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冠军?火箭亮出最强杀招 这么打第6战也能赢

[摘要]腾讯体育原创栏目《箭识》是资深媒体人傅署安开设的火箭专栏,旨在通过个人对火箭的深入分析,与广大火箭球迷沟通交流。

老话都说进攻赢得常规赛、防守赢得总冠军。昨天NBA公布赛季最佳防守阵容,结果5大防守天尊都已全军覆没,而今天公布的赛季最佳一阵,却有3个仍然活蹦乱跳。

看来老人言也不能尽信啊。

东西部全部打到天王山,合情合理合“规矩”。

凯尔特人先下两城,无路可退的詹姆斯站了出来。既然谁都指望不上,一个人打五个人可不可以?可以。詹姆斯就差给全世界下战书了,“比身体,我不是针对谁,全人类有一个比我强的,我认输。”好吧,横走的你,大写的服!

连追两局,骑士连滚带爬,终于还是如愿登上了天王山。昨日一战,詹姆斯好像也有点力不可支了。毕竟是地球内部的比赛,凯尔特人绝不相信他们对面站着是火星人,所以他们的战略就是,“你不是累不死吗?好的,进攻端都你来,防守端都冲你。”

整场比赛全部被凯尔特人压在身下,不要想动,动一下就是一顿揍。骑士两场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念,瞬间又土崩瓦解了。疲惫感让詹姆斯徒唤奈何,0:2翻盘从来都是特小概率事件,詹姆斯心里的苦,无处可说。

“能量”这个词,放在西部也恰当。

第一场勇士狂风卷落叶,第二场火箭暴雨梨花针,第三场勇士海啸吞山河,三场下来,大起大落、大开大合。

原以为剧本已经按此写就,没曾想伊戈达拉伤停勇士的终极五小失去了一环,而火箭呢,“老王子”巴莫特在与篮筐的博弈之中吓破了胆,上演了小王子与玫瑰花的经典桥段:“我滋养了一株玫瑰,那到底是我驯服了玫瑰,还是玫瑰驯服了我?”篮筐显然驯服了老王子,他不但不敢向篮筐发起冲击,连标志性的防守也消失不见。

巴莫特的迷失,让德安东尼只能祭出他的终极武器——七人轮换。

于是,剧本改写了。

第四战,勇士和火箭开启了肉搏大战。虽然勇士在开局打出12:0,甚至在第三节后段又被库里引发了一轮超级海啸,但火箭却两次顶住滔天巨浪,最终将比赛拖进了肉搏泥潭。

肌肉几乎碰撞出火星,谁也无法轻易出手的最后关头,戈登的3分球帮助火箭拿下了价值连城的胜利。要知道,在这里他们系列赛16连胜,一举超越鼎盛公牛。在NBA的辞典里,关于“魔鬼主场”的定义,已经被“甲骨文中心”这5个字重新书写。

追梦之前信誓旦旦说他们已经让了火箭一场,接下来要开始统治比赛。第四场赛后发布会,他选择了默默隐身。要是被记者翻出这个问题来追讨,总不能假装老年痴呆吧。

但他们只消停了一天,昨天又集体发声了。

追梦和库里纷纷表示他们生气了,“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火箭上下吓得大气都不敢出。这座天王山真的也是火箭非保不可的,因为如果这一场失利,去到刚刚写进联盟历史的“魔鬼主场”,那就真的是命悬一线了。

火箭向来以谦逊著称,领头的哈登更是很少会露出獠牙一面,德安东尼的7人轮换既然能够攻陷甲骨文中心,那么他自然会一用到底了。这个时候,就是体能不够意志力凑的阶段,跟东部的詹姆斯学一下“场上休息”,可能是避免最后纯靠灵魂战斗的唯一出路了。

比赛开始。

伊戈达拉西装革履,仍然高挂免战牌。

汤普森全场领防哈登,他们的生气还真不是说说而已。但哈登是不可能被单防的,第一个进球他就突破了卢尼,右路突进左手挑篮。这是哈登这个赛季的第二个创新,不让走左路,大不了弯道超车,最后还是左手终结。

紧接着哈登再突,这次突到水穷处,停下来看卡佩拉高高跃起,嘴张饼来。吃完有了力气的卡佩拉跟着哈登一块儿顺下,这次接饼没有生吞,一个假动作晃飞卢尼,2+1,连吃带拿。

杜兰特快攻上篮止血,卡佩拉再吃一饼,杜兰特原路再来。勇士一顿失误,火箭报以一顿3分打铁,杜兰特单挑戈登,包办6分,卡片吃饼没够,连吃4饼。追梦空切轻巧上篮,打停德安东尼。

老帅学会了及时暂停,也算是一大长进。

暂停回来,带回了阿里扎的3分。更关键的是,带回来的格林,发了疯。先是左侧底角一个漂移3分,然后是右侧视防守人如无物的一个更加无厘头的漂移3分。全场陷入沸腾,勇士全体人仿佛顷刻之间全被“绿”了。库里3分两投皆墨,格林抓狂的反击也没有,好在贝尔抓下篮板补中,才稍微为勇士挽回了一丝男人尊严。

轮到科尔暂停,打到第五战,首发阵容已经拼得暮气沉沉,科尔看不下去,直接恢复长轮换,一个杜兰特带4大替补迎战。这是勇士3年来最熟悉的轮换套路,一来相信杜兰特的实力,二来也为主力阵容减轻体能负担。

利文斯顿上篮得手,杜兰特连得5分,火箭有点内外皆亏了。表面上是比分被迫近,里面则是身体被掏空。

恢弘气势之下,火箭也不过是23:17稍稍领先。

保罗上篮不中,他的上篮确实不如中距离,这是小个子难以言语的伤痛。好在塔克弧顶有3分。

第二节只过了一分钟,哈登就披挂上阵。充电3分钟,直接突破追梦就是一个挂筐暴扣。没有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的追梦屡屡被哈登针对,雷得他里焦外嫩。

库里大空位3分来了,然后是强投保罗一个中距离,最后无视“哈登规则”,对着卡佩拉造来一个3罚2中。卡佩拉紧接着又被吹一个进攻犯规,稚嫩的脸上写满忧伤。这个时候,不合时宜的追梦狂暴冲击就要扣篮,埋伏在篮下的卡佩拉化悲愤为力量,横起就赏了他一个大火锅。哈登所有后撤步3分全部打铁,勇士更是16分钟9个失误。

当戈登碾着利文斯顿上篮,然后又一个超远3分之后,科尔不得不暂停压制一下火箭的劲头。

暂停回来,科尔用库克换下库里,大家都姓库,能挡一阵挡一阵。

保罗盯着库克打,一顿操作,偷偷塞给了底角的塔克,塔克狙击3分,水花静静飘洒。汤普森替库克出头,打了保罗一个中距离。可马上哈登又找到了库克,“听说你是库里的马甲,那就不好意思了。”

科尔赶紧用库里把库克换下,库里虽然防不住但好歹能攻啊。果然有效,上来就是中距离稳稳投进,但哈登马上又开始单吃库里了,“凡是姓库的,一个都不放过。”

库里冲击上了个反篮,比漂亮?塔克3秒区一个360度旋转舔篮,那动作,惊艳如10年前的“小跑车”托尼·帕克。汤普森闪出空位3分飙进,哈登找到卢尼突破打成2+1。

库里单挑保罗,无效,卡佩拉给杜兰特又奉上了一记火锅。但杜兰特是“死神”,转过头来一个前冲3分,球进人扑。动作是难看了一点,但打到这会儿,还要什么美丑,能进球哪怕摔个狗吃屎都是好的。

保罗难得抢下前场板还是没能补进,上篮对他来说,真的是世纪大难题。

45:45,火箭得势不得分,居然被勇士撵成了平局。

第三节,常规海啸时段。

汤普森单打卡佩拉2+1,哈登回头就造了汤普森一个两罚全中。卢尼空切上篮,卡佩拉马上就篮下二次进攻补中。保罗后撤步3分颜射卢尼,杜兰特立马还以3分。捅完一刀挨一刀,公平。

追梦空切暴扣,上半场6中0的保罗再颜射贝尔一个3分。汤普森3分紧随而至。双手发烫的保罗面对库里,七晃八晃都甩不开,时间所剩无几,干脆迎着库里再颜射一个,3分三连击。保罗盯着库里抖着肩往回跑,库里尴尬又不失微笑的默默跑开。

库里上一场连中三记3分,他扭动着肩膀跳舞,向天下人得瑟,这一次,保罗同样是神仙球,同样是三连击,却只是朝着他一个人抖肩。这就是两支球队领袖底蕴的不同。火箭更含蓄,而勇士更狂妄。

库里如果不是这样子的狂妄,他一定会成为举世公认的好球员,但那就是库里。一个人总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就像保罗的偏执,哈登的放浪,追梦的乖张,威少的执拗,和杜兰特性格中的软弱。如果有些人不能正视这些,非得为他们人性中恶的一面辩护,那他们不是瞎子,就是懦夫。

上一场库里引发了全场的惊涛骇浪,是保罗一手将浪涛拍落。这一次,轮到了汤普森,他一个3分如及时雨,暂时压下了火箭主场的声浪。戈登碾着贝尔录得两罚,库里又上进一个反篮。戈登3分不入,又已经是7中1,回过头盖了库里一个好帽被吹成了犯规。库里罚球的时候,全场 “黑哨”声如山呼海啸,戈登更是无名怒火在心中燃烧。他先是迎射贝尔一个3分,然后又孤身一人,将库里防的差点没找着北。

哈登的3分依然迟迟不来,但库里显然被戈登防的心里发了毛,一个面对戈登的快攻竟然犹豫的走步了事。戈登回去再来一个中距离解恨。

还是杜兰特站了出来,先是一个干拔中距离,然后造了阿里扎犯规,阿里扎高举双手依然没有逃过裁判的法眼,全场球迷已经怒不可遏,因为无论如何,阿里扎都看不出来有什么犯规行为,男人虽然普遍都是下半身动物,但场上并没有美女啊。

阿里扎莫名其妙的背上4犯,让后面对杜兰特的防守变得捉襟见肘。而71:72,火箭制造了足够多的惊喜,依然没有逃脱暂时落后的厄运,水花和追梦却都已经歇了一溜够,形势不足喜啊。

决战时刻。

保罗迎着韦斯特骑马射箭,库里3分来一发,格林3分直接怼了回去。保罗再突韦斯特,库里花式上篮回应。保罗不念往日情分,连续第三次找到韦斯特,这次韦斯特绝命跟随,依然没有抵挡住保罗的3分神仙球。

老友见老友,韦斯特泪汪汪。

科尔急的下令“斩立决”,利文斯顿果断犯规,把韦斯特送回替补席。汤普森转换3分。火箭依然是得势不得分,眼看神仙球都救不了场子,德安东尼只好再叫暂停。暂停回来的时候,火箭被划掉2分。原来是保罗之前那个对韦斯特的骑马射箭超时了。

可惜呀,可怜的韦斯特已经被错杀了。

哈登这次足足休息了4分钟,回来打击库里两罚全中。戈登点飞杜兰特造来3罚,也是全有。杜兰特哪里受得了这种气,回去就造塔克犯规两罚到手。如果记忆不会犯错,整个系列赛杜兰特就从来没有罚丢过球吧。哈登继续突破造犯规找场子,今天的外线惨不忍睹。

保罗回来了,CP3这个名字被现场DJ喊得气吞山河。

戈登今天自从被激怒之后,进攻端予取予求,防守端更是神来挡神,鬼来杀鬼,从1顶到5,小钢炮华丽变身。

哈登抢断飞起暴扣,卢尼只是吃了个饼回回神,戈登马上就单吃了卢尼。

库里小抛投颠了颠还是进,可哈登已经是三分线外10中0,表面看不出来,内心估计已经是一万只草泥马呼啸而过了。

保罗再次单吃卢尼,让科尔不得不暂停。之前韦斯特被保罗生吃,至少还可以换上卢尼,现在卢尼又被生吃了,这下子谁来顶残局?利文斯顿。勇士全队无限思念“一哥”。

伊戈达拉的缺阵,让勇士到了关键时刻真的是疲于奔命。追梦和库里这会儿全身上下恐怕只有嘴硬了,而杜兰特已经累得灵魂出窍,只能指望稍稍回暖的汤普森了。

暂停回来,汤普森造了戈登一个3罚全中。

之后又进入肉搏时刻。火箭防下一个24秒,勇士以彼之道还治彼身。

追梦投篮不中,但幸运的是,皮球并没有直接掉落,而是在筐上转悠了一秒钟,这一秒钟,刚刚好够格林回来补进。

只剩下2分钟,火箭只领先1分。时光如昨日重现,戈登接到哈登的皮球,站在三分线外1米远处,金子般的3分,一箭穿心。

科尔暂停,利文斯顿被库克替下,因为他不懂3分。追梦获得了一个大空位,3分吊盐水。火箭依然是1分优势。回过头,保罗进攻时膝盖被顶,倒在自己半场起不来,勇士下快攻,5打4,库克得到了无人区空位,他先是犹豫了一下,但如此大好机会就在眼前,他还是决定出手,皮球从指尖飞出去,化成了清脆的铁声。平日里,他也许很轻松就能将这个机会抓住,但今天,在这样的场合之下,在这样的氛围之中,这担子,太重了。

火箭还是无功而返,库里获得机会,他飞速突破席卷篮下,迎着阿里扎高抛打板,这样的场面,他见得太多,这样的进球,他几乎从未失手,但这一次,球依然鬼使神差的错过。阿里扎抢到篮板执行罚球,6.7秒,阿里扎2罚1中,火箭2分在手。

科尔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暂停布置最后一攻,但接发球的追梦破天荒失误,戈登完成致胜抢断,两罚两中,勇士被戈登亲手屠戮。

常规赛的胜利者全都守住了天王山。连续制霸3年的骑士和勇士,都到了生死边缘。火箭连续赢下拳拳见肉、刀刀嗜血的比赛,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好的成长。放下潇洒不羁的常规赛形态,加进了血性和韧性,加进了勇猛与决绝,火箭终于让我们回到了曾经“德州小强”的光辉岁月,看见了总冠军的终极模样。

这场胜利,保罗记首功,而戈登同样功不可没。

常规赛火箭最强大的阶段,就是“后场三杰”集体爆发的那两个月。后来因为领先太多玩起了轮休,以及戈登莫名其妙的在赛季末段开发起了他并不擅长的持球单打,三个后场就再也没有同时爆发过。

今天,我们看见了火箭“第三巨头”的火线归位。

前半段他依然不温不火,但那个对库里的盖帽被判成犯规之后,愤怒点燃了戈登的小宇宙,他彻底爆发了。攻防两端都展现功力的戈登,是无敌的。就像杜兰特打谁都是错位一样,如果火箭三个后场都在,戈登无论打谁也会是错位。当戈登不再黄油手,专注的投篮,果断的突破,以及坚不可摧的顶人防守之后,他就成了球场上的另外一个bug。

但愿这不是戈登的灵光乍现,如果第六场,戈登依然能够延续今天下半程的状态,勇士将会一筹莫展。要知道,勇士4巨头除了杜兰特22中8稍显逊色,其他3人已经打成了40中20的5成命中率。而火箭呢,居功至伟的保罗不过19中6,而哈登更是明晃晃的21中5。

勇士错过了他们最好的机会,下一场,灯泡真可能亮瞎全新出炉的“魔鬼主场”。火箭3巨头,将会成为新版本的凯尔特人“三巨头”,与东部王者会师总决赛。

他们也将开创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就是,三巨头只要每个人都足够强大,哪怕全部集中在后场,又有何妨?哪怕全世界都不看好他们,又有何惧?哪怕是4位全明星联袂阻击,又能怎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