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双核点评丢尤杯:女单问题仍待解决 女双需固定组合

腾讯体育5月25日曼谷(文/张楠)曼谷当地时间5月25日,中国羽毛球队迎来了汤尤杯半决赛,最终女队不敌东道主泰国队,历史上首次无缘尤伯杯决赛。而汤杯,中国则击败了印尼队进入决赛,距离冠军又进了一步。对于今天女队无缘决赛,中国羽毛球队单打和双打总教练夏煊泽张军都进行了总结,夏煊泽认为女单目前依然有很多问题待解决,而张军总结女双目前的问题在于没有完全固定的搭档,未来还是也在这方面进行调整。

尤伯杯女单问题亟待解决

在今天跟泰国队这场尤伯杯半决赛上,主要的挑战在于女单方面,三场女单无论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均没能获得胜利,主管单打的主教练夏煊泽也直言自己心情不是很好:“女团今天一单、二单整体的发挥还是不错,把训练的水平都打出来了,但是整体上还是有很明显的问题。陈雨菲第一局赢了,但是后两局对精力的分配、调整还是出现了问题。”夏煊泽分析,今天陈雨菲在第二局开局一个多拍之后原本应该很长士气,但是连丢了几分,第三局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分数就被拉开了。高昉洁也是第二局16:14领先被对手连续得分,虽然思想上很严谨,但是在战术执行方面还是有欠缺。另外,高昉洁第二局20:19拿下赛点的时候,因为对方擦汗的问题,导致比赛停顿了很久,也影响了她后面的表现。

对于李雪芮的问题,夏煊泽主动揽下了责任:“今天这场球输了,主要责任在我,没有把战术安排得很细,比如第一局风向影响,在11分间歇的时候她就感觉自己出球特别慢,自己的球打不出去,而对方的来球就很猛,让她很难受。但是她在小组赛包括平时备战中,给年轻队员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起到了大队员的作用。”

就在无缘尤伯杯决赛之后,夏煊泽也总结了女单年轻队员存在的问题。“陈雨菲进攻的突然性、跑动能力,能看到她有进步,但是在关键时刻,需要她的得分手段去得分的时候,这一拍的绝对威胁还是不够。高昉洁身高臂长,第二局头顶杀斜线这一拍也有一定的威胁,但是在小球的处理上、战术执行上还是有欠缺。包括今天泰国主场观众很热情,加油声也对第一次参加比赛的队员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抗干扰能力也是需要她们提高的。”他还特别提到何冰娇本来按照计划是二单的,但是在来曼谷之前的训练中脚踝受伤了,通过小组赛的观察和对手的情况,她的脚还是有一些影响,所以综合考虑后面没有让她上场。

相比起女单,女双这次在尤伯杯上的表现还是比较稳定,并没有丢过分,张军对于姑娘们的努力也表示认可:“每个姑娘上来都很尽力,尤其是汤金华/黄雅琼,其实黄雅琼之前也是一直打混双,因为备战尤杯才又让她和汤金华配女双。今天她们对的这对泰国组合,她们的实力其实比这次比赛的一双强。面对这样的对手,汤金华/黄雅琼在第一局24:26输了的情况下,还能顶过来,最后逆转取胜,我认为她们确实表现的非常好。陈清晨/贾一凡在一单输了之后上场,其实我能感觉到她们还是紧张的,但是通过在场上一分一分去拼,慢慢把状态找回来,最后拿下比赛,确实表现很好。”

张军今天同时也提到风向对于比赛的影响,尤其是这次比赛第一局和第二局会出现很大的起伏:“往往第一局他们适应了风向,打的很好,但是第二局换场地风向变了的时候,她们在战术转换的过程中不能够做到快速到位,往往还会用第一局的思路打第二局,所以开局会有很多失误,这也是我们在备战决赛的过程中要着重给队员强调的。”总结整个女双,张军认为过去女双一直没有固定搭档,除了陈清晨/贾一凡,但无论是固定搭档还是重新组合的老搭档在这次比赛中都拿出了不错的发挥。

汤姆斯杯男队表现值得肯定

虽然尤伯杯没能进入决赛,但是已经连续两届无缘决赛的中国男队这次却再度挺进决赛,夏煊泽也说今天男队的晋级也是让他稍微缓解压力的事情。对于今天半决赛队员的表现,他认为石宇奇尤其不容易:“2月份的亚团赛他输给过乔纳坦,所以在今天赛前准备的时候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比赛中首局顺风进攻威胁没有完全发挥,第二局逆风怎么去防守,我们都做了准备,这让他在遇到困哪的时候处理起来更有底。加上他今天发挥也很好,打出了很多很有灵气的球,整体表现不错,但是比赛还没有打完,所以也不能放松。”对于谌龙今天的表现夏煊泽的评价也很高,因为他的对手金庭之前赢过他两次,今年年初还英国林丹,但是谌龙在今天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气势,以及整个精神状态都很兴奋和投入,尤其是大比分领先又被对手追平之后表现出来的担当值得肯定。

男双在今天的比赛中,也是丢掉了本届汤杯男双的第一分。张军赛后也直言今天的比赛对他们来说的确有困难,但是张楠/刘成今天在第二局领先之后自己出现了很多无谓的失误,给了对手机会,输掉比赛有些可惜。但是刘雨辰/李俊慧的表现却非常好,张军凭借他们从一开场气势就很足:“第二局领先之后发接发出现了问题,被对手连续得分,好在后面找到了办法,最终获得胜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