,再用“碾压英超冠军曼城”去给利物浦加上神奇标签。但这是两支什么球队?18次夺取英伦顶级联赛冠军,5次加冕欧冠的利物浦;33次夺取西甲,12次夺取欧冠的皇马,何须这些?单凭皇马、利物浦这两个名字,就已经能让欧陆为之颤抖,再去加上什么标签,岂非是多此一举!

忘掉这些标签,让我们迎来一场无与伦比的对决

所以,忘掉那些标签吧。这是欧冠决赛,这是欧陆足坛一年一次的最大场面。能走到这个舞台的,都是真正的影响,都是真正的强者。所以,不再要去谈什么足坛逆生长,什么摇滚教头,什么埃及梅西、小小罗、齐玄宗……这样两支伟大的球队,无需那些炒作!这样一群伟大的巨星,无需那些噱头!

那就让那些标签都见鬼去吧。真正的好故事,无需华丽的辞藻一样能精彩绝伦。真正的好妹子,无需浓妆艳抹一样能不可方物。真正的好球赛,无需那些标签和炒作,一样能让所有真爱足球的人热血沸腾!我们想看的,只是最原始、最简单、最纯粹、最精彩的足球!我们期待的,只是这群今年演绎了足坛最高水准的球员教练们,为荣耀、为自尊、为铮铮傲骨、为心中最原始的足球之梦,在这个最高舞台里倾情起舞,在这场饕餮盛宴里纵情搏杀,在这个大场面里拔剑生死!这就够了!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