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队瞭望】CBA老牌劲旅复苏 核心离队如何应对

[摘要]CBA2017-18赛季已结束,各队开始新一轮备战。腾讯CBA推出策划栏目《20队瞭望》系列,全面解析各队上赛季表现,重点针对休赛期球队建设、引援等方面展开,筹划新赛季。

江苏肯帝亚男篮复苏

腾讯体育5月25日 2017-18赛季,江苏肯帝亚堪称CBA联赛最成功的球队之一,凭借休赛期的合理运作,他们扮演了赛季最大黑马的角色,最终以常规赛第5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季后赛,这是他们从2010-11赛季以来7年首次重返季后赛。下个赛季,江苏肯帝亚将面临核心布鲁克斯离队的困难,重新上路的他们还能保持黑马本色吗?

赛季回顾:老牌劲旅成第一黑马 时隔七年重返季后赛

去年夏天的休赛期,江苏肯帝亚并没有做出重磅引援,当时看来,没有多少人会料到,他会在2017-18赛季跻身强队行列。江苏肯帝亚送出了本土悍将常林,从上海引进了吴冠希作为补充,同时用衡艺丰从广州换来史鸿飞,补强后卫线实力。这几乎就是上个休赛期江苏肯帝亚的全部重点调整,纸面来看,实力并未得到明显加强,但出乎外界意料的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变化,却最后被誉为是这个夏天CBA联赛20支球队的最佳运作,两名新晋加盟球队的本土球员,都与原有战术体系无缝连接,成为江苏肯帝亚战力提升的关键。

常规赛刚一开打,江苏肯帝亚就有着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首轮击败休赛期大患血的北京男篮,以一波4连胜迎来赛季开局。常规赛第8轮,江苏肯帝亚客场挑战广东,他们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紧追比分,最后依靠布鲁克斯的绝杀击败八冠王,也正是从那场比赛开始,人们将“黑马”的名号给了江苏肯帝亚。黑马之队的强势绝非“昙花一现”,在常规赛的过程中,江苏肯帝亚曾长期盘踞在积分榜前4名,最终以26胜12负的战绩位列常规赛第5,直接进入8强。

这是自2010-11赛季以来,江苏男篮7年间第一次站在CBA季后赛的舞台,在本土阵中鲜有明星的情况下,他们一路以黑马姿态与各路豪强抗争,迎来了相当成功的一个赛季。季后赛开打之后,江苏肯帝亚没能更进一步,他们的对手是战术打法和阵容配备对自己十分相克的山东男篮,在主力后卫史鸿飞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江苏肯帝亚连败三场,遭到淘汰。尽管止步季后赛首轮,但2017-18赛季对于江苏肯帝亚来说,已经堪称奇迹,他们可以昂首离开。

球队过于依赖小科比

主要问题:本土阵容平庸依赖小科比 伤病突袭影响大

休赛期的两个重点调整,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广州交换而来的史鸿飞,场均能够为江苏肯帝亚贡献8.6分2.4个篮板2.8次助攻,照比上个赛季,是翻倍式的增长,与此同时,史鸿飞场均投中2.4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0%,创造了他征战CBA联赛7年以来的新高。另一位新援吴冠希则在江苏肯帝亚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蜕变,过去连续三年,吴冠希在上海男篮的地位都较为边缘化,来到江苏之后,他第一次进入球队轮换阵容,场均7.9分5.2个篮板创造了他出战CBA赛季4年来的新高。

有喜有忧,新援二将的出色表现,增强了球队的整体实力,但是与真正具备冲冠实力的强队比起来,江苏肯帝亚的本土阵容仍然显得有些平庸。多年来担任球队本土核心的易立,已经年满33岁,上个赛季他场均8.6分的数据表现,是自2005-06赛季以来13年最低值,年龄增长带来的状态下滑不可逆转。整个2017-18赛季,江苏肯帝亚阵中所有本土球员,无一场均得分上双,并且从目前的阵容情况来看,也很难有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本土顶级水平的年轻球员涌现,今后的几个赛季,江苏肯帝亚恐怕都要面临本土无球星的窘境。

本土球员实力有限,2017-18赛季,江苏肯帝亚更多的是依赖超级外援布鲁克斯。布鲁克斯已经连续在江苏肯帝亚效力了3个赛季,他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高效,上个赛季他场均能够为球队砍下36.6分7.3个篮板5.7次助攻和2.8次抢断,在队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2017-18赛季CBA联赛结束之后,NBA球队灰熊用一份10天的短合同签下布鲁克斯,在为灰熊出战的第一场比赛,他就交出了独得21分的优异答卷,短合同期限内布鲁克斯连续三场比赛砍下20+,成为灰熊阵中的“救火奇兵”,凭借来之能战的出色水准,布鲁克斯为自己赢得了一份多年合同,这也就意味着,他很有可能不会在下个赛季回归江苏。

与上赛季其他豪强球队比起来,以黑马姿态出征的江苏肯帝亚,并不已具备足够雄厚的阵容实力,于是突然袭来的伤病对他们也产生了更大的影响。7年后重新回到季后赛行列,江苏肯帝亚却有些运气不佳,在1/4决赛拉开战幕之前,担任球队先发控卫的史鸿飞,在训练中手掌骨折,提前告别了本赛季。史鸿飞的缺阵,给肯帝亚阵容实力造成了巨大削弱,在纸面实力更胜一筹的山东男篮面前,他们很难占到便宜。

贝西诺维奇续约

重点调整:青训成功或带来惊喜 告别马尚寻球队新核

前不久,江苏男篮官方宣布与斯洛文尼亚老帅贝西洛维奇签约,这位率队完成重返季后赛目标的欧洲名帅,继续得到了江苏管理层的信任,下个赛季江苏肯帝亚还将在贝西洛维奇的引领下继续前行。贝西洛维奇是一名执教风格鲜明的主帅,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上他曾率领伊朗男篮站在亚洲之巅,自2015年加盟江苏以来,他一手打造了防守策略多变,善于运用轮换变化的战术体系。在与江苏续约的短视频中,贝帅这样说道:“朋友们,我现在正在签署一份新的合同,一份未来几年在球队任教的合同,我现在的心情非常兴奋和高兴,我希望你们也能和我一样,我现在就要回来了,你们怕了吗?”也就是说,贝西洛维奇还将是接下来几年里,江苏肯帝亚的建队指挥官。

休赛期,江苏肯帝亚应该在提升本土阵容实力方面,继续寻找突破口,争取复制去年夏天的“神来之笔”。不过,论财力江苏肯帝亚恐怕要在吸引自由球员的竞争中处于落后,目前还未传出与哪位大牌自由球员的绯闻。倒是有人把曾经由江苏培养成长的韩硕与旧主联系在了一起,韩硕2005-06赛季开始代表江苏肯帝亚出战CBA联赛,连续为球队效力5年,此后他转会八一,并在2012-13赛季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当时他被看作是本土最出色的外线球员之一。2016-17赛季韩硕场均仍有13.5分4.3个篮板和3.6次助攻的数据进账,因为与八一的合同纠纷,韩硕缺席了2017-18一整个赛季,目前已经成为自由球员,江苏如果能够重新签下韩硕,定会得到外线实力的补强,但是介于当初双方因为合约问题闹出的不愉快,不知韩硕重回江苏,会不会仅是外界的一种猜想。

最近一段时间里,几位江苏青年队球员的抢眼表现,让人们将目光放在了这支球队的未来。在中国男篮本月公布的集训名单中,1999年出生的小将刘宇轩赫然在列,绝大多数球迷对于这个名字还并不熟悉,但他早已经在国内青年锦标赛的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的无限潜力,作为一名内线球员他场均能够拿到17分4.5个篮板,荣膺全国青年锦标赛得分王。刘宇轩还从未打过职业比赛,就已经开始受到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关注,可谓是前途无量,而江苏肯帝亚管理层也表示,有可能在下个赛季将刘宇轩征召到一队。另一名年轻球员蒋浩然,正在随中国男篮国青队备战亚青赛,热身赛中他接连砍下20+,是国青男篮最为仰仗的内线得分点,假以时日,蒋浩然也很有可能代表江苏肯帝亚出战CBA联赛,届时球队未来的前景将变得光明。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找到一个何时人选来顶替布鲁克斯的位置,是江苏肯帝亚休赛期的重点任务。过去三年,布鲁克斯在队中扮演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绝大多数战术的终结点都在布鲁克斯这里,他多样的进攻手段和高超的进攻技巧,成为江苏肯帝亚最犀利的进攻武器,想要找到一名全新的外援代替布鲁克斯发挥作用,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做出大量的考察和比对。

肯帝亚要保持黑马本色

未来展望:保持黑马本色不易 下季立足晋级季后赛

江苏男篮是CBA联赛元年球队之一, 进入21世纪他们成为国内赛场不折不扣的一支劲旅,尤其是2004-05赛季,“黄金一代”迅速举起,主力控卫胡雪峰、神投手张成正值生涯巅峰,唐正东已经堪称本土最为顶级的内线球员,孟达和易立等潜力新星的出现为球队提供了充足的新鲜血液,那一年他们险些扳倒强大的广东男篮夺取CBA总冠军。直至2011-12赛季开始,随着“黄金一代”的落幕,江苏男篮也走向了没落,2011-12赛季江苏男篮排名联赛垫底,跌入了历史最低谷。随后长达7年的时间里,他们都没能再尝到季后赛的滋味,直至上个赛季,这支昔日豪强才迎来复苏。这个休赛期,江苏男篮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想要保有“黑马”本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下个赛季他们的基本目标将是冲击季后赛名额,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的成绩。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