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才少年八岁就与众不同 欧冠MVP冲击NBA

实习记者王思硕报道

1999年2月的最后一天,卢克·东契奇正式来到这个世界上,从此,一段注定不平凡的人生旅程正式拉开帷幕。

天才少年八岁就与众不同 欧冠MVP冲击NBA

东契奇

如果说去年夏天的欧锦赛之前,大多数人还不了解这个籍籍无名的毛头小子,那么在欧锦赛上屡屡上演封神表现的他绝对打出了自己的名堂。从此,没有人再敢看低这个岁数还不大的青年,也不会再有人怀疑,他的未来是属于NBA的。

2米出头的身高,却有着后卫一般娴熟的控球技巧,以及内线球员一般扎实的篮下脚步,东契奇攻守均衡、技术全面的特征让不少人把他比作欧洲年轻版的勒布朗·詹姆斯。

事实上,东契奇的实力早已在欧洲篮坛得到了证明,堪称篮球场上年少有为的代表人物。在摘下欧洲冠军联赛冠军、收获西甲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新秀奖以前,他就已经荣誉等身了。

东契奇出生于篮球世家,父亲萨萨·东契奇年轻时就在斯洛文尼亚打职业联赛。父亲的悉心指导,让东契奇的成长环境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篮球元素,篮球就像他的朋友,不离不弃,如影相随。所以,小东契奇8岁就正式接触职业篮球,似乎也就说得通了。当时,父亲加盟了斯洛文尼亚联赛豪强奥林匹亚俱乐部,而8岁的东契奇就在父亲的引领下,跟着成年职业队伍训练。第一次跟队训练,东契奇只用了16分钟,就得到了俱乐部教练组的肯定,被准许进入U12球队。

“一个弱小的、开心的、幸福的8岁小孩,在奥林匹亚队的训练里崭露头角,从此,他正式开启了篮球生涯,也逐渐习惯了和大他三四岁的孩子们同场竞技,”对东契奇非常了解的美国记者麦克·施密茨这样介绍道,“当时联盟规定8岁孩子不能参加U14年龄组的比赛,所以他不仅作为绝对主力和同龄人们一起打比赛,还不时去U12年龄组的联赛中替补上去贡献能量。”

参与的比赛越来越多,东契奇的名气也逐渐传向海外,不少欧洲职业球队都对这个天才少年垂涎已久,却又苦于联赛年龄限制不得不按捺住这份冲动。直到2012年,东契奇在斯洛文尼亚联赛U13年龄组的决赛中砍下54分11篮板10助攻,以一种惊世骇俗的姿态夺走了MVP奖杯,也彻底掀翻了上限的天花板。从小就承受着不属于自己年龄段实力的东契奇,终于被“赶”到了U18联赛。

赛后不久,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终于找上门来,于是,13岁的东契奇与时至今日依然为之效力的皇马签订了职业合同。很快,皇马青年军就拥有了一位前途无可限量的杰出领袖。

2015年4月,16岁零2个月的东契奇在西甲联赛迎来首秀,成为皇马一队历史上最年轻的球员。真正的职业联赛里,他终于有机会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天赋了。前NBA球员安东尼·兰多夫是东契奇的皇马队友,他对小自己10岁的天才小将赞赏有加。

“我不想夸夸其谈,但我觉得他也许是我所见过的天赋最为出众的球员了,”兰多夫说道,“而且他还这么年轻,简直不可思议。就凭他的身材,处理比赛的方式,在场上场下的综合表现,我的意思是,他简直太全面了,如果他想,场均三双根本不在话下。”

现在,更大的舞台已经向他敞开怀抱。今年六月的NBA选秀大会上,他几乎提前锁定了一个高顺位的签位。未来无法预估,但至少他的上限无边,机会无限。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最强NBA即将开启王朝新玩法,加入赢取赛事门票瓜分千万豪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