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将三帮!首都人20年后再进总决奥八爷和他俩功不可没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晨,在坦帕湾市中心的阿梅里埃竞技场,坦帕湾闪电队和华盛顿首都人队之间进行的2017/18赛季NHL东部决赛,一场决定命运的抢七大战宣告结束。最终,首都人以一场干净利落的4-0结束了自己抢七不胜的宿命,在1998年之后,时隔20年再次打进斯坦利杯决赛。

一将三帮!首都人20年后再进总决奥八爷和他俩功不可没

当比赛结束的汽笛声响起,俄罗斯战神奥维契金和自己的队友们深情相拥,在这个打破宿命的夜晚,首都人三位当家球星如释重负,他们共同经历了球队常规赛豪取120分的全盛时期,他们连续两年捧回了象征着常规赛冠军的总统杯,然后一次次地在季后赛第二轮铩羽而归,共同体味着从满怀希望到最后失望的巨大心理落差。而今晚,他们终于可以相拥而笑,共同庆祝他们的第一个NHL东部冠军奖杯。

奥维契金

一将三帮!首都人20年后再进总决奥八爷和他俩功不可没

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奥维契金,这是一个俄罗斯战神的名字,他是美国首都球队的金字招牌,注定会是首都人8号战袍永久的主人。

2005年,这位才华横溢,霸气十足的左边锋,带着选秀状元的光坏,从莫斯科迪纳摩远渡重洋,加入了美国首都的球队,并由此开创了一个时代。尽管作为04年的选秀状元却遭遇了NHL联盟停摆,不得不在俄罗斯联赛多留一年,但是在2005年加入首都人的处子赛季,他立刻就展现了自己强大的进攻火力,以52粒进球,54次助攻,斩获106分的傲人成绩位居赛季得分榜第三,并毫无悬念的拿下了卡尔德纪念奖杯,这是颁发给年度最佳新秀的奖杯。

从此,这位进球如草芥的边锋开始了自己疯狂进球的灿烂职业生涯。在12年的NHL生涯中,他有七个赛季都把象征着最佳射手的火箭理查德奖杯收入了囊中,在历史上和博比-哈尔持平。而加上今晚攻入帮助球队首开纪录的进球之后,早已是现役射手网的他,职业生涯的总进球数达到了607个,暂居历史第19位,而排在他前面一位的迪诺-西卡雷利仅仅比奥维契金多进一球而已,再往前一位的博比-哈尔职业生涯进球为610球,本赛季季后赛征程依然在延续的奥维契金,将会有机会在本赛季结束之前让自己的历史排名上升到17位,无论如何,他已经是NHL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了。

作为华盛顿首都人队史最伟大球星,这支球队的旗帜人物,华盛顿特区荣誉市民钥匙的保有者,奥维契金对于球队的作用并不仅限于得分,以下一连串荣耀显示了他作为王牌球员对华盛顿球队的作用,和在联盟中的地位:他于08年,09年和13年斩获代表着常规赛MVP荣耀的哈特纪念奖杯,7次入选联盟一阵,4次入选联盟二阵,9次参加NHL全明星赛并4次拿到技巧挑战赛的冠军,同时在08年他还以赛季112分的个人得分荣膺得分王捧回了阿特-罗斯杯。在他琳琅满目的个人荣誉室里,唯独缺了那座沉甸甸的斯坦利杯。进入联盟12载,如今俄罗斯战神终于来到了距离奖杯近在咫尺的地方,也许今年就是无冕之王荣耀加冕的最佳时机。

尼克拉斯-巴克斯特罗姆

一将三帮!首都人20年后再进总决奥八爷和他俩功不可没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如果单凭奥维契金一个人,首都人也不可能赢得今天的成就,看看患上了严重的“麦克戴维德依赖症“的埃德蒙顿油人连季后赛的大门都进不去的尴尬处境就明白了。而在奥维契金身边,最为可靠的助手便是瑞典中锋尼克拉斯-巴克斯特罗姆,两人甚至在2012/13赛季NHL停摆的时候,一同前往了奥维契金的母队莫斯科迪纳摩队效力了一年,足见兄弟俩的情深意厚。

2006年选秀大会,华盛顿首都人用首轮第四号签从瑞典带来的这位两度荣膺瑞典最佳青年球员,同样获此殊荣的还包括今年刚刚一同退役的赛丁兄弟和游骑兵门神亨里克-朗奎斯特。在耐心等待了一年之后,2007赛季,左撇子中锋巴克斯特罗姆终于开启了自己的NHL生涯,用了十年的时间,他便和自己的好兄弟奥维契金一样,让自己的名字在华盛顿首都人队史上青史留名。

就像NBA赛场上不朽的组合,爵士队的邮差马龙和斯托克顿一样,现役射手王奥维契金自然也少不了一个为他输送炮弹的好帮手,而巴克斯特罗姆就是这样一个人,随着奥维契金的个人进球节节攀升,瑞典中锋也成为了首都人队史上突破助攻数500大关的第一人。美国斯坦利杯决赛的独家转播媒体NBC将其评为华盛顿首都队史最伟大球员第六名,除了助攻,NBC的专家们同样看重他的防守能力,“巴克斯特罗姆是球队最佳防守型前锋,这让他成为了一名现象级球员。”

此前因伤缺战舒畅的巴克斯特罗姆在赛季进行到如此关键的时刻火线复出,并在今夜的抢七大战中打进一球,他的回归也让奥维契金和首都人队冲击斯坦利杯梦想之旅不至于因为伤病,而留有遗憾。

布雷登-霍尔特比

一将三帮!首都人20年后再进总决奥八爷和他俩功不可没

布雷登-霍尔特比,加拿大门将,2008年选秀大会(04,06,08,多么美妙的等差数列)第四轮总第93顺位,和奥维契金以及巴克斯特罗姆相比,他的天赋平平,但是在首都人这一轮对于斯坦利杯的强势冲击中,他扮演的角色丝毫不逊于两位老大哥。

这位在2014/15赛季,单赛季三度零封波士顿棕熊而被冠以杀熊高手之名威名远扬的门将,在16赛季获得象征着最佳门将的维齐纳奖杯之前,作为受限自由球员,他因为对首都人提供的资质报价不满意,差一点和首都人走上薪资仲裁法庭,最终他还是和首都人在5年3千万的合同上签了字。但是留在联盟豪强首都人,却帮助他走向了人生巅峰,上个赛季的收官之前,他在对阵明尼苏达狂野队的比赛结束后收获了个人赛季第40胜,成为了NHL历史上第三位连续三个赛季拿下40胜的门将。而本赛季,在11月10日战胜企鹅的的比赛之后,他更是成为了NHL历史上第二快拿到200胜的门将,完成这一里程碑,他仅用了319场比赛。

今年的季后赛,对于霍尔特比来说有点像坐上了一个忽高忽低忽上忽下的过山车,他从格鲁鲍尔的替补打起,在球队吃到了两连败的开门黑之后,霍尔特比临危受命,在随后的比赛中力挽狂澜,帮助球队挽回了颓势,取得10胜2负的傲人战绩,踏过老对手企鹅队的封锁,闯进东部决赛。他本人扑救成功率高达92.8%,场均仅丢掉2.04分,堪称球队最大功臣。然而在球队于东区决赛先拿下两个客场胜利,局势大为有利,霍尔特比的状态却发生了起伏,他在随后的三场比赛中扑救率跌至84.4%,场均丢球更是下滑到3.49,和之前的比赛判若两人。

而在球队站在被淘汰的悬崖边时,霍尔特比还是用行动回应了教练和队友的信任,他突然如同天神下凡一般,连续两场比赛实现了完封,将对手53记射门全部拒之门外。华盛顿首都人的主教练特罗兹赛后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他在我手下效力了四年的时光,我看着他不断的在进步,知道现在成为支撑整支球队的脊梁。没有一位好门将你拿也去不了,很幸运我们有他。“

后记

在距离斯坦利杯决赛一步之遥的抢七大战中,球队王牌奥维契金为球队首开纪录,伤愈复出的巴克斯特罗姆打入第四粒进球为球队锁定胜局,而门将霍尔特比用29记出色的扑救让球队笑到最后。今天这场大胜,让三位共同经历过,连续两年以常规赛王者之姿却倒在东部第二轮的惨痛经历的好兄弟,终于可以开怀大笑。

几天以后,华盛顿首都人的这三位当家球星又将整装待发,一同踏上斯坦利杯决赛这场最后的战役,他们能否合力效仿今年的超级碗冠军费城老鹰那样,一股作气为华盛顿特区捧回翘首以待27年的冠军奖杯,同时也是首都人历史上的第一座斯坦利杯呢?北京时间下周二早晨八点,谜底将逐步揭开。

(薛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