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届汤杯“罪臣“终于摆脱疲软 谌龙完成救赎只差一步

谌龙为国羽拿下第一分

腾讯体育5月26日讯 2018年汤姆斯羽毛球赛半决赛,中国男队3-1战胜印尼队,时隔六年重返决赛,作为头号单打的谌龙表现强势以2-0击败胜少负多的安东尼,为中国队打响头阵,要知道,2014和2016连续两届无缘决赛,担任一单的谌龙均在首场输了球导致球队落败,也因此一直颇受诟病,历经磨砺的谌龙如今变得自信成熟,如果他把决赛最后一班岗站好,对于他的质疑也会烟消云散。

29岁的谌龙已经是奥运会冠军和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是中国男队近几年大赛成绩最好的一位,然而他始终没有太被球迷认可为中国“一哥“,球迷更倾向于将更多赞誉给尽管状态下滑但成绩更为辉煌的老将林丹,因为后者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赛,均建功无数,关键时刻被认为最值得信赖的人。而谌龙之所以被质疑,也是因为他在团体赛中不止一次的掉链子,要想真正证明自己,谌龙必须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在汤姆斯杯赛的一单位置上撑起担子。

本届比赛是谌龙第五次参加汤姆斯杯比赛,谌龙第一次参加汤杯是在2010年,那时21岁的他还是第三单打,在小组赛中仅出场过一次,之后便没有再得到出场机会,不过谌龙在那次比赛中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两年后,第二次汤杯之旅的谌龙成为了第二单打,从小组赛到决赛,谌龙保持全勤且未失一局,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帮助队伍拿到了冠军。

2014年,谌龙的第三次汤杯之旅,那时因为排名高于林丹,他第一次成为了第一单打,然而一单的位置并不容易扛起来,半决赛中,他面对此前胜多负少的日本选手田児贤一以0-2落败,此后随后出场的队友压力陡增,柴飚/洪炜和杜鹏宇都遭遇了失利,中国也以0-3落败,12年来第一次无缘汤杯决赛。

2016年,当时谌龙已经是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从年龄还是成绩以及气势上,谌龙都该比两年前更胜任一单的位置,但在1/4决赛中输给了同样以往对他胜少负多的一位选手——韩国选手孙完虎,而最终中国队也输掉比赛,成绩止步八强。此后的谌龙很长一段时间陷入汤杯输球后的阴霾中。

本次汤杯,谌龙依然是当仁不让的第一单打,这时他已经是奥运会冠军的身份,近期的状态也是起起伏伏,谌龙会有何种表现是个问号。赛前谌龙希望每场比赛都上场,而教练也满足他的意愿,小组赛三场,谌龙均作为第一单打为球队拿下第一分,1/4决赛对阵中国台北,谌龙2-1击败实力不俗的周天成,在比分胶着时,谌龙显得更加有耐心,中国也以3-0获胜进入四强。

中国队半决赛对手是印尼队,后者单双打都有实力不错的选手,而且交手纪录上,中国队也都不占优势,谌龙、张楠/刘成、石宇奇与各自对手的交手战绩都处于下风。对手不容小觑,第一场比赛事关球队士气,谌龙也深知如此,如果他输球,后面队友压力之下无法发挥正常水平,那么中国队就会陷入危局。

而这一次,谌龙没有让人失望,面对今年一月连续两次输给的安东尼,谌龙打得坚决果断,脸上始终保持坚定的表情,第一局把握关键分22-20险胜,第二局在开局连丢6分后上演逆转以21-16锁定胜利。两局过程不尽相同,但平稳的心态让他在不同的局面下都能保持稳定的发挥,这也是他获胜的原因。

中国队时隔六年再进决赛,对手将是整体实力更均衡的日本队,而谌龙的对手将是近期状态火热的桃田贤斗,谌龙刚在亚锦赛输给了对方,对于谌龙来说,他将迎来一次真正的考验。如果谌龙过了一这关,那么他将彻底摆脱团体赛疲软的帽子,也能真正担负起中国一哥的赞誉。

(whitne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