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李秋平归来难解上海矛盾 要借鉴徐根宝精神

李秋平再度执教上海(资料图)

“今天下午李秋平已经与上海男篮完成签约,下赛季将担任上海大鲨鱼男篮教练,签约两年!李秋平出任上海大鲨鱼男篮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球队在下赛季打进季后赛!”

5月24日,有媒体爆料,已从新疆男篮卸任的上海籍名帅李秋平,确定将在下赛季CBA将担任上海大鲨鱼队主教练。虽然此事会在25日再官方宣布,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联系上海男篮主帅刘鹏后,确认这一消息属实。“欢迎李指导回上海男篮!”刘鹏说。记者了解到,卸任上海男篮主帅后,刘鹏目前还不确定下赛季是否还担任球队其它相关职务。

李秋平是为上海男篮夺得唯一一座CBA总冠军奖杯(2001-2002赛季)的金牌教练,时隔九年荣归故里,算是中国篮坛一段佳话。在上赛季结束后,李秋平就毫不避嫌地向“大鲨鱼”抛出橄榄枝,可见这位在外漂泊多年的上海土帅有多么思乡之切。

名帅回归,但如今的上海男篮早已不是九年前兵强马壮的上海男篮。当初上海男篮拥有一干出色的本土球员,如今“大鲨鱼”的本土阵容可谓积贫积弱,成为一支全靠外援打天下的队伍。纵观CBA季后赛四强队伍,最基本的配置就是至少两位场均得分上双的本土悍将,但上海男篮连一个也没有,这显然不是教练可以轻松改变的。翻阅李秋平的阅历,虽然“两队各一冠”十分闪耀,但还没有带领过一支人员配置存在明显缺陷的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先例。显然,上海男篮俱乐部也要在人员结构方面有所动作,在转会市场有所收获。

记者不久前撰文,归纳上海男篮的主要矛盾:CBA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上海球迷日益提升的期待值,同上海男篮多年来较低的资本投入、较差的本土球员配置、俱乐部自身薄弱的青训力量之间的矛盾。

只召回一个主帅李秋平,恐怕无法一下子解决如今上海男篮高不成低不就的主要矛盾。李秋平接受采访时也已经讲到了上海男篮的主要问题,“队伍老化,看不见好的苗子。”李秋平认为,这是一个系统的长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需要时间,更需要更大的投入。

对上海篮球来说,或许需要更多参考借鉴上海足球老帅徐根宝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心态。只有扎扎实实培养本土年轻球员,兢兢业业做好篮球的系统工作,告别好高骛远的目标,设定切合自身实际的战术打法,上海职业篮球的生态才能得到重塑,上海篮球的本土人才或才能再度涌现。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