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详解王濛跨界执教:并非改革第一刀 两支国家队将并行

腾讯体育5月25日(文/徐思佳)5月24日,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成立通知,中国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将正式复出“跨界”担任主教练。对此,腾讯体育采访了多名专家进行解读。据了解,王濛率领的“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将主抓从轮滑、短道速滑跨界选材的青年运动员的培养和训练工作,这支新集训队将成为速度滑冰原有国家队的有力补充,并不影响原有国家队的配置,各自备战、开放竞争。

王濛(资料图)

"直通计划"备战2022 :王濛跨界执教并非改革第一刀

作为中国冬奥历史上的四金王,王濛在短道速滑的赛场上有着极强的统治力,在索契冬奥会前意外受伤之后,王濛便一直深受伤病的困扰,走到了退役的边缘。这一次,许久没有露面的王濛正式宣告复出,却并非在熟悉的短道速滑项目,而是将出任"奥运直通计划" 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

事实上,王濛此次“跨界”复出执教并非改革尝试的第一刀。为了落实2022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要求,贯彻“全面参赛”的战略部署,体育总局从去年开始便在各个项目上尝试“奥运直通计划”、“与狼共舞计划”等多项改革措施,从而更有效地整合资源,充实奥运备战的体系。

去年上半年,各冬季项目上大刀阔斧的跨界跨项选材改革序幕已经拉开,并且在平昌冬奥会上已经看到了初步的成效。在雪车、钢架雪车和女子跳台滑雪三个项目上,多名中国选手首获冬奥会参赛资格,都是“跨界跨项选材”的优秀成果。

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聘请王濛复出跨界执教是“奥运直通计划”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走出的坚实一步,该计划目前已经在多个冰雪项目中开展,除了速度滑冰之外,另有越野滑雪等多个项目的集训队也已经开始在海外集训。

集训队青年选手占主力 多为轮滑、短道跨项目选手

本期速度滑冰的集训名单中一共包括60名运动员,其中女子运动员20名,男子运动员40名,另外还有20个机动名额,有潜力的新人随时可以加入集训队。

5月26日-7月31日,首批队员将在华星辉煌沙河训练基地集结,通过测试选拔出来的优秀者将赴荷兰进行3个月海外集训,并最终组成国家体育总局“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首批集训名单中的成员大部分是通过此前冰雪项目跨界选材测试中选拔出的青年选手。根据速度滑冰的技术特点,和对运动员在平衡能力和腿部力量的要求,首批跨界集训名单的选手多为短道速滑、轮滑和自行车项目的选手,入选集训队的运动员打破了北方选手“承包”冰雪项目的惯例,多名选手来自江苏、贵州、四川、上海等非冬季项目发达地区。

各自备战 开放竞争:未来速度滑冰两支国家队将并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支“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集训队跟传统意义上的速度滑冰国家队实际上是两个概念,王濛也并非代替原主教练执起教鞭。新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成立并不会影响到原速度滑冰国家队的人员配置,在未来将成为速度滑冰原有国家队的有力补充,两支队伍各自训练备战、开放竞争、相互促进。

区别于中国滑冰协会组建的原有国家队,新的“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集训队将由奥运备战办牵头组建。除了冬奥四金王王濛担任主教练之外,新的集训队在科研、保障等方面都有着高水平的保障的投入,将有来自荷兰、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多名高水平的专项、体能教练和康复教练。王濛昔日在短道速滑国家队的队友、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张会也将复出担任教练。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在技术要求上有着共通之处,放眼国际,从短道速滑转项、兼项速度滑冰的高水平选手比比皆是,为中国速度滑冰实现冬奥金牌突破的张虹就曾是短道速滑出身,而荷兰短道速滑名将特尔莫斯更是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上夺得了金牌。

业内专家认为,作为中国冬奥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短道速滑选手,王濛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对项目的深刻理解与认识, 她的跨界执教可以为速度滑冰的冬奥备战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进一步实现“巩固短距离强项,恶补长距离短板”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