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德兴:国青连胜并非偶然 熊猫杯夺冠提升自信

体坛+记者马德兴成都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8熊猫杯国际青年锦标赛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中,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凭借着郭田雨在反击中的一个单刀球,以1比0取胜世界冠军英格兰队,并以两战全胜的战绩,提前锁定了冠军。这是熊猫杯赛自2014年创办以来,中国国青队将第一次登上冠军宝座。

国青战胜欧洲劲旅英格兰

从担心被“打花”到提前“夺冠”

尽管只是一项青少年赛事,但坦率地说,由于中国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整体水平相对较为落后,因而,印象之中,在国内的各种青少年邀请赛中,除了2014年在西安进行的一次四国赛上,95年龄段U19国青队拿过一次冠军之外,其他基本与冠军无缘。就像熊猫杯赛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但前三届全部都是第三名,上一届在德国人拉尔斯的指挥下,赛前喊出了“夺冠”口号,结果却是倒数第一,历史最差!

此番,99年龄段国青队再一次来到成都,尽管赛前各个方面都比较低调,甚至有关方面还担心这支国青队再一次被“打花”了,因为邀请的对手一年比一年强,今年参赛的英格兰队更是去年世青赛、世少赛双料世界冠军,乌拉圭队则是去年U20世青赛四强,匈牙利队则是卫冕冠军。面对这样的对手,以中国足球特别是青少年足球的整体实力与现状,有这种担心也不难理解。

但是,这批99年龄段国青队却很“争气”!首仗以4比0大胜卫冕冠军匈牙利队。在有关方面如释重负之后,也出现了这样的疑问:这支匈牙利队不会是“水军”吧?但是,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匈牙利队在一人被罚下的情况下,2比1战胜了乌拉圭队!或许,这已经为外界所怀疑的是否“水军”已经作出了最好的回答。更何况,这支匈牙利队中有11名球员参加了今年3月份的欧青赛预选赛第二阶段精英轮的比赛。成色几何?或许外界自有公论。

至于次战英格兰队,尽管从场面来说,国青队处于被动地位,但是,整个队伍贯彻战术相当到位。尤其是防守中,英格兰队虽然控制了场面的局面,但始终未能创造出很好的得分机会,甚至连必进球机会都未能出现。就像英格兰队主教练赛后所说的那样:“我满意我们的球员,我们的球员在本方禁区内的表现不错,只有那一次单刀机会是我们的失误所致。但我也不满意我们的球员,因为我们的球员在对方的禁区内没有表现出我们应有的水准、没有创造出什么机会来。”

足球比赛就是这样,1比0不能代表和反应全部,但是,中国99年龄段国青队是扎扎实实地把比赛赢下来了!两连胜,也让国青队提前锁定了冠军。从整个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来说,两场比赛的胜利,并不能说明全部,甚至代表不了任何东西,但是,它却是对过去四个月来所有球员、教练、工作团队辛苦工作的最好回报!这个冠军,让现在的球员和教练更坚信一点,即过去四个月的辛苦没有白费,它更让所有人坚信:过去四个月是走上了正轨,如果沿着这个正确的轨道继续发展,队伍是可以看到希望的!

换而言之,这个冠军,让所有球员的自信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更有助于这个团队的建设。同样,这个冠军也可以让外界围绕着这支队伍的各种争议与非议暂时停止,也就为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这其实比冠军本身更为重要,它将减少各种存在着的可能的“折腾”情况。从积极的意义上说,这个冠军可以让现在的队伍更好地按照既定的计划和方向为今年10月份的亚青赛展开准备。这或许才是冠军最大的收获!

“队伍事情最少的一届!”

也许,现在还远不到下结论的时候,毕竟这次仅仅只是一个邀请赛性质的比赛,完全不像今年10月份印尼亚青赛那样压力巨大。而且,现在也还不到球员、球队高兴的时候。但是,不得不说的是,现在的这支99年龄段国青队在成耀东接手之后,队伍正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发展。对此,记者还是想多啰嗦两句。

这已经是记者连续四年采访熊猫杯赛了,组委会各方面的人士也都很熟悉。姑且抛开其他的不提,就说一点:熊猫杯赛开赛前一天,见到成都足协的秘书长辜建民,老辜就跟记者说一句话:“我办熊猫杯赛已经第五年了,但是,我是真没想到:这支队伍今年提前一周来到成都展开备战,我们本来以为会有各种事情,因为前几届,我们都已经经历过了。主队嘛,既然提了要求,不管是什么,我们自己累点、辛苦点,也就算了,反正是给自家的队伍提供服务。所以,思想也已经有了准备。可没有想到的是,这支队伍来了之后,没有提过任何要求!这反而让我有点不适应了,甚至包括给队伍配的小车,居然到现在一次都没有用过。”

这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小插曲,甚至拿不上桌面,但是,从这个小细节中,其实就可以反应出太多的问题。这支99年龄段国青队“事情最少”、“要求最少”,成绩反而是最好的。这究竟是巧合?还是一种必然?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或许会有不同的结论。记者也无法多加评论。

但是,99年龄段队伍从2015年3月份在广东三水展开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选拔,记者就开始跟随至今。说不上对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情况了如指掌,但也基本心里有数。就以这次参加熊猫杯赛的队员来说,记者只能说:记者所知道的现在国内这个年龄段所有好球员,基本都在这个队里了,只有个别因为伤病等原因而暂时不在队里。

为什么要提及这一点?这些年来,各级国字号队伍已经跟随采访无数,但是,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传闻。中国足球或许水平还是比较落后,但是,如果不是把所有最好的球员全部都集中起来,而是考虑太多的利益问题,则中国足球永远不可能有出头之日!这或许是现在这支99年龄段国青队值得外界期待的一个原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