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衣锦还乡也是重新开始 小诸葛这次能带上海攀多高?

衣锦还乡也是重新开始 小诸葛这次能带上海攀多高?

李秋平重回上海

腾讯体育5月25日 据上海媒体报道,李秋平将自2009年之后,时隔9年再度拾起上海队的教鞭,据悉双方签订了两年合同。兜兜转转,流言蜚语中,“小诸葛”终于回到了故乡。

生于1959年的李秋平从1993年开始担任上海青年队主教练。1996年,李秋平将姚明招入门下,并率队从乙级联赛升级成功,就此成为联赛中一股新生力量,随着姚明的成长和刘炜担当球队主力,上海队开始具备了夺取总冠军的实力。李秋平也因为精于谋略,被外界称之为“小诸葛”。

2001-02赛季,李秋平率领上海队斩获CBA联赛总冠军,让八一队获得七连冠的美梦破碎。从1997-98赛季至2001-02赛季,李秋平分别在1997-98赛季、1999-00赛季和2001-02赛季三夺“全国最佳教练员”的称号。

可是因为姚明的离开,以及俱乐部常年财力不足,难以引来有实力的内外援,李秋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在2007年率领上海队时隔5年再进季后赛,之后两年又再度与季后赛无缘。2008-09赛季结束后,姚明收购了上海队,但是李秋平却以身体原因辞职,将精力放在了青少年篮球人才的培养上,并且在2010年10月21日加盟达拉斯独行侠队,并出任球队总裁助理以及总经理助理,还参与了独行侠队2010-11赛季常规赛及季后赛的管理层工作。

2014年6月11日,青岛队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李秋平出任球队主帅兼总经理。在李秋平从CBA离开的这5年里,有球队邀请过他出山,但是都被一一拒绝,原因无他,李秋平认为自己还需要再积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愿意花5年时间沉淀自己的人实属罕见。

不过也有人质疑,一个离开了一线5年的教练恐怕难以率领一支鱼腩之师取得太好的成绩。李秋平很快让质疑者闭上了嘴,2014-15赛季,青岛队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季后赛半决赛,最终遗憾地不敌辽宁被淘汰。然而,李秋平的能力再度得到认可,当选为联赛最佳教练。

正当人们以为祖籍山东的李秋平会留在青岛时,“小诸葛”令人意外地与新疆签下了三年合同,并立下豪言,要率队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可是,执教新疆第一个赛季,李秋平就遭遇重创,新疆季后赛首轮即遭拥有三外援的四川队击败,他与布拉切之间的矛盾更是世人皆知。

但李秋平并没有放弃,哪怕布拉切受伤长时间未归,他依然率队稳居联赛前列,2016-17赛季,在李秋平的带领下,新疆势如破竹打进总决赛,并且以4-0横扫“八冠王”广东队,夺得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李秋平也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夺冠后李秋平并没有满足现状,他曾表示,希望可以去一支重建中的球队去挑战自己,可惜,因为和新疆有合约在身,李秋平并未如愿。上赛季,布拉切老毛病再犯,因伤打打停停不说,还拒绝球队给他验伤,并且频频出现在乌鲁木齐的夜店,新疆队浪费了两个宝贵的换外援名额。不过,纵使困难再大,新疆也在少了周琦的情况下拿到常规赛第六名的成绩,虽然在季后赛首轮即遭广东3-1淘汰,但李秋平已经尽力了。

5月11日,新疆队官方宣布李秋平离任,虽然上海媒体爆料他将回到上海执教,但是同时,山东、北控等队也在追求李秋平,山东甚至打出了“回祖籍”执教的“家乡牌”力邀其加盟。不过最终,李秋平还是在9年之后再度回到上海队,回到了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回到了这个既让他获得无数荣耀,又伤过他心的故乡。

不过,虽然已经衣锦还乡,但是李秋平面临的困难也不小,首先是上海队正在经历股权的转让,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大。其次,上海队本土球员的实力与新疆完全没法比,李秋平手下可用的人不多。还有就是张兆旭可能会在今年夏天离队,一旦这位内线高塔走人,谁来弥补他的空缺将是一大难题。

但诚如李秋平所说,他本来就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的人,所以,困难越大,对于“小诸葛”来讲就越是机会!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