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HL王朝球队的兴衰交替上篇:曾经的王朝球队何时能再次崛起

腾讯体育讯 百年兴衰,潮起潮落。从西方巴黎的璀璨街道,到密歇根湖畔的风雪落叶;从汽车城的涡轮轰鸣,到长岛海滩的夕阳美景;从石油城的熊熊烈火,到钢铁城的滚滚浓烟。NHL的百年历史中留下过无数经典感人的影像,也留下了戈迪-豪威、“火箭”理查德、乔治-阿姆斯特朗、麦克-波西、韦恩-格雷茨基、史蒂夫-耶泽曼和西德尼-克罗斯比一连串如雷贯耳的名字。今天我们就拨开历史云雾,去盘点一下那些曾经王朝球队的永恒瞬间。

一、 冰球之王——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

NHL王朝球队的兴衰交替上篇:曾经的王朝球队何时能再次崛起

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或者说诠释了冰球这项运动。蒙特利尔和他所在的加拿大魁北克地区作为名副其实的冰球之乡,这里不仅诞生了现代冰球运动,而且这片土地也为NHL输送了为数众多的冰球运动员和顶级球星。而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作为这片土地上的职业冰球队,以24次捧得斯坦利杯的傲人成绩冠绝全联盟,在美国四大联盟当中其捧杯次数也仅仅落后于纽约扬基。

如果我们将连冠作为王朝的标志的话,那么加拿大人队历史上一共有5次王朝(1930-1931两连冠、1956-1960五连冠、1965-1966两连冠、1968-1969两连冠、1976-1979四连冠),当然通常来说加拿大人球迷习惯性的会将球队的王朝分成3个时期,50年代末,60年代末和70年代末。

50年代中期正是戈迪-豪威带领底特律红翼大杀四方的年代,不过那时候加拿大人队囤积了“火箭”理查德、耶恩-贝利维乌、迪基-摩尔、道格-哈维等数位后来鼎鼎大名的球星。55-56赛季加拿大人一发不可收拾,赛季收获100分,领先第二名底特律红翼24分杀入斯坦利杯决赛。决赛中“火箭”理查德攻入了致胜球,加拿大人五场比赛最终4-1击败了红翼。至此开始了他们横扫八方的王朝。之后的两个赛季,他们先后击败了波士顿棕熊,然后的两个赛季,他们又两次击败了多伦多枫叶。完成了5连冠的壮举。而5连冠也是NHL历史上最长的连冠记录。

70年代后期加拿大人又迎来了另一位领袖“花儿”盖伊-拉夫勒尔,他率领加拿大人队在那届斯坦利杯决赛4-0横扫了当时不可一世志在三连冠的费城飞人队。之后斯科特-鲍曼率领的这支王者之师一发不可收拾,77,78两个赛季连续战胜了波士顿棕熊卫冕,79年他们又击败了纽约游骑兵完成了四连冠的霸业。

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最后一次捧得斯坦利杯是1993年,那也是加拿大球队最后一次捧杯。最近10年的时间里加拿大人尽管还保持着一定程度的竞争力,时不时会冲击赛区常规赛第一进入季后赛,但是球队管理层的诸多问题和球队不合理的转会操作让这支球队建立下一个王朝已经变得愈发的不可能。当然加拿大人仍然有着狂热的球迷,守着魁北克这个得天独厚的冰球市场,他们未来的复兴仍然指日可待。

二、 冰球中心——多伦多枫叶队

NHL王朝球队的兴衰交替上篇:曾经的王朝球队何时能再次崛起

多伦多作为加拿大的第一大城市和北美第二大城市,这里是NHL总部的和NHL名人堂的所在地,堪称整个北美冰球的中心城市。而作为这座城市唯一的职业冰球队,多伦多枫叶队享受着北美最大的冰球市场,多伦多枫叶队的市值长期冠绝联盟,而枫叶队最近被评为北美四大联盟中盈利能力最强的球队。然而在北美职业体育当中,赚钱容易却并不意味着球队战绩一定会多么出色,枫叶队自1964年至今54年的历史中再也没有捧得过斯坦利杯,是创世六队中唯一一个扩军之后没有获得过斯坦利杯的球队。而在1968年联盟扩军之后,多伦多枫叶队甚至没有哪个时期能称得上球队的强势期,他们在中部赛区的时候一直目睹着红翼、蓝调、黑鹰和星队的轮番称霸。

枫叶历史上曾经有两次王朝,一次是1947-49年的三连冠,另一次是1962-64的三连冠。其实早在1945年,泰德-肯尼迪就率领枫叶队在斯坦利杯总决赛击败了底特律红翼夺冠,46年他们与冠军失之交臂之后重整旗鼓,并在1947年斯坦利杯决赛击败了加拿大人队,接下来两个赛季他们连续击败了底特律红翼队捧杯。61-62赛季,拥有“大M”弗兰克-马霍夫里奇和乔治-阿姆斯特朗的枫叶队在常规赛并不耀眼,不过总决赛他们4-2击败了鲍迪-霍尔领衔的芝加哥黑鹰队捧杯,之后两个赛季他们接连挫败了戈迪-豪威率领的底特律红翼队,完成了又一次三连冠。

枫叶队在2015年夏天对球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重建,请来了加拿大国家队教头麦克-巴布考克,并且依靠一个赛季的摆烂选到了状元奥斯顿-马修斯。经历了两个赛季季后赛首轮的洗礼,枫叶队目前已经成为了一支攻守平衡、群星闪耀、作风顽强和坚不可摧的劲旅,相信假以时日他们必将会重新回到巅峰,打破魔咒再次建立属于他们的王朝。

三、 冰球之城——底特律红翼队

NHL王朝球队的兴衰交替上篇:曾经的王朝球队何时能再次崛起

底特律除了汽车城之外,在美国还有着“hockey town”的美誉。他们先后有四次连冠的历史。而由于戈迪-豪威和史蒂夫-耶泽曼这一前一后两大元勋的存在,红翼队在从1950年到1966年和自1993年至2009年前后长达32年的时间中始终保持着对斯坦利杯的冲击力,这样的常青树在NHL联盟是非常罕见的。

红翼队在第一个强盛时期的历史完全和戈迪-豪威交织在一起,戈迪-豪威由于名字原因不少媒体喜欢把他叫做“金童”,事实上他称得上是不折不扣的“金爷爷”。他在底特律红翼队效力了24个赛季,而他的冰球生涯一直打到50岁。1950年在戈迪-豪威的带领下红翼队捧得了斯坦利杯,从此开启了一个时代。54和55年他们连续击败了当年的“银河战舰”加拿大人两度捧杯,而在1956,1961,1963,1964和1966红翼队五次杀入斯坦利杯,不过最后全部铩羽而归。

而红翼第二王朝则出现在了90年代,当时老帅斯科特-鲍曼挂帅,靠着苏联解体和NHL开放欧洲球员选秀,红翼队网罗了费多罗夫、里德斯托姆、拉里奥诺夫等一众欧洲虎将。加之队长耶泽曼、左翼沙纳汉和门将奥斯古德,红翼队组成了让全联盟闻风丧胆的钢铁之师。他们1994、1995、1996年连续获得西部常规赛冠军,96年更是创下了131分的惊天战绩。不过他们连续输给了温哥华加人、新泽西魔鬼和科罗拉多雪崩,最终都没能获得斯坦利杯。红翼队终于在97,98年两度越过了科罗拉多雪崩的封锁杀入总决赛,完成了队史的第四次连冠。此后红翼队一直保持着斯坦利杯的竞争力,2008,2009年他们有两进总决赛,最终和匹兹堡企鹅队各下一城。

然而红翼队目前陈旧的建队思路和古老的战术思想已经完全不适合当下的冰球发展了。红翼队赖以为生的依靠球队梯队体系建设挖掘新秀和教练组的做法目前看来颗粒无收,而红翼队战术上严重依赖的防守反击打法不仅场面难看成绩也十分糟糕。就连红翼队一直擅长的欧洲淘宝也没有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球星。目前球队阵容严重老化,薪金空间锁死,没有大牌球星和潜力球员,这支球队的复兴之路甚至比破产的底特律城更加让人看不到希望。

(fuyumi)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